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热点追踪 正文

李彦宏提案:要推进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

收藏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今天,2018全国“两会”正式开幕,政协委员李彦宏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连任政协委员,第六次上“两会”,李彦宏带来了多项提案,其中针对汽车行业,李彦宏提出了两条与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方面有关的提案。

汽车之家

  一、鼓励企业开放人工智能平台 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

  人工智能开放平台能够将人工智能企业的技术能力和计算资源,与传统企业的数据和应用需求连接起来,通过供需双方资源的有机整合,有效提升行业运营效率、创造新产品,因此将成为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我国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这方面,百度的PaddlePaddle、DuerOS、Apollo 等几大开放平台积极探索,已经取得了不错的应用效果,比如在钢铁质量检测、餐饮行业甚至农业都有应用。因此,当下需要鼓励更多企业通过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服务实体经济。

  建议:

  1、建议国家出台更大力度的项目、资金、税收等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开放人工智能平台,加速构建智能时代的国家创新基础设施,呼吁和鼓励更多的企业开放其人工智能技术,同时积极培育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影响力大的国家级人工智能开放平台。

  2、通过设立智能化升级专项、开展智能化指数年度评估等方式,推动各行业和地区加快应用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并借鉴国家节能补贴等做法,对购买智能产品的用户给予补贴,加速智能产品的推广应用。

  3、加大对我国本土深度学习开源平台的支持,通过产学研加强合作,夯实创新的技术基础。

  二、打造自动驾驶政策全球新高地 构建汽车产业强国

  当前,自动驾驶正在带来全新变革,将改变汽车行业过去一百年所沿用的技术和商业模式。这一变革将颠覆全球汽车产业格局,让我国有机会在自动驾驶汽车新赛场上成为汽车产业强国。

  自动驾驶技术正处于产业化探索的初期,政策与技术进步是否匹配,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产业的创新速度和竞争力。我国亟需加大在政策领域的创新力度,充分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让政策创新成为产业发展的竞争力、成为新经济的生产力。

  建议:

  1、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自动驾驶开放平台,构筑我国在自动驾驶领域的产业竞争力。充分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建立千亿级国家自动驾驶产业投资基金。鼓励有能力的企业搭建“中国汽车大脑”平台,支持其逐步成长为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围绕自动驾驶产业链和价值链,汇聚全球优秀自动驾驶力量,加速产业发展。

  2、加快研究并出台运营政策,从国家层面为加快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化奠定法律基础(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率先开展自动驾驶试运营服务,在北上广等限牌城市,允许自动驾驶汽车不用指标即可办理牌照;尽快明确自动驾驶汽车运营的资质要求,为符合条件的企业颁发相关牌照)。

  3、鉴于信息安全在自动驾驶汽车产业中的重要性,应加强防范汽车被黑客攻击、关键数据被控制而造成的巨大风险。

  4、为加快部署自动驾驶车辆运营,推进智能化道路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加速改造面向自动驾驶汽车的新型城市交通环境。(编译/汽车之家 陈硕)

李彦宏提案:要推进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两会代表委员提案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论坛峰会
收藏
+1
+1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