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国产新车 正文

快评:领克如何由追随者跃升为引领者?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快评]  发布1年有余,领克品牌的动向为许多消费者所关注。领克发展至今有没有达到吉利的预期?领克品牌后面还有没有“王炸”?“汽车界的Android”是个什么鬼?在领克品牌旗下全新车型——领克02全球首发前夕(北京时间22:00,在荷兰阿姆斯特丹首发),我们对浙江吉利汽车集团CEO兼总裁安聪慧进行了独家对话,来看看领克如何在“新造车势力”中成为一个引领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领克将以怎样姿态拥抱未来

  产品线进一步丰富,领克04和05要推出

  领克品牌虽然诞生时间不长,但是已经被许多消费者所熟悉了。领克于2016年10月20日在发布了旗下01概念车LYNK概念车之后正式进入广大消费者的视野。在2017年4月16日,其官方正式公布中文品牌名称为——领克(LYNK&CO),并同步发布首款车型——领克01准量产车。在同年11月28日,旗下首款量产车——领克01正式上市销售。再加上将于今日亮相的领克02(紧凑型SUV)以及已经曝光的领克03(紧凑型轿车),这三款车勾画了领克品牌目前的大致轮廓。

领克 领克01 2017款 2.0T 四驱劲Pro版

『已经上市了的领克01』

汽车之家

『领克02』

汽车之家

『领克03』

  安聪慧告诉我们,领克品牌在未来还将推出多款新产品,进一步丰富产品线。除了即将首发的领克02和今年下半年推出的领克03之外,领克04、领克05也在规划当中,未来领克品牌产品将涵盖轿车、SUV跨界车旅行车MPV在内的多种车型。

领克未来新车计划
车型发布时间
领克01 PHEV2018年下半年
领克02 PHEV2018年下半年
领克03/PHEV2018年下半年
领克042019年
领克052019年
基于SPA架构的新车型2020年

  此外,得益于沃尔沃集团入股领克品牌,未来领克将基于沃尔沃SPA架构开发新车型,并诞生中型和中大型级别的对应产品,从而覆盖所有细分市场。

  大力拥抱新能源

  纵观今天的车市,新老造车势力都在做新能源车。做新能源,领克并不只是说说。领克基于现有CMA架构已经具备生产新能源车型的能力,领克01 PHEV版车型将于2019年在比利时沃尔沃根特工厂投产,并将于2020年上半年正式在欧洲市场上市销售。我们还了解到,未来领克将基于CMA架构打造领克02、领克03以及领克04、05的新能源版本车型。此外,领克04和领克05还将推出48V微混系统、HEV车型等。

汽车之家

  就在此前,吉利汽车项目群在宁波杭州湾新区破土动工,其中有一项为PMA纯电动汽车项目(吉利与沃尔沃合作开发纯电动专属平台),该项目总投资145亿元,整体达产后可实现年产30万辆的产能,整车产值600亿元。PMA架构由吉利和沃尔沃合作开发,据官方表示该平台类似于大众MEB平台。

  安聪慧告诉我们,吉利汽车在今年4月25日开幕的北京车展上,将会“爆发性”的投放多款新能源车,例如吉利博越插电式混动版车型。在这逐渐成熟以及升温不断的新能源市场中,吉利如此“大力”拥抱新能源,能够看到企业对于未来车市发展的判断。

● 领克发展至今,有没有达到预期?

  领克的使命

  领克的诞生其实承载了吉利集团的发展大战略。就吉利、领克以及沃尔沃三个品牌来讲,吉利旗下的车型主要对标中国品牌市场;沃尔沃品牌主要对标的是豪华品牌市场。而领克的推出则是直指合资品牌市场。

  作为一个新品牌,领克如果没有绝对的实力,是无法和已经深耕市场多年的合资品牌竞争的。安聪慧也是看到了这一点,通过将研发中心设置在欧洲、和XC40共线生产、使用与沃尔沃同样的管理体系、与沃尔沃联合采购等等一系列举措,实现了领克产品的“越级”对标,使得领克有了竞争的硬实力。

  领克和沃尔沃实现了双赢

  对于领克截止目前的发展是否满意,安聪慧并没有直接回答我们,作为吉利集团的CEO,他站在更高的角度告诉了我们领克对于集团的重要性。“与沃尔沃共同研发,大家可以共同分摊成本,通过联合采购,可以产生规模效益。销售和服务方面的一些资源大家共享,对沃尔沃来说也带来很大帮助。”

汽车之家

  “通过双方共同联合制造产品,不仅领克产品品质能得到更好保证,同时对沃尔沃工厂来说还能实现规模化效益,这样的话它的成本也能保持降低,所以到目前为止形成大家双赢的局面。”安聪慧这样回答了我们。

● 吉利要转型成为成为汽车圈儿里的“Android”

  领克是吉利转型的“先头部队”

  在2017年4月领克品牌首次发布的时候,其提供的“终身质保服务和免费道路救援服务”、“流量将终身免费”、“领克中心”等等引起了许多人的热议,这些时髦又贴心的政策,让人感到领克十分会玩儿。

汽车之家

  品牌名称往往代表了一个企业的核心愿景,领克也同样如此,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牌,领克的目标是找到一个全新的连接方式:开放、互联。LYNK&CO的英文名最先让我们想到的是Linkedin领英这家互联网企业,又或者是互联网公司常用的.com字符。深究起来,LYNK自然是Link连接的变形,而CO则是代表了Connect(互联)、Cooperation(合作)、Community(社区)以及Cool(酷)。简单来说,LYNK&CO这个品牌用如此特立独行的命名方式,告诉外界,新的汽车品牌需要具备互联网时代的精神。

汽车之家

  领克此前曾发布一种新型的用车模式:“未来用户只要缴纳一定的月租,便可成为领克社区的会员,像使用手机套餐一样使用领克旗下的不同车型,同时可以按月、按星期或按里程计费。”领克还有可能与房地产开发商合作开展汽车共享计划,专门为固定社区提供一部分领克汽车,仅社区内居民共享使用。这样全新的出行理念,正好迎合了当下市场逐渐升温的全新的里程交易出行理念。

  待时间拨到近1年后的2018年3月16日,当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在2018款博越上市会时说出“摘掉‘传统车企’的帽子,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和新能源企业,我们就是造车新势力”的话后,我们恍然大悟,原来领克就是吉利集团转型的引领者。

  造车新势力所需要的特质

  安聪慧告诉我们:“很多人对汽车公司的理解,还是建立在以前的概念上,新技术不断的应用,汽车公司不再是简单的概念,人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也发生巨大的概念,汽车现在不仅是移动终端了。吉利定义汽车是一个第三空间,除了在家里和办公空间以外,汽车是人们停留时间最长的一个空间了,所以吉利把生态链进行打通,并要做‘汽车界的Android’。”

  想要成为“汽车界的Android”并不只是说说那么简单。汽车市场、客户以及需求每天都在变化,那么也要求汽车公司有着互联网的思维要不断的升级迭代和跟上步伐。与传统车企相比,互联网公司迭代速度更快,更注重用户的反馈并进行升级,而领克以及吉利都在向这一方向努力。如果说不断创新、开放包容、吸取用户需求是Android手机系统的主要的特征,那么要成为‘汽车界的Android’的吉利则更需要这些。

● 结语:

  正如安聪慧此前在对话中所说:“我们每天都在思考,如何在强手如林的创新马拉松中跻身第一方队,不被淘汰,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由追随者跃升为引领者的使命。”

  历史上不断有新的品牌诞生,就像丰田向上推出雷克萨斯试图挑战传统的豪华品牌在初期并不被人看好,领克也是在争议中诞生。我们此前也有过讨论,广泛布局的吉利集团,未来会不会成为中国版的大众?在了解了领克、吉利的发展计划后我们认为,如果只是成为今天的大众,那么吉利永远是个跟随者。想成为引领者,那么需要的是新的方法和模式,可喜的是,领克和吉利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新方法。

汽车之家

  目前吉利汽车正在积极的转型,争做“造车新势力”,而领克则是“造车新势力”中的引领者,领克扮演的角色和承载的使命更加的突出。

  吉利汽车于近日公布了2017年财务公告,2017年,吉利汽车总销量124.7万辆,同比增长63%,在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达到了5.06%,同比增长1.758%。财报显示:净利润总额突破106亿元,近三年涨幅超370%。吉利汽车从2015年开始,销量及净利润呈阶梯式增长,年增长率高达116.8%。已经成为中国品牌销售冠军的吉利以及竞争合资品牌的领克,其实就像上面所说承载了更多任务,我们也希望领克和吉利,能够顺利完成这一轮的转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真正的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访/汽车之家 范鑫;文/周易 王寅)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快评:领克如何由追随者跃升为引领者?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快评/辣评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深评问道
向编辑王寅提问
文章标签: 快评/辣评 整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