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都要去造车 这些车企真的能成功吗?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如果你拥有或者即将拥有新能源车指标,却又对市场上的诸多车型不太满意,那么恭喜你即将有一大波新品牌车型向你走来。它们或拥有超酷外形、或经济实惠、或特别智能……不过在邂逅你之前,作为新品牌还面临一大难题:通过发改委和工信部认可,拿到“准生证”,只有跨过这些门槛关企业才能生(造)娃(车)。

汽车之家

  要想造车首先过的第一大关就是发改委的审批,从2016年3月北汽新能源第一家通过建厂审批后一年多时间里,发改委共核准了15家新建纯电动乘用车项目。而在2017年6月大众江淮项目获批后项目审批突然暂停,徘徊在门外的企业备受煎熬。究其原因,过快的审批节奏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埋下了产能过剩的隐患,也不利于甄别优质企业,因此会放缓审批速度,提高准入门槛。那么已经通过发改委审批的15家车企到底靠谱程度如何,换言之未来能买到这些车吗?我们一起从产品、资本等层面来瞅一瞅。

15家造车新势力概览
企业审批时间投资金额产能规划产品规划
北汽新能源2016.03.2511.5亿7万EU260、ARCFOX、EC180
长江汽车2016.05.168亿5万逸酷、EV-A1/A2/A3/C2
前途汽车2016.10.1020.2亿5万K50
奇瑞新能源2016.11.0320.4亿8.5万eQ、艾瑞泽3/5/7 EV、S51/61/71/81
敏安汽车2016.11.1525亿5万SUV EV、Coupe EV(未命名)
万向集团2016.12.2027.5亿5万Karma Revero、Atlantic
江铃新能源2016.12.2613.3亿5万E100、E200、E300
金康新能源2017.01.1025.1亿5万中型车中大型车(未命名)
国能新能源2017.01.2543亿5万NEVS 9-3
云度新能源2017.01.2618.8亿6.5万π1、π3、π5、π7
知豆2017.03.018亿4万D1、D2、D3、D4
河南速达2017.03.2826.4亿10万/
合众新能源2017.04.1911.6亿5万EP10、EP20、EP30
陆地方舟2017.05.1117.8亿5万G3、V6、Z1、S8
江淮大众2017.05.2250.61亿元10万思皓

首先要弄明白什么是资质?

  与很多高要求的行业一样,要有“证”才能上岗,这放到新能源汽车领域则是需要获得一张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根据企业出身的不同,主要分两类申请资质的路径:一是已经有传统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如比亚迪、上汽等,额外再补一个新能源准入的资格就可以造电动车。

汽车之家

  第二种,就是像上面提到的那15家企业一样,本身没有汽车生产资质,一切从零开始申请。北汽新能源、奇瑞新能源这种脱胎于传统整车厂的企业,一开始都是借助母公司的资质在造车,只有完全拿到资质了才能独立生产和销售。

  要拿传统汽车的生产资质已经基本不可能了。早在2004年,《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就对传统汽车提出“严格准入”要求,2016年底国务院正式发布《国务院关于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6年本)的通知》,重申了“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的要求。但另一方面,作为国家“弯/换道超车”项目,为了进一步活跃市场,也为了实现汽车产业的超越,国家在纯电动乘用车领域放开了新建资质申请,希望能够在市场内放入几条凶猛的“鲶鱼”,以激活整个“鱼群”,这也让一众想在汽车领域有所耕耘的企业、地方政府看到了希望。

汽车之家

  引进 “鲶鱼”的主管部门是发改委和工信部,这里需要“敲黑板”划重点:此前很多媒体在报道时表示上述15家企业都已经获得资质是不正确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获取需要发改委和工信部的双认证。简单来说,在新能源资质获得过程中,这两个部门各自管着一件事:发改委管是否有资质有条件建厂做产品,工信部管产品是否满足要求能上市销售。两者都通过,那么恭喜你获得“准生证”可以产子造车啦。目前只有北汽新能源、云度新能源、江铃新能源、知豆、长江汽车和前途汽车6家通过双认证正式获得资质。

这些车企已经造车成功

  作为已经在新能源车市场打拼多年的企业,北汽新能源、知豆、江铃新能源、奇瑞新能源被认为在行业已小有所成。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可以算是造车成功了。虽然奇瑞新能源从根本意义上来说还未获得完整资质,但是可以暂时借用母公司的资质生产销售,姑且可以放在第一阵营。新能源业务独立运作,好比儿子长大了要离开父母家单独过日子一样,为将来娶妻生子独立门户打下基础。

四家新造车企新能源汽车领域概况
企业成立时间获得独立资质时间代表产品
北汽新能源2009年2016年5月EU系列EV系列
知豆2012年2017年12月D1、D2、D3
江铃新能源2015年2017年9月E100、E200、E160
奇瑞新能源2010年暂使用母公司资质eQ、艾瑞泽5e

  从2017年数据来看,上述四家车企都位于新能源乘用车销量TOP10之列。其中北汽新能源以超10万销量仅次于比亚迪之后,位列第二。知豆、奇瑞、江铃分别排名第四、第六和第七。按照今年规划,这四家企业都有2至9款不等车型推出。

一步之遥天上地下

  如果说上述车企已经造车成功,那么接下来这波则是接近成功。作为造车新势力,无论是云度、长江还是前途,都已妥妥的拿到“准生证”。江淮大众虽还未真正获得工信部“pass”键,但是在两国政府的支持下,那张说来就来的资质还会远吗?

云度:第一家获得资质的新造车企

  在一众新品牌中,云度新能源是第一家真正意义上拿到资质的新造车企,并于2017年10月开始,陆续上市了π1、π3两款车型。按理说,左手资质、右手产品的云度新能源可以放入第一阵营,算是成功造车。但是严格意义上来说,一家车企能否真正实现造车成功还需要市场的验证。

  根据云度官方数据,从2017年10月11日π1上市到去年底,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销售了2400辆,但这个数据并没有说明是对公还是私,具体市场表现还需再观察。资本层面,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背靠福建汽车工业集团、相当于莆田市政府的莆田国投,以及福建国企海源机械三座大山,云度安静的不像一个新造车企。只是在2017年底宣布开始进行融资工作,但具体进展等还未有进一步公布。

汽车之家

  除了已上市的两款车型,云度新能源还规划将于2019年和2020年分别上市一款紧凑型SUV和一款中大型SUV。了解云度新能源的人都知道,在2015年创立之初,便定下了纯电动SUV的车型定位。这在当时市场可谓开辟了一条独特道路。然而近年来,无论是传统车企上汽、宝骏众泰,还是新造车势力蔚来、车和家、小鹏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都纷纷推出或即将推出SUV车型,未来谁能顶住压力突出重围还不好说。

汽车之家

  不过新车企有新玩法。日前在云度π3正式上市之际,云度发布3年半价回购计划,这对于处于残值评估标准不完善、流通渠道缺乏等现状的新能源二手车市场无疑是一大刺激,也或给予消费者一定的购买刺激。再不济,当是一种尝试,对于还未完全成气候的新能源车行业来说也不失为一种美好。

长江:来自“黑名单”的逆袭

  与云度不同,长江汽车的前身杭州长江客车有限公司曾因不正常经营被列入工信部黑名单,正是由于资本的及时入驻才得以“翻盘”。而驻资的企业正是李嘉诚持股的香港五龙电动车(集团)有限公司,因为外界曾称其为“李嘉诚的长江汽车”。但其实李嘉诚在2010年开始购入中聚电池(后改名为“五龙电动车”),并一路减持到2017年4月时仅有4.93%占比。说白了,李嘉诚仅仅是持有少量长江汽车母公司股份,“李嘉诚的长江汽车”仅仅是一个概念或者说噱头而已。

汽车之家

  长江汽车是第一家跨类别从商用进入乘用车领域,成功获得新建电动乘用车资质的车企。早在2016年,长江汽车首款纯电动SUV逸酷便已推出,当时计划2017年上市,但由于今年1月才完成工信部申报工作,产品上市时间推迟。预计今年长江纯电动乘用车将正式进入市场接受考验。未来长江汽车还会推出中大型、大型乘用车,以及大型SUV等,基本上一年到两年就会推出一款新的乘用车新车型。

  新品牌意味着没有知名度,长江汽车选择先从大客户市场做起。今年2月长江汽车与绍兴亿鸿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在杭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绍兴亿鸿汽车拟于未来三年向长江汽车采购1.5万台纯电动汽车,作为其网约平台的营运用车,首批产品将于2018年交付并投入网约车市场。此前的2017年9月,长江汽车凭借其V8070型电动物流车顺利打入美国市场,此次与绍兴亿鸿合作,是长江汽车将其在电动商用车领域的成功经验复制到网约车领域的尝试。而在私人消费这一块,目前还没看到长江汽车有大动作。

前途:“大胆”能否有前途

  相比云度、长江,前途汽车的资质更是热气腾腾。2018年4月4日,前途汽车刚刚通过工信部公告,成为国内第六家正式获新建资质的车企。成立于2015年的前途汽车,选择了和特斯拉相近的路线,先从高端切入树立形象,后期再推出更加大众化的产品,在国内所有新造车势力中率先推出纯电动超跑。目前前途汽车首款纯电动跑车K50已经完成整车全部开发,进入试生产阶段,接下来就可以上市了。

汽车之家

  虽然成立时间晚,但前途汽车的母公司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城华冠”)从2007年开始涉足电动汽车领域。这个在车界已有一定名气的独立汽车设计公司及整车开发解决方案供应商,曾为吉利汽车设计过吉利熊猫,为猎豹汽车设计过猎豹CS7,还为瑞典萨博汽车打造过纯电动汽车产品等。此次从高端车型入手,亦或是长城华冠希望以此向外界展示实力,让更多车企购买其后续更多车型解决方案。

汽车之家

  扯远了,单从前途汽车企业本身来说,选择自上而下的切入点还是有些冒险。从中国自主品牌发展历程来看,无论是长城、吉利还是长安等,成功经历比较类似,都是选择从一款售价较低、质量稳定的产品占领细分市场开始,再逐步向中高端冲击。所以在还没有品牌背书的情况下,直接从高端跑车入手还是有些大胆。

江淮大众:首款车型很江淮不大众

  千呼万唤中,疑似江淮大众的第一个孩子出现了。4月4日,工信部发布第3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一款“思皓牌”纯电车型归在江淮汽车集团名下。考虑到江淮大众项目由西雅特品牌推进,思皓的发音和车标都类似西雅特。业内普遍认为,这款车就是江淮大众的新车。此前江淮大众也曾表示,未来主攻方向是经济型纯电动乘用车,2018年推出首款纯电动乘用车,新车不会采用大众LOGO和平台而是在江淮现有平台上生产,不过会融入大众技术。

汽车之家

  从产品信息来看,这款车与江淮iEV7S相似度极高,不过在仅在梯形格栅、三角形大灯等细节上融入了西雅特元素,续航也从280km上升至300km。价格方面,参考iEV7S补贴后售价11.95万元,想知有大众加持,“思皓”售价怎么也不会低于iEV7S吧。相比北汽新能源EX360、比亚迪元EV和更高续航的瑞虎3xe都保持在10万元左右的售价,“思皓”市场前景也是堪忧啊。

思皓江淮iEV7S基本参数一览
 思皓江淮iEV7S
长(mm)41354135
(mm)17501750
(mm)15601560
整备质量(kg)14601460
最高车速(km/h)130130
电动机功率(kW)8585

  作为“双积分”的产物,为了缓解大众积分压力,江淮大众一直在被催婚、催生。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新车”多为旧技术、旧平台打造,这样的套路下很难生产出用户喜爱的产品。此外大众中国总裁海兹曼曾明确表示,上汽和一汽都会引入MEB平台(大众主力纯电动车生产平台),但目前没有计划将MEB平台导入江淮,这样的江淮大众未来可能更多的还是江淮基因。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文章标签: 行业评论 电动车车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