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快评:汽车视角下对博鳌演讲的若干思考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快评]  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以下简称“演讲”)。“开放”与“未来”是本次演讲的两大主旨。在扩大开放方面,演讲中提到,中国将采取“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四个方面的重大举措。

汽车之家

  本次演讲中提到的对扩大开放的四个重大举措,不仅仅是对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进一步阐述,也通过这一信号的释放对相关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汽车行业。

扩大开放市场,是中国的大国责任与经济转型的必然

  中国作为超级大国,其战略视野绝不能局限在国内,而应站在全世界、全人类的高度。在近代及以前的历史时期,人类尚可以通过不断扩大活动范围,甚至殖民等方式,从地球获取更多的资源来维系自身的发展;在当代社会,人类已经遍及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飞速增长的人口数量已经开始挑战地球承载能力的极限,因此任何零和博弈都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中国从顺应历史潮流、增进人类福祉出发,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这不仅仅是中国谋求生存与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中国作为大国的责任与胸怀。“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坚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这就使得中国的进一步扩大开放成为必然。

  2017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制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也在快速转型,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也推动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汽车工业作为产业链长、影响面广的经济支柱产业,也必然顺应这一趋势。

扩大开放汽车市场,中国汽车产业已具备足够的条件

  演讲中提到,在已经基本放开的制造业中,当前保留限制的汽车、船舶、飞机等少数行业已经具备开放基础,下一步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

  早在1994年发布《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之时,就明确要求中外合资、合作企业的中方所占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虽然在2004年发布了《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并于2009年进行了修订,但这一股比的要求没有改变。在中国加入WTO之前,汽车行业被普遍认为是受到冲击最大的行业。然而,中国加入WTO以来的十几年,正是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发展、中国汽车工业突飞猛进的黄金时期。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全球几乎所有的整车、零部件集团都在中国市场有业务,甚至合资建厂。

汽车之家

  中国汽车工业的成长,伴随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在每一个重大历史时期,汽车工业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中国经济转型,中国汽车市场处于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普及阶段的过渡时期,也是从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的转变时期。汽车销量在2017年、2018年的短期内震荡回调,是受到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影响,随着全面扩大开放,中国汽车产业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扩大开放,中国汽车产业将同时面临着机遇与挑战。不过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尤其在经历了高速增长的黄金十年,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足够强壮,有能力面对开放与转型带来的各种状况。

汽车之家

  相对于整个汽车行业,中国品牌进步最快,从各价格区间品牌类别的线索分布比例看,中国品牌在15-20万元价格区间占比增长最快,20万元以上的价格区间也有所增长,直接抢占了主流外国品牌的市场份额。汽车业界多年来都在谈论的中国品牌“20万元价格天花板”终于被突破。这是消费者用脚投票的结果,代表了中国品牌的进步与市场对中国品牌的认可。

汽车之家

  中国品牌近年来已经通过市场表现展示了强大的上升势头,中国品牌有能力在新的竞争环境下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据汽车之家预测,在2018年乘用车市场终端销量中,中国品牌的占比将超过40%,进一步抢夺外国品牌的市场份额。

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国品牌进入中国市场

  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显然这对任何一个汽车品牌都极具吸引力。而在中国明确发出进一步开放汽车市场的信号之后,外国汽车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进程将会加速。此前我们看到,美系豪华品牌谋求在华的复兴,林肯凯迪拉克近两年都有非常亮眼的市场表现;日系三大豪华品牌已经开始国产化的进程;甚至一些小众的品牌也希望进入中国市场分一杯羹。

  当然,搭上中国汽车市场这艘高速航行的巨轮仅仅是众多外国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动机之一。在中美重构世界格局的大背景下,分散风险、平衡产能、优化物流、绑定人民币汇率,也是各大汽车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不仅越来越多的外国品牌将进入中国市场,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品牌也有动机扩大在华生产、将更多的车型拿到中国生产,利用中国日益成熟商业环境、工业基础、配套体系,将中国作为对外出口的基地。演讲中提出的“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的举措,将进一步加速这一进程。

中国汽车市场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

  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这不仅仅是因为中国扩大开放、全球各大品牌跑步入场造成的,也不仅是中国扩大进口、降低汽车关税所引起的,其根本上是中国汽车市场日趋成熟、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普及阶段的必然。

汽车之家

  主流外国品牌(非豪华的外国品牌)在中国深耕细作多年,竞争已经非常充分,因此近年来其市场集中度逐年上升。而中国品牌经历了几年的爆发式增长后,2017年也开始提升品牌集中度,未来也将延续这一趋势。相较于中国品牌与主流外国品牌市场集中度的上升,豪华品牌市场集中度近年来逐渐下降。其原因在于中国用户购买力日趋提升、对更具品质的汽车需求越来越多。正处于发展阶段的豪华车市场已不再是BBA的天下,日系、美系、英系豪华品牌纷纷进入中国市场,不仅大量投放新车型,还实现了国产化,因此豪华车市场近年的品牌集中度仍会呈下降的趋势。

汽车之家

  中国品牌汽车的销量占比处于增长态势,但也同时伴随着品牌集中度的不断提升,马太效应凸显,未来将会有大批没有市场竞争力、处于边缘化的中国品牌被市场所抛弃。主流外国品牌也将重新洗牌,尤其是近年来表现不佳、竞争力较弱的韩国、法国、捷克品牌,中国扩大市场开放恐怕会对其是雪上加霜。

汽车产品将迎来新的一轮降价潮

  演讲中提到,“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并且明确承诺在今年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这一举措将势必大幅降低以豪华品牌为主的进口汽车的价格。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豪华品牌汽车实现国产,豪华品牌汽车价格下探已是必然。而豪华品牌的降价将会打破当前各档次品牌的价格定位,将降价的风潮向下传递,接下来主流外国品牌各种形式的大规模降价将不可避免。

汽车之家

  从各价格区间的品牌销售线索占比看,大众不仅占据了9到30万元价格区间线索比例的榜首,近几个月在6-9万元价格区间也突然发力,超越了盘踞榜首很久的宝骏。这只是汽车市场整体降价的一个缩影,豪华品牌也通过大幅优惠来降低终端销售价格。在新一轮的降价大战中,压力最大的当属品牌号召力较弱、市场份额不高的韩国、法国、捷克品牌。尤其是韩国品牌,在2017年的危机中已经提前用完了降价这一救命仙药,当前的价格与中国品牌相当,手中几乎已经无牌可出。成长中的中国品牌也将面临冲击。未来中国品牌需要面对的不仅仅是谋求突破天花板,同时也需要防守从城楼上下来的主流外国品牌。无论中国品牌还是主流外国品牌,都将在新的竞争环境中面临重新洗牌的局面。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演讲中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指出“这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而此前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因此,中国品牌的汽车企业必须着眼于基础研发、掌握核心技术,将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从“性价比”逐步转变为“品质”。

  从汽车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以及各大汽车品牌的成长经历看,“价格优势”只是产品竞争力的一方面,“品质”才是持续发展、进步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品质、提高品牌溢价能力、才能获得市场与用户的长期青睐。因此,中国车企在过往的发展过程中通过低端市场获取第一桶金、实现了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之后,应着力于产品品质和服务品质的提升,以长远发展的战略眼光来制定企业目标与愿景。

  中国汽车产业的起步阶段,参考发达国家、先进企业、成熟车型,进行逆向开发的做法可以理解,但在经历几十年的发展、产业链与配套体系已经日臻完善、用户不断成熟的当下,仍然把“山寨”作为产品开发的主要模式,则无疑是自绝后路。好在从2018年前几个月新上市的新车来看,中国品牌一改此前的“山寨”习气,纷纷打出原创牌、创新牌,为中国汽车工业,也为企业自身,带来新的发展希望。而演讲中也提出了针对加强知识保护的具体措施:在今年将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把违法成本显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这是对“改邪归正”的部分中国汽车品牌的督促,也是对一直坚持原创、砥砺前行的中国汽车品牌的鼓励与支持,更是对为来华的外国汽车品牌创造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的郑重承诺。

开放应该包括“引进来”和“走出去”两层含义

  中国旨在面向未来的开放,不应仅仅是“引进来”,也应该有“走出去”。这对中国汽车工业是一个新的发展契机。在全球一体化的大格局下,有竞争力的汽车企业都应该是全球企业。前有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宝腾,布局一带一路,后有广汽传祺远赴美国开拓市场,有战略眼光的汽车企业应该具备国际视野。真诚希望看到未来有中国品牌能够真正走出国门,成为中国的一张名片。

  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一带一路开启的“改革开放3.0”也已经走过了成果丰硕的5年。在这个时机进一步打开国门,体现了中国作为大国的实力、自信与胸怀。在全新的发展阶段,让我们共同见证中国汽车工业、中国汽车品牌的成长与进步。(文/汽车之家大数据分析师 刘雪杉)

快评:汽车视角下对博鳌演讲的若干思考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数据分析
快评/辣评
行业政策
更多精彩内容:
智能网联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