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褒贬相伴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品崛起之路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改革开放的40年,见证了各种新事物融合交汇的革新历程。从无到有,再到发展壮大,任何新事物的成绩来之不易,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同样如此。一路走来,掌声和嘘声同行,鲜花和板砖相伴,有鼓励、有拆台、有进步、有弯路。这些年被寄予厚望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品,历经了许多拐点,也获得了过程中的点点闪光。

汽车之家

  一分钟了解全文重点:

  1、过去,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受政策影响的比重极大,几经探索终于确立了主导技术路线和较为完善的技术评判指标。
  2、从产品类型、续航里程、售价、智能化功能、出行风潮等五方面,新能源汽车产品在短短几年间已实现了明显变化,未来的使用体验和性价比将超过传统燃油车。

● 从补贴目录看产品进化历程

  时间拨回到2007年,当年除了新车之外,汽车能源成为了业内人士和车主谈论最多的话题,一年中几次油价上调让用户和车市感到紧张。当时,混合动力汽车正成为国际主流厂商全力争雄的白热战场,宝马奔驰日产丰田、通用、本田等纷纷推出产品,争取成为行业新技术新标准的制定者,以主宰未来市场竞争。与此同时,中国新能源汽车产品发展刚进入萌芽期,国家发布了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多项法规,尤其《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的出台,正式把新能源汽车划为一个独立的类别来规范生产。

  在中国市场,政策的推动力和影响力是巨大的,新能源产品的发展路径也一直与政策导向密不可分。为了管理新能源汽车产品,国家的推广目录(俗称“补贴目录”)经历了三次洗礼。最早的目录名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从2009年开始发布。早期,“普通混合动力汽车”作为节能车型,也包含在补贴范围之内。等到2013年出台第二阶段补贴政策之后,也就只有纯电动、插电式混动(包含增程式)以及燃料电池车这种归类于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才能享受补贴。

汽车之家

  老目录的一个特点是,在车型信息里标注“技术阶段”,根据产品的技术成熟程度、国家和行业标准完善程度以及产业化程度的不同,将其分为起步期、发展期、成熟期三个不同的技术阶段。老目录里的大部分产品都处于发展期。

汽车之家

  从2009年8月至2015年12月底,老目录一共发布了76批,共3409款车型。尽管数量众多,但其中有大量的“僵尸产品”,早已经退出市场不再销售。因此,国家在制定2016年补贴政策时,提出了新的目录体系,即《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该目录剔除了节能车型(油电混动),规定了一系列技术标准,作为全新独立的目录发布。与此同时,老目录也于2016年1月1日起废止。

  在曾经粗放的补贴政策之下,部分车企对新能源汽车技术本身的追求并不多,主要生产刚够满足补贴标准的车型,产品结构以中低端车型为主,市场产销也是小型车居多,续航里程150km左右,甚至也出现了“骗补”等违法现象。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品目录变化情况
目录时间累计批次产品数量
第一代2009-2015年76批3409款
第二代2016年5批2182款
第三代2017年12批3233款
第四代2018年-3批473款
制表:汽车之家 新能源团队 

  经历了粗放发展和骗补阵痛期后,从2016年起申报的新能源推广目录,基本上保持每年一更新的节奏,因为补贴标准每年都在调整,而且越来越严格。通过后期政策的强力约束和引导,从2016年以后申报推广目录的车型,相比老目录产品在纯电动续驶里程、能耗、质保期限等方面都有较大提高。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