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智能网联 正文

自动驾驶还很远 四大场景探索商业化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6月初,Waymo对外宣布向菲亚特克莱斯勒采购6.2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辆,用于扩大其自动驾驶车队。几乎在同一时间,通用汽车宣布旗下自动驾驶平台Cruise Holdings获日本软银集团22.5亿美元投资。这两个自动驾驶领域的重大利好消息给行业打了一针鸡血,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自动驾驶时代已经到来,恰恰相反,自动驾驶技术离成熟还有很远的距离。

汽车之家

  6月20日-21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在深圳举办2018智能汽车前沿峰会,多位业内人士针对自动驾驶落地商业化问题进行讨论。普遍观点认为,公共领域的自动驾驶商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为了积累数据、验证技术,寻找自动驾驶技术落地的应用场景必不可少。

  自动驾驶和人类驾驶的区别在于,由机器代替人来对驾驶环境做出判断和反应。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包括三个层面:感知、决策、执行。其中,在感知层面,车辆在现实道路行驶将面临众多不确定路况和场景,因此自动驾驶车辆要测试尽可能多的里程让机器学习,以保障安全。

  自动驾驶车辆路测是一项艰巨的工程。Waymo自2009年便开始研发无人驾驶技术,截至2018年5月,Waymo自动驾驶车辆在公共道路上进行的累计的路测里程为600万英里(约965万公里)。而据美国研究机构兰德公司的研究,自动驾驶汽车上路之前要积累超过100亿公里的测试里程。

汽车之家

  目前,业内形成的共识是,自动驾驶车辆测试要结合实际道路路测和虚拟环境路测,以节省测试时间。即便这样,成熟的自动驾驶技术到来可能还需要二三十年。在短期内,公交、物流、园区等特定场景下的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相对更为现实。以下为几种在特定区域自动驾驶商业化的试验:

深圳智能驾驶公交

  2017年12月,深圳市智能驾驶公交车在福田区进行开放道路的自动驾驶示范。运营路线全长1.25公里,目前有4辆公交车,运营里程已达到1.2万公里。

汽车之家

  深圳市智能驾驶公交车所搭载的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系统是由海梁科技所提供,海梁科技董事长胡剑平在上述会议上谈到,深圳市已于2017年实现了公交车全部电动化,未来公交车发展趋势应当是从电动化到智能化再到共享出行。他认为,公交车往往在特定区域、特定路线行驶,自动驾驶场景具备可控性,可率先进行自动驾驶商业化试验。

美团无人配送

  外卖平台美团正在尝试在末端物流领域应用自动驾驶技术。美团无人驾驶首席科学家夏华夏介绍,美团正在用低速、轻量级的小车做无人配送。当用户点了外卖之后,美团的自动驾驶车可以从商户那里把盒饭取来,再送到用户手中。目前,美团主要在三公里以内的距离进行测试,因为路程短,车辆只要20公里/小时的速度便可满足。同时,由于车辆只装载几个餐盒,体积小、重量轻,自动驾驶安全风险降低很多,在这种情况下,自动驾驶相对容易落地。

汽车之家

  如果这一尝试能够成功落地,将会帮助美团迅速积累自动驾驶里程和场景。夏华夏介绍,美团外卖覆盖全国3000左右县市,覆盖丰富的出行场景和交通路况。目前,美团大概每天2000万订单,需要60万骑手。“预计未来五年左右可以达到每天一亿定单,如果还是用人配送,就需要300万骑手,这将是百万量级的车辆需求,如果真的是一百万辆车每天来回跑,只要一两个月就可以跑到100亿公里。”

园区微循环

  2017年7月4日,驭势科技与华夏幸福签订协议,双方在长三角嘉善产业新城打造智能化无人交通体系方面展开合作。

汽车之家

  驭势科技首席生态官邱巍介绍,驭势科技的无人驾驶车目前已经在商圈地下的停车场进行示范运营。他判断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就在近几年,将先从园区、景区、度假村、主题公园、机场等特定区域及短途摆渡观光、停车场自动泊车、区域内物流等特定场景开始,然后3-5年在新区、新城、特色小镇展开大规模商用。

分时租赁自动泊车

  共享汽车是自动驾驶落地的最重要场景之一,同时,自动驾驶也能够为共享汽车降低成本。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已经有超过300个共享汽车平台,但目前为止,尚未有一家能实现盈利。这主要是因为共享汽车是一个重运营产业,运营成本居高不下。邱巍介绍,若能够通过自动驾驶实现自动调度、自动泊车,将大幅降低共享汽车运营成本。

汽车之家

  今年5月,百度和盼达用车合作的6辆自动驾驶共享汽车,已在重庆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展开自动驾驶定向示范运营。(文/汽车之家 肖莹)

自动驾驶还很远 四大场景探索商业化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产业报道
智能网联
更多精彩内容:
企业/品牌战略
人物访谈
文章标签: 产业报道 智能网联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