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智能网联 正文

汽车智能化转型 车企主导地位遭遇挑战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智能化和电动化是当前汽车产业变革的两大重要趋势。新能源汽车经过近10年的市场培育,产品性能已经有显著提升。在最新发布的新车推荐目录中,续航300km以上的纯电动车型占比已经接近50%,搭载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最高可达160Wh/kg。随着产品的不断成熟,车企们开始围绕电动车产品性能进行较量。6月24日-29日,在青海举办的环青海湖电动汽车挑战赛上,吸引了八家企业携12款产品进行展示。

  与汽车电动化发展进程不同的是,汽车智能化发展才刚刚开始。汽车智能化被认为是更具行业变革意义的新趋势,这主要是因为智能汽车模糊了汽车行业与通讯、IT等行业边界,新技术正在快速涌进汽车产业,这很可能打破当前以主机厂为核心的汽车产业格局。智能汽车是什么?为什么智能汽车的到来会重塑产业格局?本文将为你细细分析。

汽车之家

一分钟读懂全文:
1、 智能化和电动化是当前汽车产业发展的两大重要趋势。与汽车电动化转型靠政策驱动不同,汽车智能化转型是由技术进步驱动;
2、 在智能汽车领域,整车企业、科技公司、汽车运营商各具优势,各个领域的企业正在选择伙伴、缔结盟约。短期内尚无法看出哪个领域会主导汽车产业变革,合作共建智能汽车生态体系已成为行业共识;
3、 全自动驾驶是智能汽车发展的最高水平,当前自动驾驶还面临着技术成熟度、标准法规缺失、道路基础设施不完善等诸多问题。

■ 智能汽车是什么

  智能汽车作为智能交通体系的一部分,在国外不是一个新概念。早在1984年,日本便开始了道路-车辆通讯系统的研究,它是汽车导航系统的基础。与此同时,欧洲开始了“普罗米修斯计划”,即高效安全的欧洲交通体系计划,美国也在同期进行了智能车路系统计划。

  同济大学校长助理余卓平介绍,近30年发达国家对智能交通的探索一直没有停步,但发展并不快。最近几年,IT技术的快速发展给智能汽车、智能交通带来了新的机遇,智能汽车也开始火热起来。

汽车之家

  2015年,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智能汽车首次在国家战略性政策文件中出现。2018年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给智能汽车做出定义:智能汽车是指通过搭载先进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运用信息通信、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具有部分或完全自动驾驶功能,由单纯交通运输工具逐步向智能移动空间转变的新一代汽车。智能汽车通常也被称为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等。

  按照美国汽车工程学会(SAE)规定,自动驾驶分为L0-L5六个级别。L0级别是指没有任何自动驾驶功能,L1和L2为高级驾驶辅助驾驶水平,L3是指有条件的自动驾驶,即司机可在特定条件下双手离开方向盘,L4和L5则分别指高度自动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L5级自动驾驶是智能汽车发展的最高状态。

汽车之家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曾表示,电动车是智能汽车发展最好的载体。这主要是因为电动车靠纯电驱动,绝大多数零部件都可以有芯片,都可以进行电子控制。

  目前,汽车电动车转型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国内外整车企业都已将布局电动车作为未来几年发展的大方向之一。而智能化将是接踵汽车电动化转型而来的又一重大行业发展趋势。

  余卓平认为,汽车智能化转型和电动化转型的动因有所不同。汽车电动化转型是受能源问题、环保问题等压力,靠政府强力推动的结果。而汽车智能化转型,则是随着IT技术发展带来跨行业竞争的结果。2009年,谷歌率先宣布做自动驾驶汽车的计划,在此之后,百度、宝马、通用等互联网公司和整车企业也陆续宣布发展自动驾驶的计划。

汽车之家

  智能汽车发展涉及三大关键技术:环境感知、环境决策和控制执行。由于部分技术超出传统汽车制造之外,智能汽车吸纳了众多汽车行业外的企业,有互联网公司、地图服务商、芯片公司等。

  一辆汽车的智能化属于单体智能,能够对交通安全做出贡献。但若在现实的交通环境中,车辆之间可以传递信息、实现沟通,将进一步提高交通安全。车辆之间的联接和沟通则需要引进车联网技术,通过车联网技术可以实现车与车的联通、车与路的联通,形成一张车-路-云智能交通网。车联网技术在智能交通领域的大有可为,又把通讯行业巨头们吸引到汽车行业。

  汽车行业的边界正在日益模糊,各个试图渗透进汽车行业的企业都在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盘,抓紧在智能汽车领域“卡位”,希望自己能成为新一轮游戏的规则制定者。

文章标签: 行业评论 智能网联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