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深评:恒大加持 FF 91量产依旧存在变数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深评]  关于新造车势力,业内一直有两大迷思。第一,为什么特斯拉还没有破产。第二,为什么贾跃亭总有人接盘。任你吵得天翻地覆,这世界总能以你想象不到的姿势展开画卷,让你感受丰富的奇妙性。

  是的,特斯拉还没有破产,而贾跃亭又有人接盘了。前有孙宏斌选择在乐视度过嬉笑怒骂237天,后有恒大健康投资67.46亿港元英勇救下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汽车。本文将就恒大接盘FF始末,及恒大接盘后FF 91能否顺利量产进行探讨。

汽车之家


●《深评问道》是什么?

  《深评问道》是汽车之家首个面向行业端用户打造的节目,特约汽车行业资深从业者执笔,独家解析/揭秘行业大事件。除了热闹表象,我们更想向您呈现对事物本质、因果以及未来可能性的探究和思考。


  本期行业评论员——大吉,42号车库创始人。车辆工程专业教育背景,曾在国际知名车企负责战略规划和市场研究。后任汽车+互联网企业运营总监,创新工场投资项目合伙人。通过十余年汽车+互联网行业经验所积累的跨界认知,从技术和产业创新的角度来观察未来汽车和出行生态。



  乐视是一家融合过多爱恨情仇的公司,其创始人贾跃亭更是一个极具复杂性和戏剧性的人物。大多数人已经不再相信与贾跃亭有关的任何一起资本运作之后的另有隐情,每个人在谈论与贾跃亭相关的项目时,也都会代入自己已经形成的判断和意见。

  ■ 先谈钱

  我们先从恒大健康投资的FF汽车谈起。

  6月25日,恒大健康发公告称,公司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之后,Smart King的股权结构变成:恒大健康45%,贾跃亭33%,公司管理层22%。公司采用AB股行使投票权,贾跃亭1股10权,恒大1股1权,贾跃亭依然拥有最大投票权。

汽车之家

  比较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公告中还披露了香港时颖公司与FF原股东在2017年11月30日签订协议,目前已投资8亿美元,还有12亿美元将分两次于2019和2020年底之前陆续到位。而恒大健康的这一笔67.46亿港元换算成美元恰好是8.6亿,也就是相当于时颖实际投入资金的金额。而时颖在公告里提及的还未付款的12亿美金,在股权已经完全转让之后是否能够投资到位,目前还是一个问号。

  如果按20亿美元占股45%的话,Smart King估值44.4亿美元。Smart King全资持有FF美国和FF香港,而FF香港全资持有广州睿驰汽车,并在法法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法法中国)占有95%的股份,也就是Smart King几乎完全等于FF所有业务了,目前这个估值令人唏嘘。

  在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的同时,FF的官方账号也发出了消息,公司获得20亿美元的融资获得美国政府审批,审批历时半年。从时间周期上来看,这笔融资20亿美元的交易指的是FF和香港时颖公司的交易,而非恒大健康与香港时颖的交易。

汽车之家

  总结一下,这次恒大健康真正的投资额是8.6亿美元,换取之前香港时颖预计20亿美元投入的45%的股权,这笔钱会在2018年7月3日或之前以现金形式一次性支付。香港时颖公司约定投资20亿美元,已实际投资8亿美元,还有12亿美元尚未支付。

  在恒大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权之后,香港时颖公司将成为恒大健康的全资子公司。香港时颖公司尚未支付的12亿美元将由恒大健康继续承担。

  ■ 再谈车

  FF到底在做什么车?可能很多人对于这个问题并不会很有疑问,因为你第一反应一定想到的就是FF 91。

  对,一款售价在两百万左右,0-100km/h加速时间2.59秒,拥有超过480公里的EPA续航(比NEDC综合续航要小,接近实际续航),搭载可升降激光雷达的SUV车型。

汽车之家

  不谈售价的话,FF 91车辆本身获得了业界颇多赞美,而FF项目吸引来的业内一众华丽高管和业务骨干,更是将这个项目推向了星光熠熠的舞台上。

  但,乐视真的只有FF 91吗?并不是。

  根据原乐视员工透露,乐视早期就规划了高中低端的不同品牌,包括超豪华和高端车品牌Faraday Future,中高端品牌LeSEE以及低端品牌电咖。我们使用一下排除法来看看FF现在还有什么。

  首先,电咖品牌被张海亮等原管理层回购,目前项目已经独立。其次,LeSEE,也就是原来的乐视超级汽车品牌,规划LE90作为LeSEE品牌旗舰车型,现在几乎相当于冷藏状态。而剩下的Faraday Future,中文品牌名法法,规划了两款车型,一款是被大家所熟知的FF 91,另一款则是最近两个月才被部分媒体报道的FF 81车型。

汽车之家

  而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在LeSEE还处于概念阶段的时候,FF 81就已经完成了外形设计,是一款以BBA为竞争对手的五座跨界SUV,也就是媒体上称作的简配版的FF 91。

  FF美国负责FF 91车型的开发,并在美国汉福德工厂量产。而法法中国,也就是位于上海安亭的研发公司,将继续完成FF81车型的开发,并在广州睿驰汽车的南沙工厂生产。目前,FF在国内启动的招聘计划,也主要是负责FF 81项目的落地。

  根据另外一位法法中国的消息人士透露,法法中国目前的项目确实是一款定位比FF 91要低的量产车型。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向编辑行业评论员提问
文章标签: 电动车车闻 深评问道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FF 91

预售价:176.90-219.55万
级别:中大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