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深评:补贴退潮牵出微型电动车死或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深评]  从2017年至2018上半年,北汽新能源知豆众泰江铃等企业旗下的微型车长期霸占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单。据乘联会统计,2017年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中微型车占比高达62%。而在今年下半年补贴政策转向支持高续航里程、高技术含量车型的背景下,微型电动车星光还能亮多久?其革新空间和发展方向又在哪里?本期深评将以红星汽车旗下刚刚上市不久的新能源车型红星闪闪X2为例,尝试解答这些问题。

汽车之家


 ●《深评问道》是什么?

  《深评问道》是汽车之家首个面向行业端用户打造的节目,特约汽车行业资深从业者执笔,独家解析/揭秘行业大事件。除了热闹表象,我们更想向您呈现对事物本质、因果以及未来可能性的探究和思考。


  本期行业评论员——指南针,拥有十年以上汽车企业实战经验,负责过研发、生产、市场、供应链等不同领域。2013年起开始在多个行业媒体发表行业观察及思考,从实战和变革结合的角度出发,力求客观精准高效。


30秒快速阅读:
  1、微型电动车销售主要有三个领域:争抢低速电动车市场、政府采购、分时租赁。
  2、补贴政策调整、消费升级等因素下,微型车整体市场空间正在被逐渐挤压。
  3、从长远来看,微型电动车的兴衰将主要取决于共享出行市场。如果共享出行最终没有发展起来,微型电动车也将前路暗淡。

  ● 微型电动车销售主要依赖三个领域

  6月30日,红星汽车旗下的新能源车型闪闪X2上市,官方售价为11.98-13.98万元,补贴后售价为4.98-6.38万元。闪闪X2车长3140mm,轴距2025mm,是一款典型的微型电动车。红星汽车作为一家非高知名度的车企,选择借用过去的小贵族车身平台,从微型车下手,策略上很符合自身特点。而在众多微型车的夹击下,这颗“红星”的市场表现能有多亮?

  2014-2017年,微型电动车销量呈逐年提高的趋势。据乘联会统计,2017年中国市场纯电动销量近44.9万辆,其中微型电动车销量超过27.7万辆,占比达62%。在微型电动车逆势上涨的同时,同级别的燃油微型车销量却大幅滑坡。甚至最近,行业公认的微车之王铃木到了不得不宣布退出中国的境地。

汽车之家

『2014-2017年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分布情况(单位:辆)』

汽车之家

  两者一升一降,有关联吗?我们选择一款市场上典型的微型车知豆进行分析。2017年,知豆销售的车型中,申报私人购买车辆补贴的共有8045辆。从下面城市分布的统计图可以看出,通常微型燃油车销量大省四川、河北无一上榜。从这个角度讲,两者的兴衰之间,并没有必然的关联。因此,也可以得出结论,微型电动车和燃油微型车面对的市场人群截然不同。

汽车之家

『2017年知豆私人购买城市分布情况(单位:辆)』

  2017年知豆共销售车辆42484辆,其中申报私人购车的占比仅为20%。那么从整体销量来看,这些车销往哪里?客户主要有哪些呢?下图为其销售车辆按地点统计的前7个省份,分别为山东、广东、浙江、河南、天津、湖南和甘肃。

汽车之家

『2017年知豆整体销量分布情况(单位:辆)』

  其中,山东临沂、浙江宁波、甘肃兰州分别有知豆的生产基地,且在这三个城市都有大批量的类似城市微公交或分时租赁的车辆投放。在深圳、广州和天津三地,也有知豆合作的分时租赁平辆,比如深圳的佰壹出行、广州的叮咚租车、天津的小灵狗等。可见,知豆在这几个省市的销量里集中了大量的公用系统车辆。

  山东、河南为低速电动车最主要的市场,2017年约60万辆低速车销往这两个省份,占低速车总销量比例达60%。知豆在获得补贴后售价最低可以达到3.98万元,这对部分低速电动车企业产生了不小冲击。在济宁、菏泽、东营、新乡等低速电动车繁荣的市场,都有经销商开始代理知豆微型车这类的车辆。

汽车之家

  由此可见,微型电动车市场主要分三大块:政府采购及分时租赁、低速电动车市场转化、及部分城市私人购车。

  ● 闪闪X2的市场前景将依赖多氟多共享出行布局

  已知微型电动车主要市场分布,那么我们来看看闪闪X2这颗星会有几何亮度?让我们来逐一分析。

汽车之家

  首先,在政府采购层面,企业能否获得订单和产品本身几乎没什么关系,主要是看当地政府的支持。这个支持往往和企业的投资有关,比如知豆在临沂、兰州、宁波都投了生产基地就获得了当地的采购订单。鉴于红星汽车本就是河北邢台的老牌地方企业,再加上其背后多氟多的影响力,得到邢台和焦作的地方政府支持,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根据这两市的经济规模估算,预计能投放的数量为3000-5000辆。

  再来看分时租赁业务,分时租赁这两年一直运营不好,几乎所有企业都不能实现盈利,加上补贴退坡和骗补严查,不少人失去了大量拿车的冲动。而且市场上很多新造车势力也将目标对准了这一块,比如新特、威马、电咖等新造车企业都将分时租赁公司作为部分目标客户,这一市场竞争正在变得空前的激烈。变数在于,多氟多本身也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投资,有自己投资的运营平辆,这将帮助红星汽车消化一部分产量。2017年,多氟多投资了一步用车、小明出行等分时租赁平台。

汽车之家

  多氟多总经理李凌云曾多次表示,多氟多要整合从动力电池、整车制造,到产品运营的整个产业链,从而全面把控成本。可见产品运营和出行领域,将是多氟多重点布局所在,红星汽车与多氟多旗下的共享出行公司紧密合作将成为必然。鉴于此,预计一年内,多氟多旗下出行平辆能投放的车辆约为10000辆左右。

  自闪闪X2的价格发布之后,就有不少低速电动车经销商开始打听代理的情况。补贴后4.98万起售的价格对于低速电动车的部分高端用户确实是一个很大的吸引。而多氟多显然对低速电动车市场也早有了解,2017年就投资过河南龙瑞,而这家企业正是一家生产低速电动车的企业。此外,红星汽车地处河北,和低速电动车大佬河北御捷是邻居,靠近低速电动车的两大中心山东和河南,非常便利于收割低速电动车市场。

  闪闪X2是一款2门2座的小车,后排空间有限,从车型上讲是偏向小众。从外观上讲,闪闪X2延续了山寨smart的风格,中庸并不出彩。5万元的售价,决定了其很大程度上只能在低速电动车市场发育较好的城市如郑州、济宁、菏泽等地有部分市场,预计这一部分的销量空间约有5000辆。

  在城市私人用户方面,闪闪X2的品牌知名度及造型风格等方面都要明显弱于北汽EC180、众泰芝麻等一众竞品,预计约有1000-3000辆左右的市场空间。

汽车之家

  综上所述,预计闪闪X2整年度销量约为19000-23000辆,其中最大的变数在于分时租赁平台的拿车数量,而这又取决于多氟多在出行领域的布局情况。分析来看,闪闪X2的“成色亮度”还是要弱于北汽EC系列、知豆,而能否超过芝麻,还要看其大东家多氟多在出行领域的布局力度。

  ● 共享出行前景将是微型电动车兴衰关键

  以闪闪X2为例,从成本上来看,该车搭载了30kWh电量,整车成本约为5.2万元,算上厂家正常费用和利润,如果没有补贴,售价怎么也要6万元,这一价格在低速电动车市场几乎没有竞争力。低速电动车用户只诉求基本的代步功能,不愿承担很多不需要的功能带来的额外成本。因此,现在这种纯微型电动车对低速电动车市场的冲击只是“搂草打兔子”,并不可持久,这个市场最终还将属于低速电动车市场。

  6月12日,新版补贴政策正式实施,微型电动车补贴退坡后市场份额应声下滑。据乘联会最新数据,2018年6月,微型车电动车市场份额跌落至34%,而就在上一个月,微型电动车还以62%的市场份额占据统领地位。在补贴调整前,北汽EC180已经取得不错的成绩,补贴政策一调整,企业马上就要停售升级,可见没有补贴,微型电动车将不具备与低速电动车竞争的实力。

  在城市私人用户领域,随着电动车的成本越来越低,紧凑型电动车价格下降很厉害,例如威马汽车推出的价格9万多的车型。从消费升级的角度讲,微型车整体市场空间正在被逐渐挤压。

汽车之家

  政府的集中采购仅限于当地政府对本地企业的支持,比如柳州对五菱的宝骏E100的全方位支持,导致其90%的销量集中在柳州市。但这个容量终究是有限的,水满了自然就不能再加了。

  从长远来看,微型电动车的终极市场取决于共享出行的发展。因微型电动车成本低、好打理,是很好的共享车型选择。但这一领域仍然面临两大危机:一是越来越多的车企在携手摩拜、滴滴等车辆运营公司挤入这一领域;二是在自动驾驶未落地前,分时租赁的盈利前景尚不明朗。

  总结全文:从中长期的市场前景来看,微型电动车能繁荣多久取决于共享出行的市场发展,如果这一模式最终没有发展起来,这个“星”也将会黯淡下去。从技术发展讲,对当前用户来说,目前产品各项技术指标完全够用,增加里程和降低能耗并不有助于其开拓新的市场。关键还是要等待无人驾驶技术的成熟,无人驾驶技术成熟后,微型电动车将演化成另外一种形态,即个人的智能移动舱室。而真到了那个时候,或许汽车行业早已没有产品级别之分,只有智能高低之别了。(文/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指南针)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深评:补贴退潮牵出微型电动车死或生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深评问道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AH数据
企业/品牌解读
向编辑行业评论员提问
文章标签: 深评问道 电动车车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