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深评:SUV热潮退去 轿车王道回归?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深评SUV在国内市场的火爆程度有目共睹,用改变了中国汽车工业进程来形容也毫不为过。但SUV在国内还能火多久?到底以后谁能终结SUV的急速上升势头?是轿车重回王道?还是皮卡MPV乃至旅行车上位?诸多问题敬请看本期深度分析。

汽车之家


●《深评问道》是什么?

  《深评问道》是汽车之家首个面向行业端用户打造的节目,特约汽车行业资深从业者执笔,独家解析/揭秘行业大事件。除了热闹表象,我们更想向您呈现对事物本质、因果以及未来可能性的探究和思考。


  本期行业评论员——智电汽车专家团,由一群拥有汽车专业硕、博士学历,十年以上汽车产业工作经验,分布在高校、汽车行业协会、零部件公司、主机厂、咨询公司等不同产业环节链条上的资深人士组建。在汽车产业向智能化、电动化转型升级之际,向更多的人分享汽车产业的新科技。

  本文作者:胡玉峰,先后从事汽车电控开发、整车试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咨询等工作,曾参与国家863重大项目、工信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国工程院“汽车强国战略”等10余项重大研究/行动,擅长汽车产业评论分析与政策解析。


本期精华导读

  ★回顾前程,SUV拯救中国品牌于危难之间,功不可没。
  ★本质上讲,各国国情不同,SUV表现各异,但决定其市场表现的,还是需求和环境。
  ★从中国市场来看,SUV增长态势取决于五大需求的变化。
  ★从环境端来讲,除了应用环境,政策导向也要考虑,法规将产生细微影响作用。

一、SUV救中国品牌于危急存亡之间

  吉利收购戴姆勒、长安智能汽车测试夺冠、前途电动超跑K50售价高达68.68万元、WEY品牌挑战最严美标小重叠碰撞测试,如今这一系列的举动,是不是让人有了中国品牌崛起的美好感觉?

汽车之家

  然而实际上,在十多年前,中国品牌曾面临着严重的生存危机。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仅仅不到25%,销量仅有区区31.45万辆。

汽车之家

  毫不夸张的说,在当时外资品牌强敌环伺的情形下,10万元以上的轿车市场已被众多合资产品牢牢把控,中国品牌岌岌可危。

  找到一条生存之路,比任何事情都迫在眉睫。SUV就是硬生生这么杀出一条血路。彼时,中国市场的合资SUV价格都高高在上,动辄20、30万元,10-15万元的SUV市场就是一个空白,这一潜在商机被中国品牌敏锐的捕捉到了。

  从长城赛弗等车型开始,不管是皮卡底盘改装,还是轿车底盘改装,说SUV也好CUV也好,10-15万元的SUV市场被中国品牌发掘了出来,并经过数年时间的培育,一发冲天。

汽车之家

  滚滚而来的销量,换来的是真金白银的现金流,换来的是中国品牌来之不易的生存之道。可以说,SUV救了中国品牌。

汽车之家

二、纵观全球,中国SUV热潮极为罕见

  SUV只在中国火热吗?在其它国家和地区是不是就不一样?我们先看数据。

汽车之家

  上面是JATO统计得到的结果:2017年中国市场SUV占有率是41.6%,高居全球第一;第二名是北美的39.3%;欧洲、中东、非洲三地区(EMEA,常见于国外统计方式,将这三个地区合一)仅仅为29.4%;日本更是低到11.9%。

  北美SUV高占比包含皮卡统计,地域原因导致SUV需求旺盛。首先,北美的SUV统计结果并不完全是纯SUV,而是有一部分皮卡车型包含在内,这与各国车型划分不太相同有关。

汽车之家

  如果把全部的皮卡车型都统计在内,这一数值应该超过了中国,达到了60%以上。之所以轿车市场被压缩,主要还是因为北美地广人稀,多数人用车需要在城区、乡镇往返,拉货和通过性是很大的购车需求点,这也是为什么北美皮卡比SUV还受欢迎的原因。当然,北美的油耗法规比较松,也对SUV供给端有一定的释放作用。

  欧洲等地区更偏爱轿车,生活观念和道路环境影响较大。欧洲人比较喜欢家人集体旅游,且欧洲地域不大、道路环境普遍较好(不像中国重车超载现象突出、道路坑洼),所以轿车、旅行车受到很大的欢迎。统计显示,欧洲旅行车(SW:Station Wagon)占比常年高于其它国家和地区,是全球平均水平的3倍。

汽车之家

  日本城区道路狭窄,使用成本和税费促使小型车极受欢迎。日本的情况比较特殊,其特色车型K-car占比超过了40%,完全挤占了SUV的生存空间。之所以如此,乃是日本城区道路狭窄,不好停车且大车停车收费昂贵,加之日本政府按车辆尺寸征收税费,且按排量减免税费,综合导致了日本SUV并不受待见。

汽车之家

  另外,日本油耗法规管控较为严厉,主机厂也在供给端做出了一定调整,但总体上看,这不是决定性要素。

向编辑行业评论员提问
文章标签: 深评问道 整车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