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短期盈利无望 车企为何涉足充电桩运营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电动车和充电桩正在面临典型的“鸡蛋难题”,一边是用户充电难,一边是充电桩使用率不高。在上篇文章《盈利困局难解 充电桩市场投资热情消减》中,我们已经分析过,由于前期投入大、盈利周期长、使用率低,充电桩市场的投资热度开始走低。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一些新创车企开始涉足充电基础设施领域,如蔚来、小鹏等。而在新创车企之前,特斯拉宝马、上汽、比亚迪等车企也都纷纷涉足充电桩业务。车企布局充电基础设施的想法是什么?车企做充电桩业务是否比运营商更具优势?

汽车之家

30秒阅读全文:
1、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善是限制消费者选择电动车的主要障碍之一,车企希望通过自建充电桩缓和这一矛盾,从而拉动销量。
2、与其他充电运营商相比,车企背景的充电运营商并不具备绝对优势,同样面临土地、电容等资源困境。
3、滴滴出行入局充电市场,将有利于搞活充电桩市场存量资源,但在增量资源拓展上作用有限。

  ■ 拉动销售是车企布局充电桩主要动力

  2014年,在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个年头,其市场表现并不理想,马斯克当时给中国市场定下了1万辆的销售目标,最终只实现了2499辆销售。马斯克在对话中表示,消费者认为特斯拉充电不方便,是阻碍其选择特斯拉的主要原因。而消费者产生这样想法的原因则在于,特斯拉与国内运营商建设的充电桩标准不兼容,不能利用公共充电桩充电。

汽车之家

  为解决这一矛盾,特斯拉加紧了专属充电桩建设,截至2018年7月,特斯拉在中国累计建设公共充电桩1308个。2015年末,随着充电新国标发布,充电不兼容问题开始逐渐解决。2017年10月,特斯拉正式宣布向中国市场投放完全符合新国标的充电桩和车型,这意味着特斯拉车主可以实现利用其他运营商充电桩充电。与特斯拉情况类似的还有宝马,2015年9月,宝马推出充电桩平台即时充电(ChargeNow),至2017年底该平台充电桩数量达到6.5万个。

汽车之家

  几乎在同一时期,中国车企上汽集团和比亚迪也都开展了充电桩建设运营业务。虽然国内车企产品在充电兼容问题上所受的困扰较弱,而在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大背景下,主机厂们认为,投建充电桩有利于促进旗下新能源汽车产品推广。2015年,上汽集团推出了充电平台安悦充电,截至2018年7月,安悦充电已累计建设公共充电桩12754个。比亚迪也于同一年开展充电桩业务,已建设公共充电桩数量3179个。

  以互联网思维著称的新创车企更是将用户体验看的十分重要,蔚来、小鹏、威马等新创车企在未量产交付前,就已开始着手充电服务。其中,蔚来汽车是走在最前面的,在2017年末首款量产车上市的同时,便推出了五种充电服务:为有条件的用户建专属充电桩、建设公共换电站、设置移动充电车、整合运营商充电桩,以及推出代客加电服务。小鹏汽车也已成立充电桩团队,开始默默进行小规模的充电桩投建,威马汽车则推出了一款充电桩App,整合了特来电、依威能源和星星充电等充电桩资源。

汽车之家

  来自小鹏汽车充电桩部门相关人士告诉汽车之家编辑,车企其实已经完全认识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在短期内不能盈利,建桩主要是为了提升用户体验,同时也希望通过获取车辆充电数据以不断优化服务。但从长期来看,车企对充电桩实现盈利抱有期待。

  ■ 车企做充电桩运营优势并不明显

  背靠车企的充电运营商和其他充电运营商相比主要在两方面存在优势,其一是更容易获得车企旗下4S店资源建设充电桩。其二,当前多数车企都在打造一个基于共享出行的服务体系,例如上汽投资了共享出行平台EVCard,宝马推出了共享出行平台DriveNow。这些以车队形式存在的出行平台,有利于给其充电平台提供稳定的车辆资源,保障充电桩使用率。

汽车之家

  然而,上述两点优势反映到实际数据上似乎优势并不明显。以安悦充电为例,企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安悦充电投放各类充电桩38641个,其中公共充电桩12671个,公共充电桩每天平均充电时长2.45小时。按照该时长计算,安悦充电的使用率为10%左右,这与行业平均水平基本一致。此前国家能源局统计的数据,充电桩利用率普遍不足15%,而行业普遍认为,充电桩使用率达到30%以上才可能盈利。

  业内人士告诉汽车之家编辑,土地、电容等资源问题,以及燃油车占位等管理问题是所有充电运营商都面临的困境,这与其是何种资本背景并不关系。能够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才能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合理布局充电基础设施,从根本上解决用户充电难的困境。

车企布局充电基础设施一览
车企时间类型规划
特斯拉2014年4月充电桩据充电联盟统计,截至2018年7月,特斯拉在中国累计建设公共充电桩1308个。
宝马2015年9月充电桩宝马计划,2018年底将在中国提供超过8万个即时充电桩,覆盖超过100个城市
上汽安悦2015年9月充电桩截止2017年,安悦充电投放各类充电桩38641根,公共充电桩12671根,充电站点1203个。
比亚迪2015年充电桩据充电联盟统计,截至2018年7月,比亚迪在中国累计建设公共充电桩4640个。
小鹏2018年3月充电桩未来三年,将在全国建设1000多座超级充电站,铺设10000个专用充电桩,并选择性接入超过10万个第三方充电桩。
蔚来2017年11月换电站到2020年,蔚来计划在全国建设超过1100座换电站,投放超过1200辆移动充电车。
北汽新能源2016年8月换电站到2022年,预计将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在全国范围内建成3000座光储换电站,累计投放换电车辆50万辆。
力帆2016年11月换电站未来五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西南、华中等主要城市建成500座能源站。
时空电动2015年换电站2017年4月,时空电动发布蓝色大道计划,未来五年,搭建一张全国性的移动电网,在此支撑下,推广25万辆纯电动汽车。
来源:公开信息 制表:汽车之家 新能源团队

  ■ 滴滴入局有利于盘活充电市场存量资源

  滴滴出行虽不属于车企,但作为全国最大的网约车平台,其入局充电桩市场已然形成一股强大势能,而其对充电桩市场的具体影响如何,我们也来一起分析下。

  滴滴跨入电动汽车充电业务,算是给毫无波澜充电桩市场投入一颗石子。2017年11月,滴滴出行CEO程维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论坛上表示,滴滴出行平台上已有约26万辆新能源汽车,计划在2020年前达到100万辆。同时表示,滴滴出行正在搭建电动汽车充换电体系,取名为“小桔充电”。旨在通过开放合作整合全国范围充电桩,服务滴滴出行平台车辆以及其他社会车辆。

汽车之家

  今年2月22日,特来电母公司特锐德发布公告称滴滴出行间接控股公司与特来电成立合资公司。最大的网约车平台与最大的充电运营商联手,这给行业营造出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氛围。滴滴出行副总裁杨峻曾在对话中表示,滴滴布局充电桩业务的想法在于整合现有充电运营商平台,通过桩联网,能够增加桩用户的黏性,提高电桩的利用率。

  整合全国充电运营商资源,盘活市场,滴滴的设施也曾被多家充电运营商提到过,然而一致以来没有哪一家运充电桩营商平台有如此大的聚合力促使这一目标实现。相比接入同一充电桩运营商平台,滴滴的诱惑力在于其平台上几十万的新能源汽车,接入滴滴平台毫无疑问将有利于用户导流,进而提高充电桩使用率。而令充电桩运营商感到为难的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等到用户对在滴滴平台找桩充电形成习惯后,滴滴会对充电运营商开出什么样的条件目前还不得而知。

汽车之家

  尽管如此,在小桔充电上已经有特来电、星星充电等多家运营商接入了充电桩资源。同时,小桔充电也在北京、南京、福州等地尝试自建充电桩。此外,业内人士认为,滴滴或许还能在私人充电桩共享层面也能起到推动作用,尽管目前滴滴还未开启该项业务。

  从当前来看,滴滴入局充电桩市场对于搞活充电桩存量资源将毫无疑问将起到促进作用。但在增量资源开拓上,滴滴也将面临其他运营商同样的问题,能发挥的作用十分有限。

  总结全文:充电桩市场面对的问题不仅是资本和商业模式的问题,更是资源和管理的问题。大量的资本涌入、良好的运营模式只有在解决了车位、电容等资源限制后才能起到作用,若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充电市场或将难有起色。(文/汽车之家 肖莹)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短期盈利无望 车企为何涉足充电桩运营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评论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家家头条
销量榜-市场热度
文章标签: 行业评论 电动车车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