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零部件 正文

比克解国林:电池企业在夹缝中求生存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补贴退坡、市场竞争加剧,处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游的动力电池企业正在夹缝中求生存。9月20日,在2018全球未来出行大会期间,汽车之家等媒体对话了比克电池总裁解国林。围绕动力电池企业盈利变薄、新能源汽车频繁起火、动力电池回收等行业热点问题以及比克电池未来的布局方向进行交流。

汽车之家

  ■ 经营压力大 夹缝中求生存

  动力电池企业正面临巨大经营压力,上半年,比亚迪、沃特玛、国轩高科多家上市企业都出现扣非净利润大幅下跌,应收账款居高不下。据起点研究统计,2018上半年,比克电池出货量排在第六位,市场份额占2.6%。

  解国林谈到,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下降,整车企业要求产业链共摊成本,电池销售价格大幅下降,但销售价格下降的同时成本却没有下降,主要是电池原材料价格处于高位,而电池原材料成本占电池成本80%左右。成本未降、销售价格下降使电池企业利润变薄。

  另一方面,车厂的付款周期也给电池企业带来较大压力。付款周期在延长,“好一点的3个月,离谱一点的情况是3个月再加6个月”,这给电池企业带来非常大的资金压力。

汽车之家

  业内普遍判断明年补贴会再下降30%,“明年的压力会更大”。解国林预测,今年电池企业可能会仅存60家左右,而在去年配套公告车型的电池企业有90家左右,这意味着有1/3的企业将在市场竞争中淘汰。

  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巨大的经营压力正在清洗动力电池市场,从近几年出货量情况来看,动力电池市场集中度正在逐渐增高。据统计,自2015年至2018上半年,前五家企业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55%、69%、61%和73%,市场集中度在进一步提高,头部效应已十分明显。

  解国林认为,动力电池市场集中度升高是大趋势,今后前十家电池企业达到整个电池市场出货量可能会保持在70%-80%,但未必只剩下三五家。他解释称,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还处于快速增长的时期,按照规划,2020年销量要达到200万辆。200万辆销量中纯电动汽车将是主流,但还有混动、燃料电池等技术路线,所以也会为给做差异化电池产品的企业留出机会。

  解国林谈到,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发展形势趋好,当前面临的困难是产业发展阶段性的问题。为缓解当前压力,比克将通过技术和管理创新,优化组织架构、精益生产来弥补成本的压力。

汽车之家

  ■ 比克未发生过电池起火事故

  2018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频繁起火事故已经引起行业内外广泛关注。解国林认为,新能源汽车起火要从两方面分析。从产品自身来讲,起火事故既有电池原因也有车辆原因,电池原因包括电池热失控管理和电池包管理两方面问题。同时,车辆本身的线束、电机也可能引发电动车起火。另外,充电过充也可能引发电动车起火。

  从侧面来看,解国林介绍,随着电动车推广量逐年增高,整体保有量大了,在起火事故比例不变的情况下,起火事故必然会增多。社会对电动车起火事故关注度更高、曝光度更高,也会使人感到电动车更容易起火。

  解国林介绍,比克电池已搭载近13万辆电动车,目前还没有发生过一起电池起火事件。他判断,国家下一步可能会出台相关法规或一些行业管理制度来管理起火问题。

汽车之家

  ■ “四合一”模式布局动力电池回收

  动力电池回收已成为业内讨论的热点话题,这既有市场前景判断,也有政策法规要求。解国林介绍,比克的动力电池回收规划是“四合一”模式。具体来讲,第一部分是汽车车检,目前由于产地限制和资质规范,比克出技术方案委托第三方做汽车的拆解。

  第二部分是电池包的甄选,比克将电池包分成黑包和白包,黑包就是没有数据可追溯的电池包,白包则是能通过监控平台了解质量状况的电池包。比克在研发白包检测,合格的产品可以直接批次利用到储能上。

  第三部分是黑包的拆解,电池包拆解后的单颗电芯,比克会通过重新检测再做梯次利用,一般情况是用在通讯和基站上。第四部分是电芯拆解,指单颗电芯的化学拆解,将正极材料中有色金属回收然后再利用。

  解国林介绍,目前这四部分还较为零散,主要是第一部分和第四部分比克还不能自己做,未来会在新工厂将“四合一”项目做整体规划。

   ■ 2020年出货量达10Gwh

  比克电池全称深圳市比克电池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以圆柱电池技术为主。解国林介绍,比克当前主要业务有四块:电动车市场、微型动力市场、消费类电池市场以及储能市场。其中,电池车市场是其营收主力。

汽车之家

  目前,比克还没有进入动力电池出货量前五的队列,解国林称,比克在电动车领域的客户主要是乘用车企业,电池产品也主要是三元产品。分析其他电池企业出货量情况来看,较高的企业往往都是兼顾三元产品和磷酸铁锂产品的企业。2019年,比克也将推出磷酸铁锂产品,进军商用车市场,与此同时,比克也将在储能领域做一些投放,预计出货量排名会有提升。

  比克当前有两个电池生产基地,深圳生产基地产能在3.5Gwh左右,郑州生产基地三期即将在今年10月投产,两个基地总产能将达到8Gwh左右,主要生产18650和21700圆柱电池。解国林介绍,根据对新能源汽车和储能市场的判断,比克当前的产能是不足的,正在计划投建第三个生产基地。在第三个生产基地,除了生产圆柱电池以外,也将生产方形电池和软包电池,以及探索动力电池回收业务。(文/汽车之家 肖莹)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比克解国林:电池企业在夹缝中求生存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产业报道
零部件
更多精彩内容:
行业报告
行业政策
文章标签: 产业报道 零部件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