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量产迫在眉睫 解析奇点汽车造车始末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近日因北汽合作代工产品出现在工信部第313批新车申请名录中,让奇点汽车再次引发关注。在互联网造车的诸多公司中,奇点汽车算是最早抢占时间节点的车企之一,在2016年3月就发布了品牌名称和两款概念车,2017年4月推出首款量产车奇点iS6(参数|询价),一度“霸占”了不少车圈头条。随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同期的新造车企业交付和融资的声音此起彼伏,在这些热搜的身影之外,曾经风头无两的奇点汽车倒显得相对沉寂。

  进入新造车势力交付“元年”,奇点汽车也不再甘于平静,在10月31日的媒体发布会上,奇点汽车CEO沈海寅表示,奇点iS6目前已经完成了超过200万公里的测试总里程,预计2019年春节前后正式上市。这与之前计划的2018年底交付有一定差距,到底是什么原因令奇点汽车推迟了上市时间?近期又有哪些新的进展?我们就来具体了解一下。

汽车之家

  1分钟读懂全文:

  1、已亮相一年半之久的奇点iS6预计在2019年春节前后正式上市,新车将对标特斯拉Model X,但价格会相对低很多。

  2、奇点汽车布局了乘用车、商用车以及小型电动车三大领域,计划打造“三国七地”研发中心,并在智能化发展上加大了投入力度。

  3、面临高库存、全国售价不统一的传统汽车销售环境,奇点汽车运用营销生态体系,试图打造完整的购车用车网络布局。

● 沈海寅和他的奇点汽车

  2015年,奇点汽车母公司——智车优行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奇点”这个品牌名也是从历时一个多月的名称征集活动中诞生。2016年3月,奇点汽车对外正式公布未来战略规划,详细解读了产品研发和生产落地计划,同时发布了两款概念车型,CEO沈海寅当时还直接将功能造型样车开上演讲台。这也是互联网造车势力中最早有产品雏形亮相的案例。

  作为拥有十多年互联网行业经验的老将,沈海寅曾在日本先后创立了3家互联网公司,大家所熟知的金山首创杀毒软件免费模式,就是出自沈海寅之手。从奇虎360公司副总裁到奇点汽车CEO,沈海寅的转型之路走得非常高调,作为行业内第一个提出“代工模式”的互联网造车企业CEO,他更强调要“用小米模式去造车”,希望专注于擅长的地方,将用户体验摆在首位,这在新造车势力刚刚萌芽的2015年来看是非常先进且大胆的创新理念。

  与此同时,奇点汽车在战略合作方面不断拓展,先后与广州智能装备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广日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东风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早日推动智能电动汽车量产落地。2018年4月,奇点汽车再次完成了30亿人民币规模的融资,还与苏州政府合作成立100亿元人民币的智能电动汽车合作基金。根据最新公布的进展来看,奇点iS6将在2019年春节前后上市。

汽车之家

  造车不是简单的纸上谈兵,2017年4月,奇点汽车推出了量产车型iS6预览版,据了解新车补贴售价在20万-30万元之间,较低的售价也成为奇点iS6的一大优势。续航方面,官方公布的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400km。该车采用峰值功率130kW 170马力电机,最高车速可达160km/h。

汽车之家

『奇点iS6车型图』

汽车之家

『上图为奇点iS6;下图为特斯拉Model X』

  同样对标特斯拉的新造车势力蔚来汽车似乎已经开始复制特斯拉的老路,IPO上市融资、企业连年亏损、大量资金投入到研发和营销方面、交付能力受到质疑……一直站在风口浪尖的蔚来汽车替他的同行们截留了众多明枪暗箭。未来奇点汽车是否能真正从实力上对标特斯拉,相信沈海寅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 代工模式几经迂回

  从一开始沈海寅就是坚定的代工模式拥护者,并陆续与多家车企进行谈判,但始终没有确定的合作对象。随着时间的推移,“代工模式”逐渐转变为“战略合作”,同时,奇点汽车公布了在安徽铜陵落户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的计划,并最终选择了与北汽集团合作,在景德镇工厂进行车间改造,并将车后标识改为北汽-奇点。这种代工生产的模式并不是奇点汽车的唯一出路,他们还在寻求自建工厂以满足后续的产能要求,双管齐下的模式也是几经迂回,而能否拿到生产资质则始终是自建工厂是否成功的重要条件。

  据悉铜陵工厂总投资额达到80亿元,年产20万辆,并且会在未来进行MPV车型的生产制造。之后,奇点汽车又提出了在北京、上海、安徽铜陵、日本宇都宫、美国硅谷、湖南株洲等地建立“三国七地”研发中心的布局规划,而目前美国硅谷与日本宇都宫两处研发中心已经对外公开落地,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讲,研发可以说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环节,智能汽车作为传统汽车基础上的重大技术创新,技术和产能都是决定其能否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汽车之家

『奇点汽车研发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奇点汽车还表示,除却安徽铜陵的MPV智能电动车生产基地以及江苏苏州的小型智能电动车生产基地,还将在湖南株洲进行商用车生产基地的开发。关于“精品小车战略”,沈海寅透露奇点汽车正与日系车企合作推出小型车,不过具体车企名称则还在保密阶段,范星表示“我只能告诉你,不是铃木”。目前奇点汽车也已经拿到商用车生产资质,未来预计投资50亿元,2020年竣工,年产能达到5万辆。

汽车之家

『奇点汽车商用车布局』

  回顾奇点汽车的造车之路,总给人一种“雷声大雨点小”的造势之感,同期学员都交了作业即将毕业,奇点汽车却还在量产车交付的问题上迟迟没有交卷。对于公众关注的奇点iS6量产问题,沈海寅表示奇点iS6一直在按部就班进行上线前的测试工作,在新疆吐鲁番、海南五指山、重庆、天津、青海、英国等多地进行了超过200万公里的道路测试,包括高温、低寒等不同天气状况下的不同路况试验。对于2017年奇点iS6预览版亮相但推迟至2019年春节前后交付的事实,奇点汽车副总裁范星也表示了非常乐观的态度,他认为造车,尤其是互联网车企的第一辆车,一定要打出响亮而成功的品牌,宁肯慢,也要保证每一个环节做到尽量完美,因为新车一旦上市,市场不会给你改正的机会。另外,对于交付问题范星特别指出,2019年预计交付2万辆,他特别指出希望某一个月份能够完成5000辆的目标,“我在看过奇点iS6的样车以后,对于新车是否符合大众审美的标准抱有十分的信心。”这位在传统主机厂商耕耘了将近18年的奇瑞老将如是说。

● 观望中的营销服务

  作为智能电动汽车制造商的奇点汽车,给我们展现了不一样的“1+N网络体系”,并通过跨界合作的形式,实现一整套营销生态体系。简而言之,就是改变以往经销商手中积压库存的现象,将卖车压力和定价权完全收回至厂商手中,人们不用再为了买车而跨越大半个城市,而是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便利的试乘试驾乃至购车、养车等服务,你甚至可以在这里喝喝咖啡、逛逛书店,感受汽车服务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值得注意的是,所有车型均是全国统一售价,不存在由于经销商之间竞争而出现的价格差异。

  传统汽车销售模式中,购买过程可能更加冗余,付款方案有限,人们从选车、订车到付款、提车,可能要经历一段漫长的时间,“营销生态体系”则能够让消费者线下体验后在线上统一付款,减少用户议价成本,使用户利益最大化。与此同时,多种购买和拥车方式也为消费者降低了购车门槛,整个购车提车过程更加透明化。在此过程中,传统汽车销售模式并不会遭遇我们想象中的猛烈冲击,相反,“营销生态体系”的重点主要在于帮助汽车品牌清理库存车辆,车源与传统4S店并不发生冲突,而像奇点汽车这样售后分离的服务模式对于车辆后续业务也有所助益。而对于新兴车企来讲,从零开始打造一套完整的经销商体系太过庞大,对于资金和时间上的要求都太过迫切,新车一旦交付量产,用最有效快捷的渠道卖出车辆才是车企的唯一诉求,因此“营销生态”可以说是大环境下的最优选择。

  而对于奇点汽车规划的三年内向全国布局发展200家体验店的目标,目前北京三里屯嘉铭中心的体验店已经开业,今年12月份,杭州银泰和上海浦东的体验店也将陆续开张,对此范星强调,新造车势力不可能一家独大,更希望看到所有的车企共同努力,为消费者能够便捷购车用车营建更加完善和健全的网络体系。

奇点汽车 奇点iS6 2017款 基本型

『奇点汽车北京嘉铭中心体验店 奇点iS62017款 基本型』

  在激烈的资本追逐中,会有多种多样的销售模式不断涌现又消失,消费者始终是销售模式之下的买单者和体验员,汽车作为一种特殊的产品,体验、试驾等过程必不可少,这也决定了消费中对于场景的依赖性,“营销生态体系”更加强化了线下实体体验,而非对传统4S店的简单替代,不同于简单的新零售对于线下模式的挤压效果,汽车行业的“营销生态体系”更像是对于传统销售的进一步完善,而非颠覆。二者的最终目的都是拉动汽车消费者增长,将汽车行业推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编辑有话说

  从最初的引领新造车势力风潮到如今逐渐被后来者赶超,奇点汽车一直以不紧不慢的速度和态度缓步前行,从聚集互联网、汽车工程、智能硬件、汽车电子等不同行业精英的人才技术积累,到打造“三国七地”研发生产体系,奇点汽车在技术底层方面其实已经积累了一定实力。从融资规模来看,造车新势力前十名累计融资已超过700亿元,奇点汽车以融资170亿元的成绩名列前茅,但说到造车进展,也还没有赶上蔚来汽车、威马汽车等已经交付的第一梯队。造车本身是一项马拉松项目,不断的储蓄体能才能笑到最后,而在奔跑过程中如何优化体能分配,相信是每一家造车新势力企业需要思考的当务之急。(文/汽车之家 阎明炜)

文章标签: 行业评论 电动车车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奇点iS6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中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