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日产率先出手 将解除戈恩董事长职务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据日媒报道,日产汽车11月22日下午召开董事会,解除因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逮捕的卡洛斯・戈恩的董事长职务。日产打算让社长西川广人暂时兼任董事长,并设置由外部董事组成的企业治理委员会,就此展开协调。这意味着,以戈恩为核心的经营体制将瓦解。

汽车之家

『日产汽车将解除戈恩董事长一职』

  同时被捕的董事Greg Kelly也将被解除职务,拥有企业代表权的董事仅剩西川一人,不过戈恩和Kelly将留任董事。把戈恩剔除出董事会需要股东大会的决议,今后拟由西川主导召开。日产还需重新构筑同组成企业联盟的雷诺和三菱汽车的关系,根据设想,日产计划降低拥有其43.4%股份的雷诺的出资比例,并调整三家公司合作方式。

  作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来说,除了日产拟解除戈恩董事长一职之外,三菱汽车也将于下周召开董事会,决定解除戈恩的董事长职务,仅有雷诺未解除戈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职务,决定让二号人物、首席运营官蒂埃里・波洛雷代理CEO一职。

  简单回顾下由戈恩一手主导的联盟创立情况。1999年,由于日产濒临破产,在戈恩主导下,雷诺对日产伸出援手,并以54亿美元收购日产汽车36.8%股权,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同时戈恩也被从雷诺调任日产,帮助重整当时濒临破产的日产汽车;2016年,三菱“油耗门”丑闻爆发,这成为联盟收购三菱股份的一个契机,同年5月雷诺-日产联盟正式宣布以27亿美元收购三菱公司34%的股权,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由此成立。

汽车之家

  三家车企的联盟有多成功呢,用数据说话:2017年,德国大众集团以全球1074万辆的成绩夺得销量冠军,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2017年则累计销售1061万辆汽车,排名第二。虽然三家车企是以联盟的形式取得全球销量亚军,但考虑大众集团有大众、斯柯达、西雅特、奥迪、保时捷、宾利、兰博基尼和布加迪等十二大品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成绩并不比大众集团逊色多少。

  在电动车领域,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由于日产的强势发力而处于领导者的地位,而且2010年上市的日产聆风(参数|询价)目前全球销量已累计超过34万辆,连续8年全球销量第一,截至目前尚未有其他任何一款纯电动车型可以突破这一成绩,即便是目前风头正劲的特斯拉Model 3;同时2012年上市的雷诺ZOE也导入市场成功,是欧洲热销的经典电动车型。在未来产品布局上,联盟规划在2022年之前推出12款全新纯电动车型,在此期间,联盟还将推出40款实现不同自动驾驶性能的车型,其中至少有一款为纯自动驾驶车型。

  不过随着联盟一把手戈恩被捕,雷诺-日产-三菱的合作能否持续,一切均是未知数。(信息来源:《日本共同社》;编译/汽车之家 宋爱菊)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