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眼见为实总结篇|我们给新造车企打个分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如果把造车比喻成一场升学考试,敏安、国能、万向、速达、陆地方舟这几家企业就是五个“迟到”的“优等生”。说他们优等生是因为五家企业都通过了初试选拔、拿到复试资格,而迟到则是指他们迟迟没有参加复试。我们用半个月的时间实地走访了上述五家企业,有的企业在我们走访的过程中通过复试成功升学,有的企业则准备的还不够充分无法应考。通过实地探访和企业对话,我们把五家企业目前成绩进行排名,哪家企业造车排名更靠前一些呢?

汽车之家

“工厂探秘”系列
期数车企文章
第一期国能汽车转正前夜 实探国能电动车工厂
第二期速达汽车冲刺资质 速达真的能造车吗?
第三期敏安汽车车间竣工 敏安或一季度拿资质
第四期陆地方舟篇完成度低 陆地方舟造车路漫漫
第五期万向汽车篇尚未动工 万向电动车工厂迁建
第六期总结篇眼见为实总结篇|敏安国能万向造车评分


  《眼见为实》是汽车之家行业组打造的一档实地探访类节目。“世界如此喧嚣,真相何其稀少”,我们希望用脚步和眼睛穿透道听途说的局限,让企业形象、新闻事件变得更加立体,为汽车行业发展贡献一点有价值的参考信息。

  本节目的第一个系列,我们瞄准了已获国家发改委“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审批的15家企业。在15家有政府背书光环的企业中,已经有9家企业通过工信部验收,正式获得造车资质,而其余的6家企业,除了大众江淮有合资企业的特殊背景外,另外5家企业造车进展却不是十分清晰,他们分别是:国能汽车、陆地方舟、万向汽车、敏安汽车和速达汽车(注:国能汽车在我们走访期间通过工信部验收)。即将错过造车的最佳时间窗口,这些企业进展究竟如何?工厂建设情况最能直观体现造车进展,汽车之家行业团队实地走访了上述企业工厂。让我们一探究竟。


  我们将评分标准分为工厂完成度、资金背景、技术背景及品牌效应四个维度,每项满分五颗星,整体满分20颗星。通过综合评价,国能汽车获得12颗星,敏安汽车获得11.5颗星,万向汽车获得9颗星,速达电动车获得7.5颗星,陆地方舟获得5颗星。我们想补充的是,此次评分对比仅限于走访的五家企业情况对比,其他企业评价将随着未来实际走访情况陆续补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国能汽车的工厂完成度为4颗星。9月13日,我们走访国能汽车时,其四大工艺车间已经封顶,一位承包商向我们透露,国能汽车的冲压和焊接车间生产线已经装配完成,涂装产线正在建设。一个月后,国能汽车工厂通过工信部验收,这意味着其工厂已能达到审核标准。

  在资金背景上,国能汽车没有特别突出的亮点,实际控股股东为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背后控制人是其创始人蒋大龙。国能汽车的天津工厂计划投入为42.7亿元,与此同时,国能汽车还计划投资200亿元在上海10万年产能的新工厂。虽然盘子铺的很大,但目前国能汽车还没透露如何解决这笔资金,也未发布任何增资计划和融资成果,资金背景评分为2颗星。

  在技术背景和品牌效应上,国能汽车均可获得3颗星,这主要得益于国能汽车成功收购了瑞典萨博汽车,继承其萨博技术和凤凰平台。同时,作为老牌汽车品牌,萨博还拥有一定粉丝,借助萨博品牌造车,具备一定关注度。

汽车之家

  敏安汽车工厂完成度为3.5颗星。我们曾先后两次走访敏安汽车工厂,第一次探访是10月14日,彼时敏安汽车四大车间就已经封顶,只有研发中心、试制/检测中心和电池PACK车间还在建设,但四大车间生产线还没有完全安装好。11月2日,我们应邀参加敏安四大工艺车间竣工仪式,此时四大车间产线已基本安装结束。据企业介绍,已向工信部申请验收,但具体的验收结果还没有公布。

  在资金背景方面,我们给敏安汽车打出3颗星。敏安汽车的股东背景为淮安市政府和港股上市公司敏实集团。根据敏实集团财报,2017年,敏实集团营收113.84亿元,净利润为20.25亿元,具备较强的投资能力。

  技术背景方面保守给出3颗星。作为汽车零部件企业,敏实集团造车相比白手起家的初创企业有显而易见的产业链资源优势和技术积累优势,但由于其主营业务为汽车装饰条、装饰件等产品,而并非核心零部件,对于其造车技术实力还要看具体产品水平。

  品牌效应为2颗星,主要考虑敏实集团为知名零部件企业,客户覆盖为日产、丰田、本田、通用、福特、大众、宝马、戴姆勒等汽车巨头,在行业内具备一定知名度。

汽车之家

  万向集团的工厂完成度为0颗星。从2016年12月获得批复到目前为止,万向电动车项目一直没有动工。11月6日,万向集团在其官方网站发布项目迁建计划,并进行新厂址环评公示。

  在资金背景上,万向集团可获得3颗星。万向集团从汽车零部件起家,目前业务已覆盖汽车零部件、金融、快销等多领域,电动车项目目前主要依托自有资金。据其官网介绍,万向集团目前营收可超千亿、利润已过百亿。虽然表面来看其自有资金较充足,但其尚未公布在电动车领域具体的投资金额。

  在技术背景和品牌效应方面,万向也均可获得3颗星。万向集团自身已布局了动力电池业务和新能源客车业务,与此同时,还收购了曾与特斯拉齐名的电动车公司菲斯克,并将美国最大的动力电池企业A123纳入麾下。在五家企业中,万向算得上是相关产业链布局最多的一家,这在增加其知名度的同时也积累了一定技术实力。

汽车之家

  在国家发改委批复的15家企业中,速达电动车一直是最不被业内认可的一家。然而,其工厂已经达到了较高的完成度,可获得3.5颗星。10月16日,我们探访工厂时,速达电动车四大车间已基本建好,只是在做外部的修建,办公大楼、研发中心和物流中心等已经建成,整体工厂计划在今年年底完工。速达电动车内部人士也向我们透露,工厂已经向工信部申请验收。

  在资金背景方面,速达电动车的评分为2颗星。速达电动车的实际控股人为其董事长李复活,持股比例为54.79%。李复活还控制一家新三板上市公司速达科技,财报显示其2017年营收仅为6724万元,可见若以此为依托投资电动车项目略显吃力。据上述内部人士透露,除了李复活自有资金投入外,当地政府也在帮助其引入资金。

  在技术背景方面,速达电动车评分为1颗星。速达电动车称其自2010年成立以来,一直着手于技术研发。但从产品来看,速达电动车尚未正式销售任何车型,也没有特别突出的技术创新,或相关产业链的合作布局。品牌效应也为1颗星,这是因为,业内对速达电动车的认知和关注,主要来着于其通过国家发改委的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审批。

汽车之家

  陆地方舟的工厂完成度仅为1颗星。9月底,我们走访陆地方舟时,其工厂仅有涂装车间已基本完成,总装车间刚有框架,涂装工厂则正在基于此前建筑进行翻新。然而,一面是艰巨的工厂建设任务,一面在陆地方舟工厂仅有20余个工人在施工。从现场施工情况来看,陆地方舟工厂竣工还有待时日。

  在资金背景方面,陆地方舟的评分也为1颗星。陆地方舟由其创始人刘础瑞80%控股,目前,其主营业务为新能源商用车和低速电动车。受政策影响,新能源商用车和低速电动车整体市场背景都不是很景气,陆地方舟较难凭借上述业务产生现金流。此外,陆地方舟也一直未能成功引入外部投资者。

  虽然凭借主营业务较难盈利,但基于此前在新能源客车和低速电动车领域的多年积累,在技术背景上,陆地方舟可获得2颗星的评分。

  在品牌效应方面,陆地方舟同速达电动车一样,主要是在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的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后而受到较多关注,品牌效应评分1颗星。

  全文总结:

  通过实地走访及后续对话五家企业,我们基本可以了解,上述几家企业造车进展较慢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其一,企业自身造车实力评估不足,新能源汽车风口出现时,或受地方政府裹挟、或凭借一身热情闯入汽车行业,后续则面临资金、技术、人才等多方面困境,造车项目难以推进;其二,企业整体规划不是特别清晰,抱着先申请资质占位的心态,获得批复后未能及时跟上后续工作。

  造车资质虽然很重要,但并不是限制企业造车步伐的决定性因素。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新一批初创造车企业已超过50家。这些企业中,一部分进展较快的企业产品已经上市交付,如蔚来汽车、威马汽车、云度新能源,另外也有10余家企业开启预售,如小鹏汽车、哪吒汽车、零跑汽车、奇点汽车、拜腾汽车等,这些企业多数还没拿到资质。

  而从长远来看,产品上市也只是造车的一个阶段性里程碑,产品上市后还面临交付、服务等诸多难题,即便是已经连续推出多款爆款产品的特斯拉,也在经历着一个接着一个的“地狱式”磨练。可见,一家初创车企成长为成熟企业要经历千难万险。随着产业政策逐渐收紧、新能源市场竞争加强,我们建议还想入局造车的企业和资本,三思后行、谋定而动。

  至此,《眼见为实》的第一系列文章就全部结束了,下期议题我们正在紧张的策划中。您有哪些想了解的信息,欢迎在评论里留言或私信编辑们,我们下期见。(文/汽车之家 肖莹 章涟漪)

眼见为实总结篇|我们给新造车企打个分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新能源
带你懂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
818全球超级车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