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快评:借江淮大众入华 西雅特前景如何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曾于2014年“败走”中国市场的西雅特,将通过江淮大众项目回归。11月28日,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西雅特在西班牙马德里签署谅解备忘录。这意味着,大众通过与江淮合资推动西雅特品牌国产化,已敲定关键一步。

汽车之家

1分钟速读全文:

  1、江淮大众将在2021年或之前引进西雅特品牌,并在西雅特产品基础上共同进行电动化开发;
  2、江淮、大众均同意西雅特成为持有江淮大众合资公司至少1%股权的股东,具体实现方式可通过江淮大众增资或大众向西雅特进行股权转让,预计增资或股份转让于2019年内完成;
  3、短时间内,思皓和西雅特两个品牌会共存发展,未来将基于市场情况再行调整,但可以肯定的是,合资公司未来不会增加新设品牌;
  4、这不是大众第一次推动西雅特品牌入华,在2012年,大众就曾以进口形式将其引入中国,但表现不佳,最终西雅特于2014年退出中国。

  ◆ 西雅特与江淮大众将如何合作?

  江淮汽车11月29日发布早间公告,表示江淮大众与西雅特拟定的合作方向有三:

汽车之家

『江淮汽车11月29日早间公告』

  一、江淮大众及西雅特将共同开发一款电动汽车平台,并基于此平台开发面向中国及海外市场销售的产品;

  二、江淮大众将在2021年或之前引进西雅特品牌,并在西雅特产品基础上共同进行电动化开发;

  三、三方同意在2018年底之前启动研发中心的建设工作,并为研发中心提供所需投资及资源支持,以研发车联网、自动驾驶及其他战略性新汽车技术,并在未来供各方采用。

  从协议的合作内容看,处处流露着大众对西雅特品牌的用心,不仅联手江淮与其合作开发电动汽车平台,未来合资公司还将在西雅特产品基础上开发,大众对推动西雅特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迫切之心可见一斑。但让人存疑的是,江淮大众已经推出思皓品牌,内部将如何协调两个不同品牌的发展?汽车之家就该问题向江淮、大众中国及江淮大众多方咨询,从江淮大众合资公司总经理李明处得知,短时间两个品牌会共存发展,未来将基于市场情况再行调整,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合资公司不会增加新设品牌。

汽车之家

  西雅特除了为合资公司贡献产品之外,还可能以资本入局江淮大众项目。江淮7月份公告内容显示,江淮、大众均同意西雅特成为持有江淮大众合资公司至少1%股权的股东,具体实现方式可通过江淮大众增资或大众向西雅特进行股权转让,预计增资或股份转让于2019年内完成;

  此外,江淮29日的早间公告显示,西雅特被指定为大众集团内领导并管理江淮大众项目的公司,并已在合资公司董事会上获取了若干席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大众与江淮的合作除了实施大众自身的电动车规划之外,还将为西雅特国产化尽可能的铺路,而这也是与江淮牵手之初,大众的计划。据媒体报道,江淮大众此前申请合资公司以西雅特品牌生产产品,但由于西雅特品牌所有权仅属于大众集团,而非新建的“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合资企业所有,该申请被发改委紧急叫停。

  这不是大众第一次推动西雅特品牌入华,更准确地说,西雅特在中国市场曾有过三次尝试。

  ◆ 西雅特的坎坷入华道路

  西雅特国产化之路堪称波折。1999年,大众全部产品更换平台,奇瑞董事长尹同跃瞄准机会,提议买下整条西雅特Toledo生产线,加上从英国买来的福特发动机,组成了奇瑞第一款车风云;几乎同一时间,南汽也花4500万美元买下了西雅特Ibiza的生产线,全套引进技术和知识产权,1999年“国产 Ibiza”英格尔正式下线;到2012年3月,大众将西雅特品牌引进中国市场,并以进口车形式销售西雅特车型Leon(参数|询价),售价区间为24.39万-29.46万元。虽然是不同厂家操手西雅特本土化,但结局大多以失败告终,基于西雅特Cordoba轿车生产的一汽大众高尔夫车型是少有的成功案例。

汽车之家

  西雅特是西班牙最大的汽车公司,1950年成立。1986年6月大众买下西雅特汽车51%的股权,同年12月23日又购入24%的股权,西雅特于1990年成为大众全资子公司。

  如今西雅特入局江淮大众合资项目并成为其重要一员,几成定局,只在于时间的推进,而且各方均在为西雅特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努力。

  ◆ 江淮大众西雅特三方的未来发展

  随着江淮汽车、大众中国、西雅特三方签署谅解备忘录,大众在中国市场的第三家合资公司布局规划完整揭开面纱--通过与江淮的合资合作,重启西雅特品牌国产化项目,推动西雅特品牌入华。据接近江淮大众的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江淮大众及西雅特在合资公司中的角色及分工仍在进一步探讨,但对于电动化、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方向的布局将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并且此前江淮大众制定的“一年推出一款以上的电动车产品”规划不会改变。

汽车之家

  此外,合作方将共同建立一座研发中心,开发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车联网及自动驾驶技术。为此,研发中心将具备独立开发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零部件等核心技术的能力。该研发中心的建设工作预计将于2018年年底前启动,并在2021年建成。

  西雅特入华对于合作三方都是一件相互裨益的好事,对于江淮来说,在与大众、西雅特合作之前,江淮是国内唯一一家没有整车合资企业的国有汽车制造商,从商用车向乘用车转型的十年中,虽凭借SUV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亟需打破乘用车销量结构单一的局势,通过大众及西雅特的影响力和技术积累提升品牌形象,助力其走向国际化道路。

  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布局也随着西雅特的入局进一步完善。据介绍,在“Roadmap E”这一全面的电动化战略的指导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江淮大众、一汽-大众及上汽大众将共同促进电动出行发展。未来两年,大众集团将新增30款新能源车型,其中50%的车型将会进行本土化生产。到2020年,该集团计划在中国市场交付约4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25年交付约150万辆。

  ◆ 专家点评:

  “西雅特加入江淮大众合资项目,对于各方都是一件好事,尤其对大众来说,西雅特作为中国市场的新兴品牌,如果项目成功,将为大众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做出贡献;若项目失败,也可以避免对大众其他品牌的国内布局产生影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分析称。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则表示,在新能源领域,国内至今仍没有合作成功的先例,因此该项目被国家寄予厚望,中国也希望通过合资等手段,将新能源技术和产品输出到国际市场;但大众和西雅特在电动化领域的布局相对落后,该合资合作项目能否成功不仅在于合资方的具体布局,还在于技术转化为产品后,市场的反应。(文/汽车之家 宋爱菊)

文章标签: 电动车新闻 快评/辣评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