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裁员潮来袭 看三大车企如何断臂求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2018年进入12月,人们在忙着迎接即将到来的平安夜和圣诞节,福特汽车德国萨尔路易斯工厂的6190多名工人却迎来了一场意料之外的商谈,是留在工厂中继续做工,还是在停产C-MAX车型后成为潜在裁员风险中的牺牲者,他们将何去何从?同样被裁员风波牵连到的,还有通用汽车14700多名全球员工,以及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的3245名蓝领和白领员工,三大车企巨头纷纷选择在几乎同一时刻进行全球范围内的裁员手段,是产品规划过程中的转型阵痛?还是销量低迷之下的无奈之举?这些被迫面对裁员命运的员工又将有哪些出路?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车企裁员背后的真相。

汽车之家

1分钟读懂全文:

  1、福特汽车提出110亿美元重组计划,其中裁员成为削减成本的手段之一,目前其位于德国的萨尔路易斯工厂已经开始商谈裁员事项。
  2、通用汽车拟裁员14700人,关停5家北美工厂,特斯拉对外表示,有意愿接收通用汽车北美工厂进行电动车生产建设。
  3、FCA将裁员3245人进行转岗培训,主要在于电动和混合动力技术培训,预计2020年增加菲亚特500电动车生产任务。
  4、三大车企巨头裁员风波并未切实波及到中国市场,但在中国车市2018年呈现负增长的趋势下,如何采取措施果断应对成为当务之急。

福特、通用、FCA裁员情况一览
企业名称裁员节点裁员人数被裁岗位员工去向对中国市场影响
福特汽车2019年第二季度1140人,未来预计裁员人数将增加至25000人货车部门组装生产线员工买断计划,员工需自谋出路中国市场也处在110亿重组计划中,未来预计会受到一定影响
通用汽车2019年底14700人

15%工厂员工(多集中在轿车工厂);

25%管理层员工

特斯拉有意向收购通用汽车关停工厂,未来可能接收工厂原始员工暂无
FCA(菲亚特克莱斯勒)2019年底3245人组装厂工人

计划让员工接受电动和混合动力总成培训;

2020年增加菲亚特500电动车生产任务

暂无
制表:汽车之家行业团队

● 福特汽车:裁员vs全球重组计划

  转型总是伴随着阵痛,这句俗套的话用来形容福特却是再贴切不过了。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11月,长安福特累计售出新车36万辆,同比去年下跌51%。今年7月,福特汽车宣布耗资110亿美元(约合758亿元人民币)对公司业务进行彻底重组,寄希望于借此带领公司走出销量下滑的泥潭。关于重组计划,福特汽车进行了业务调整和成本削减两方面的计划措施,业务调整包括集中发展皮卡、SUV以及新能源汽车等战略路线,而裁员则是成本削减中重要的一环,福特汽车计划将五年内成本削减目标从此前的140亿美元(约合966亿元人民币)提高至255亿美元(约合1760亿元人民币)。

汽车之家

  日前,有消息称,福特汽车已经通过邮件的形式告知内部员工,公司将于近期进行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裁员,具体职位和裁员地点将在未来几个月公布,并在2019年第二季度完成裁员计划。福特汽车位于德国的萨尔路易斯工厂首当其冲,由于受到欧洲排放标准不断提升的影响,公司需要对车型进行更多投资以使其满足所有的监管要求,因此,萨尔路易斯工厂的货车部门首先开始缩减,具体岗位则会根据员工所属部门和地域有所变化。在12月初给投资者的分析报告中,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指出,福特汽车或将裁员25000人以推动重组计划,这部分计划将侧重集中在福特欧洲。也有知情人士透露,福特汽车将向委内瑞拉工厂的员工提供买断计划,以减少在职员工数量的方法重整处于亏损状态的南美洲业务。

汽车之家

  不管如何,福特汽车裁员的大旗已经举起,而目前看来,这些员工的未来出路着实令人心忧,以萨尔路易斯工厂为例,这座位于德国萨尔河畔的城镇拥有人口数量不到4万人,光是福特工厂6000多名员工便占据了城镇人口数量的将近五分之一,据路透社消息,在此次裁员之前,福特汽车已经减少了萨尔路易斯工厂的工作时长,从组装生产线一日三班制改为了一日两班制,并寻求削减640名永久岗位雇员,同时不再继续与500名临时员工的雇佣合约。

汽车之家

『福特汽车德国萨尔路易斯工厂车间』

  在整个萨尔州中,除福特汽车外,包括博世公司、舍弗勒集团以及米其林轮胎,还有萨尔布吕肯的采埃孚集团等工厂,为当地人民提供了大部分工业就业岗位。考虑到工业在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未来这些离岗员工可能会在经过培训后进入以上相关行业进行工作,这也是我们对于被裁员工目前看来最为合适的安排与考量了,当然,对于社会福利较为健全的德国城市来讲,更换城市工作看起来不会像我们一样充满背井离乡的艰辛与坎坷。

  裁员毕竟只是削减成本的手段之一,从中国市场来看,如果只是从开源节流来进行重组计划调整,对于整个2018年销量急剧下挫的福特汽车来讲无异于杯水车薪,12月10日,刚刚加盟福特中国7个月的福特汽车大中华区市场及销售副总裁、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李宏鹏递交了辞呈,而这距离陈安宁回归成为福特中国总裁兼CEO也才过去不到2个月,频繁的人事动荡也令福特汽车中国市场看起来困难重重,如何将本土化战略顺利推进,110亿美元的重组计划中,中国市场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做好经销商渠道整合成为时下的当务之急,未来是否会在中国市场发生进一步的裁员措施,汽车之家也将持续为您跟踪报道。

● 通用汽车:关停工厂有望被特斯拉收购

  是在改革中爆发,还是走向灭亡?2018年对于通用汽车来讲,同样是跌宕起伏的一年。11月26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将继续采取积极措施以改善整体业务表现,包括重组全球产品开发部门、整合产能结构以及优化人员架构。通俗来讲,就是裁员风波开始了。通用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5%,其中薪资制员工和合同制员工的人数将降低15%,管理层人数则会降低25%,这一裁员计划预计将造成14700名工厂工人和白领失业。相较于预测中的超过25000名员工失业的福特汽车,通用汽车的裁员计划显得柔和了许多,但具体来看,裁员依然影响到通用汽车北美五家工厂的产能计划。2019年,这五家工厂(四家在美国、一家在加拿大)均暂时没有生产计划,此前,通用汽车也关闭了韩国群山组装厂,2019年年底之前,还将关闭另外两家位于北美地区之外的工厂。

汽车之家

  不同于福特汽车尚不明朗的重组计划,通用汽车已经明确表示,裁员的目的在于转型,重点将投入到电动车以及自动驾驶等新兴领域,因此被裁员工能够经过培训后转岗到这些新兴领域,相信对于十分主张工人权益的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来讲,将是一则不算是坏消息的消息,毕竟裁员增加将会对美国失业率上升造成很大影响,这也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被激怒的重点原因之一。而与此同时,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也不甘寂寞,在近日接受媒体对话时,马斯克明确表示:“如果通用汽车打算关停或出售一家工厂,我们可能会有兴趣进行收购。”早在2010年,特斯拉就以4200万美元(约合2.89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了通用和丰田汽车共有的NUMMI汽车工厂,随后,特斯拉重组了加州弗里蒙特当地员工队伍,并招募了众多前员工,截至目前,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已经达到年产能30万辆电动车的水平,其员工数量远远超过之前的“通用时期”。

汽车之家

『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一览』

  通用汽车对此不置可否,公司只是乐观的预测,通过裁员等一系列举措,预计到2020年底,公司将实现全年节约成本60亿美元(约合412亿元人民币),用来加强主营业务,并使电动车和自动驾驶等领域投资激增一倍。同时,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形象传播经理施平在接受汽车之家对话时指出,鉴于美国工厂实际利用率仅达到30%左右,裁员的主要目的在于去除多余产能,未来通用汽车也将在皮卡和SUV车型上进行重点布局,而裁员工厂多数集中在轿车生产之上,也是转型过程中的必然趋势。他同时表示,裁员不会对中国市场造成影响。

● FCA:员工可接受培训再上岗

  相较于以上两家车企巨头,FCA的裁员计划可以算得上是和风细雨了。其坐落在意大利都灵的米拉菲奥里工厂是拥有着悠久历史的工厂之一,自2008年全球经济衰退以来,工厂生产线一直未能得到充分利用,包括今年7月份阿尔法·罗密欧MiTo(参数|询价)的停产,以及玛莎拉蒂Levante在中国以及欧美等市场的销量不断下滑,都在为工厂裁员埋下伏笔。在工人们采用轮班形式开工以后,据外媒透露,FCA将暂时解雇米拉菲奥里工厂3245名蓝领和白领员工,约占该工厂员工总数一半以上。

玛莎拉蒂 Levante 2019款 Edizione Nobile

『2019款玛莎拉蒂Levante Edizione Nobile』

  对于员工的安置问题,FCA也做到了十分妥帖,集团计划一方面让员工接受电动和混合动力总成技术培训,另一方面,自2020年起,米拉菲奥里工厂将增加菲亚特500电动车的生产任务。与其说是裁员,倒不如把FCA的此次员工调整看作是转岗,同样致力于发展电气化、智能化挑战的FCA,将在未来三年里投资57亿美元(约合392亿元人民币)用于新车型和发动机的研发生产。

汽车之家

● 裁员对中国市场的影响

  作为美国车企,福特汽车、通用汽车采取裁员措施削减成本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受到了今年以来美国关税政策的调整影响。3月,特朗普对美国进口的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这两家美国本土老牌车企一直采用全球一体化生产模式,零部件的供应链多为国际供应、国内组装,而美国钢材大部分依赖中国进口的情况也令两家车企至少分别损失了10亿美元的利润。受此影响,福特和通用不得不关停了部分北美工厂,与此同时,FCA也裁减了意大利都灵工厂的过半员工。而在中国市场,这三家品牌是否受到了削减成本带来的市场影响呢?

汽车之家

  以福特汽车为例,尽管目前裁员风波尚未触及到中国市场,但从预测的裁员人数来看,中国市场在未来将无可避免受到波及,与此同时,福特汽车也明确表示,将在中国重建组织架构、加快人才本土化等一系列战略。10月24日,福特汽车宣布对中国和亚太区组织架构进行全面重构,中国市场成为与北美市场并列的两大核心市场,福特中国也由此升级为独立运营的业务单元。基于新车引入速度过慢等内部原因,福特汽车想要在中国市场重振雄风,留给他们的时间似乎已经不多了。

  在中国市场,通用汽车的电动化战略推行得并不急躁,在刚刚过去的广州车展上,上汽通用表示未来几年产品规划重点依然是布局SUV车型和三大品牌的品牌建设和营销。值得注意的是,由于2018年中国车市整体出现负增长态势,通用汽车也开始面临着更大的市场压力,而中国市场已经成为通用汽车全球最大的销售市场。对于暂时的市场波动,通用汽车也表示出乐观的态度,依然对中国市场的持续增长抱有很大的信心。

汽车之家

『上汽通用一直在为中国高规格活动提供车辆支持』

  今年刚刚接任FCA首席执行官的麦明恺在7月份接受媒体对话时指出,旗下玛莎拉蒂品牌销量持续低迷,70%的原因出在中国市场。关税影响、品牌定位以及经销商分销渠道等问题,都令FCA中国市场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此次米拉菲奥里工厂的裁员问题,其中原因之一正是玛莎拉蒂Levante中国销量不佳所致,FCA同时也意识到了电气化和智能化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趋势,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逐渐退坡,FCA也开始加大电动车的战略布局及投资,但裁员风波目前看来尚未波及到中国市场。

编辑有话说

  从关税政策影响到裁员削减成本,从发布重组计划到转战电动化、智能化布局,三大车企巨头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在不断调整自身的发展战略,在欧美市场受损严重的情况下,中国市场在各家车企心目中的地位越发重要起来。2018年,国内传统燃油车销量已经出现负增长,车辆电动化、智能化已经成为势不可挡的发展趋势。传统车企里的工人们也需要与时俱进,更积极地参与到转型改革的建设中来。作为世界销量排名前十的三家车企巨头,福特、通用、FCA已经明确表示启动裁员计划来应对日益激烈的车市竞争,国内的传统车企也应该行动起来,在新一轮的行业变革中为迅速转型打好地基,传统汽车制造商将会成为历史,裁员风波是否会延续到中国品牌车企中,一切都是未知数。(文/汽车之家 阎明炜)

裁员潮来袭 看三大车企如何断臂求生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评论
整车
更多精彩内容:
企业动向
文章标签: 行业评论 整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