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热点追踪 正文

编辑实地探明真相 2019年车企海南聚首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2019年1月10日,一个国际性新能源汽车展会正式开展,有全球众多知名车企参加。然而承办城市却并非像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热门城市,而是近两年来在鼓励新能源车政策上较为积极的海口,并且这个展会未来每年都会在这里举办。

汽车之家

  为什么海口会成为首届国际新能源汽车展会的诞生地?海南做好了迎接新能源汽车普及的准备了吗?这次展会又吸引了哪些热门新能源车企参展?为了解答这些疑问,我们于开展前,提前来到这里,并做了一番深入调查。

◆政策上大力推广扶植新能源车

  近些年来,多国发布禁售燃油车时间表。英国发布的最早,计划于2040年禁售;荷兰较晚,但禁售执行时间却比英国早了15年;还有印度也宣布将于2030年禁售。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于2017年对外公布已经开始研究制定禁售日期,但至今依然还在酝酿中,其中需要面临的挑战之艰巨,难以想象。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海南省长宣布全岛新能源车覆盖消息后不久,国家发布《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指出,科学合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汽车,在海南岛逐步禁止销售燃油汽车。至此,我国禁售燃油车的战役,率先在海南打响。

  2018年5月15日,距离《指导意见》发布仅过1个月,海南便出台了《关于实行小客车保有量调控的通告》宣布从次日起开始实行小客车全省限购,且从8月1日开始,燃油车需要通过摇号获得上牌资格,而新能源车需要通过排队方式购买。很显然,该政策增加了燃油车的购买门槛,从侧面推动市民购买新能源车。

◆充电桩建设已达到一定规模

  为达到新能源车推广目的,充电桩的全岛覆盖是首要解决的问题。据悉,按照海南省“十三五”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到2020年底,海南省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要达到3万辆以上,建设充电桩2.8万个以上。那么,如今海南岛的充电桩建设情况如何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全岛电动出行不用担心没地方充电

汽车之家

  所以我又在充电桩App中寻找可充电的沿途城镇,发现除了人烟稀少的西部地区以外,其他区域充电站覆盖范围基本可以达到每50km左右一个。最终我决定驱车赶往定安市区,地图上显示这里有一座充电站。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通过充电桩分布数据以及笔者了解到的使用情况可以看出,目前海南省的充电桩基本已经可以满足市民现阶段的充电需求,甚至还有些供大于求。不过如果从发展的角度来看,随着未来海南新能源车主越来越多,充电需求膨胀,海南依然还需要增加部分城区的充电桩密度,以及高速充电的配套服务体系。

◆海南市场上新能源车供给充足,但热度依然不及燃油车

  有了相对充足的充电桩,在海南岛上开纯电动车就不存在配套服务难题。然而是否有足够吸引力的产品值得消费者购买,是决定新能源车发展的另一大障碍。为了探究新能源车型在海南的供给情况,以及市民购买意愿,笔者探访了多家4S店。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而另一家以新能源车型见长的国内企业比亚迪的4S店内,较为冷清,且货源充足。不过店内的销售表示,未来随着海南汽车限购政策的收紧,新能源车将会迎来销量大幅增长。

汽车之家

◆海南市民表示:支持政府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

  在探访充电站点的时候,我和几位海南当地的居民聊了聊。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看法,他们普遍认为,目前还不会考虑买新能源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我还问了他对海南未来将会禁售燃油车怎么看?他表示未来电动车续航肯定比现在好得多,他相信那个时候技术会更成熟,更值得购买。在我后来的对话中,和这位市民持同样观点的人不在少数。

◆展会现场,参与车企众多,国内新能源车企尤其热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据悉,本次海口新能源车展总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其中室内展览面积约4万平方米,室外约1万平方米,共展示车辆197辆。

◆本文总结:

  在海南岛这块拥有3.5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正在发生着一场交通工具的能源变革。而其相对封闭且直线距离较短的地理特点,再加上全年气温相对较高的环境,使其成为新能源电动车型普及的绝佳“地利”条件。并且国家和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以及新能源车越来越成熟的技术状态,让我相信海南市民,将会在不远的将来,乐见新能源车的普及。

  而本次第一届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不仅展示了海南对新能源汽车包容的态度,也同样成为海南市民了解新能源车型最新发展的窗口,近一步提升海南市民对新能源车的接受程度。(图/文 汽车之家 胡永彬)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原创内容用户阅读习惯有奖调查

文章标签: 电动车车闻 论坛峰会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