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智能网联 正文

马钧:人机交互迈向更深一步的人车关系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近年来,我国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多产业协同创新趋势明显,智能网联汽车作为出行中的重要角色,已经进入全球发展的快车道,智能、网联、电动、共享四化趋势前景广阔。在全球产业创新热点与未来发展相交融的今天,汽车之家特别举办了“2019汽车产业智能网联发展峰会”,共同探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智能网联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汽车之家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已然成为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未来的汽车到底是什么,是一个产品吗,还是一个交通工具,还是一个“爱人”,亦或是我们的一个“朋友”?汽车的变革也带来了人机交互的革新,汽车人机交互系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汽车之家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及设计创意学院双聘教授马钧』

  围绕人机交互,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及设计创意学院双聘教授马钧也谈及了自己的感受,他认为,“HMI(人机界面)已经不是一个冷冰冰的东西,它有血液,它有温度,它有感情。”马钧称,人机交互在近年也呈现出了新的发展趋势,一是得到了越来越多厂商的重视;其次,消费者对人机交互也越来越看重,有65%的受访车主表示他们选择车的标准是有没有一个好的车载系统,77%的人希望未来能在车载系统上直接使用生态服务。

  无论是过去通过屏幕控制车辆还是现在的人机对话,都是为了提供一个贴心的乘坐环境,将来可能还包括HVP(全息虚拟现实)所营造的沉浸式体验。通过不断连接人与车、人与万物,人机交互正在迈向更深一步的人车关系。

  马钧称,根据“同济AMMI 2019 HMI评测”结果显示,在对34款车型进行HMI测试时,很好用的仅占6%,而50%的功能压根不好用,语音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语音交互是当前人机交互的关键战场,语音和语意也将是语音人工智能的突破口。

汽车之家

  除了语音语意以外,“场景化服务”又是另外一个重点,如何帮用户构造一个典型的使用场景?用户的需求是被挖掘出来的,用户的仪式感也是被设计的。马钧对此表示,主动化、场景化的生态服务才是将来真正的“秘书”、“管家”,甚至是“爱人”,并且这样的场景非常多,比如看电影、去机场,或者是自驾等等。

  当然,人机交互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马钧称,HMI整套系统开发缺少完整流程,有的以概念为主,完全脱离用户需求。其次是量产产品无法对竞品车型的差距进行量化评价与分析。

汽车之家

  此外,中国品牌在人机交互领域的优势也逐渐显露出来。马钧称,中国品牌的优势在于理解中国用户,具有快速创新能力,能够接入完善的互联网生态。但也存在不足,比如内饰与界面风格不一,部分交互设计可用性不足以及缺乏统一的品牌设计理念。

  相比之下,海外品牌的优势则在于清晰的产品设计定位和完善的设计与研发流程,但冗长的更新周期、繁复的交互逻辑以及封闭的生态体系则是国际品牌的不足之处。可见,无论是海外品牌还是海外品牌都有各自显著的优势,但也存在诸多桎梏。(文/汽车之家 鲍彬斌)

马钧:人机交互迈向更深一步的人车关系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论坛峰会
智能网联
更多精彩内容:
销量榜-销量解读
行业报告
文章标签: 论坛峰会 智能网联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