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快评:压力与潜力 名爵EZS拓展全球市场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快评]  汽车市场增速放缓、新能源汽车补贴即将退出,寻求全球化发展是中国电动车企业的必行之路吗?3月30日,上汽乘用车旗下品牌名爵在北京的心脏地带“北京坊”举办了一场英伦范十足的新车发布会——名爵EZS全球上市发布会。EZS是名爵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也是第一个面向全球市场上市的中国品牌纯电动车。

  中国市场毫无疑问是全球电动车主战场,拓展主战场外的海外市场,上汽乘用车是如何思考的?在新车发布会后,王晓秋、崔卫国、朱军、俞经民四位上汽乘用车领导,以及来自英国、印度、泰国、澳洲市场的四位名爵市场负责人,接受了汽车之家在内的媒体对话,对名爵EZS全球化战略进行解读。

汽车之家

■ 补贴退坡的压力

  在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进一步退坡的背景下,新能源产品尤其是纯电动车如何定价,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在名爵EZS发布会上,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没有提及这款车的补贴前价格,而是直接给出了11.98-14.98万元的补贴后售价,对比此前上市的同级别车型元EV535、传祺GE3 530等,名爵EZS的定价似乎没有受到补贴退坡影响,且具备一定竞争力。

汽车之家

『EZS价格体系』

  对于EZS的定价策略,王晓秋表示,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持续下降的背景下,EZS目前的价格肯定是略低,但是考虑到名爵旗下的新能源产品刚刚起步,前期阶段还是希望能让产品进入到更多消费者眼中,宁愿“赔钱卖吆喝”。

  对比名爵ZS价格7.38-11.58万元,我们可以看出,EZS补贴后价格高出燃油版3.4-4.6万元。按照2019年补贴政策要求,在6月25日过渡期前,可享受2018年0.6倍的补贴额度,如果不考虑其他系数指标,EZS能拿到中央地方两级补贴共计4万元左右。而在过渡期后,补贴将进一步下调,地方补贴也将取消,EZS只能拿到1.8万元的补贴,前后相差2万元左右,可见在今年下半年新能源车企要面临更大的压力。

  面对补贴过渡期后难以回避的压力,王晓秋表示,纯电动车肯定要面临价格上调,否则就是卖一台亏一台。他认为,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政策持续到2025年左右、动力电池系统价格达到500元/度后,电动车的成本才可能与燃油车相持平。并表示,如果2020年补贴政策完全退出,且没有其他接续政策,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可能会面临停滞不前的困境。

汽车之家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王晓秋』

  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表示,只有在五年内将“电池、电机、电控”三电的成本实现“腰斩”,新能源汽车才有前途,而这也正是他带领的团队当前最关注的工作。

■ 寻求规模化降成本

  尽管车企面临巨大压力,从政府透露信息来看,补贴在2020年退出已是“板上钉钉”,企业目前只能基于这个前提谋划应对策略。除了补贴,平衡成本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提升销量,形成规模效应,将EZS推向全球市场,上汽乘用车也有这方面的考量。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介绍,在全球市场推广名爵品牌,上汽乘用车已经做了几年的准备,在建立品牌、导入车型、服务用户等各方面已经做好了一个完整的计划。

汽车之家

『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

  按照企业公布信息,EZS是中国第一款根据欧标E-MARK认证、欧洲REACH法规以及美国UL2580电池安全标准打造的纯电动车型。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崔卫国介绍,名爵的工程团队在2018年底到2019年初欧洲最冷的时候,对名爵EZS进行大量的道路测试。同时,为了各地满足充电桩软硬件标准差异,做了大量现场匹配工作,投入大量工程资源。

汽车之家

『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崔卫国』

  朱军介绍,按照全球标准打造车型,要考虑国际环保要求、车辆安全标准、充电通讯协议、各地气候等因素,这必然会增加研发的工作量,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一步到位的设计,有利于充分利用工程资源。与此同时,如果能够成功将一款车型同时销往国内外市场,总体成本将被大大分摊。

汽车之家

『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

  今年下半年,EZS会在印度投产,在英国、泰国及澳洲市场则计划以出口的方式销售。王晓秋介绍,基于不同市场的评估,EZS在英国的定价策略肯定会高于国内,从这个角度看,向海外市场销售也有利于平衡电动车成本。

  英国将是EZS进入欧洲市场的首站,随后名爵还将向欧洲其他电动车销量好、支持力度大的国家扩展。虽然王晓秋没有明确指出哪些国家,但从2018年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来看,挪威、德国、英国、法国和瑞典是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在前五名的地区。

上汽集团 名爵EZS纯电动 2019款 E-Pro版

『名爵EZS』

  由于考虑国际安全标准,目前,EZS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仅达到335公里,这在国内当前的纯电动车产品中处于中等水平。朱军表示,EZS的优势在于安全、可靠、耐久、便利、舒适五方面的综合素质,335公里的续航里程已能满足城市日产需求。

■ 名爵的海外市场潜力

  在过去的一年,名爵全球销量达到了27万辆,同比增长100%。其中,中国市场销量达到20万辆,海外市场销量达7万辆,销量占比超过1/4。在名爵旗下车型中,名爵ZS是其销量主力,2018年全球累计销量超过11万辆,在英国、澳大利亚、泰国等多个国际市场也有较好表现,名爵ZS在全球市场颇受欢迎或许也是EZS面向海外市场销售的底气。

汽车之家

  此次EZS发布会还有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除了上汽乘用车高层站台外,英国、印度、泰国和澳洲的市场负责人集体亮相发布会,并接受了媒体对话。从他们介绍的情况来看,英国和印度有着非常好的电动车发展机遇。

  上汽英国公司总经理王昊介绍,欧洲市场排放标准日趋严苛,英国市场有意愿接受、发展电动车。与此同时,由于名爵诞生在英国,在英国市场有较好的“群众基础”,2018年英国整体车市下跌近7%,但名爵却实现了103%的逆势增长。EZS将在今年9月登陆英国,具体销售价格受到政策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将在正式上市时发布。

  印度则计划模仿中国对新能源汽车的鼓励政策,在销售端和充电基础设施方面给以补贴。上汽印度公司董事总经理Rajeev Chaba表示,印度的电动车市场正在兴起,大众e-Golf电动车和日产聆风都计划在印度上市。目前,印度只有两家本地企业塔塔汽车及Mahindra在生产电动车,但其产品和技术都相对老旧,因此名爵EZS此时进入印度市场有很好机会。

一汽-大众 高尔夫·纯电 2019款 e-Golf

『大众e-Golf』

  泰国和澳洲目前还没有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但在这两个市场,名爵品牌的发展势头较好,因此也被纳入EZS率先登陆的两个地区。上汽泰国销售公司市场总监左辰介绍,名爵从2013年进入泰国设厂,2014年销售首辆车,到目前一共有5款产品在售,市场表现越来越好。上汽澳洲公司市场总监Danny Lenartic则表示,澳洲政府正计划对充电基础设施进行投入,相信电动车会迎来机会。

全文总结:

  2018年是上汽乘用车成长飞速的一年,在整体车市下滑的背景下,全年销量同比增长接近40%,达到72.9万辆,位于中国品牌销量排行榜第四位。其中,名爵品牌贡献了27万辆,实现100%增长。尽管2018年表现亮眼,2019年依旧面临着重重压力,将新能源车型推向全球市场,对于上汽乘用车来讲,既是面向国内市场压力的主动应对,也是对于海外新能源市场的试水。面对强敌林立的海外市场,EZS会有怎样的表现呢?我们将保持期待和关注。(文/汽车之家 肖莹)

快评:压力与潜力 名爵EZS拓展全球市场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快评/辣评
更多精彩内容:
口碑评车
技术发布
文章标签: 电动车车闻 快评/辣评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名爵EZS纯电动 2019款 E-Pro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7.97 39.88 --
    测试文章:爽入人心 测试名爵EZS纯电动 E-Pro
    评测编辑-王子平:

    如果你的需求主要是在城市里代步,而且也有充电条件的话,那么名爵EZS还真的挺能打动人的,它的售价定位比较入门,开起来表现也足够爽朗,续航表现也不差,总体成绩放在同价位电动车当中算是抢眼的。

    评测编辑-张郁达:

    名爵EZS是一款颇具诚意的纯电动车,特别是三电系统的实力,比如液冷与电加热的电控系统,还有高密度的电池。同时实测都市续航成绩也表现较好,能满足都市日常需求,再加上年轻个性的气质与功能丰富的多媒体系统,名爵EZS显然是纯电动紧凑SUV里面靠谱的。

    评测编辑-苏炜祺:

    补贴后11.98万元起、NEDC工况续航里程335km、快充30分钟(30~80%)、最大功率150马力、送绿牌等,相信名爵EZS的出现,让不少在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车之间摇摆不定的网友有了明确的选择。但也不是毫无缺点,底盘支撑性和滤振比较一般让这台“油改电”的EZS漏了馅。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名爵EZS纯电动

指导价:11.98-14.98万
级别:小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