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零部件 正文

日子不好过 国际零部件大厂Q1财报解读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低增长”,甚至“负增长”是当前车市的运行现状,或许在中长期内还将持续。车市的下行压力在给前端销售带来冲击的同时,也传导到了上游供应链。中小型企业率先承压本就在意料之中,然而大型零部件厂商似乎也略显“困顿”。近期,部分国际主流零部件企业陆续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家大业大”的零部件大厂综合表现均不太理想,下滑态势明显。

汽车之家


  60秒快速阅读:
  1、国际主流零部件企业,如电装、博格华纳、伟世通等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降幅,可见大厂“日子也不好过”。
  2、整车市场不景气是影响零部件企业收益的主因,但零部件企业也面临着不明朗的地缘政治环境、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复杂的市场挑战。
  3、在中长期内,零部件企业都有着缩减资本支出的“瘦身”计划,但仍然会加大对新技术投资。


  ● “下滑”占主流 但也有企业逆势增长

  在所发布的部分国外零部件企业Q1财报中,许多零部件企业正在面临的共同困境就是“日子不好过了”。甚至包括产品谱系高度丰富的大型零部件供应商也呈现出了下滑或放缓的态势,如电装和大陆等。

汽车之家

  电装在第一季度营收为1.45万亿日元,同比增长3.1%,但营业利润却同比跌去了25.9%至727亿日元。而整个2018财年(2018年4月-2019年3月),电装综合利润比上一财年也下滑了20.6%。日本的另一家企业——爱信精机,其第一季度营收(1.03万亿日元)也与上年同期持平,但是营业利润同比下跌了35.2%(今年为441亿日元,上年为681亿日元)。与之类似,大陆集团整体增速也有所放缓,第一季度销售额(110.5亿欧元)也与上年同期持平,同样营业利润也下降了17%。

  此外,还有部分零部件企业在第一季度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都是“双降”。美国李尔公司,第一季度营收52亿美元,同比下滑10%;净利润2.29亿美元,调整后净利润2.53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分别为3.54亿美元和3.45亿美元。德国安波福,第一季度营收36亿美元,同比下滑2%;实际净收入2.73亿美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上年同期则为3.43亿美元。再如美国伟世通,其2018年第一季度销售额8.14亿美元,而2019年同期则下降到7.37亿美元;净收入由6500万美元下降到1400万美元。此外,包括博格华纳也位列“双降”行列中。

国际主流零部件厂商2019年Q1财报(部分)
企业财务表现
大陆集团销售额110.5亿欧元,与上年持平;营业利润下滑17%;调整后息税前利润8.84亿欧元。
电装营收1.45万亿日元,同比增长3.1%;营业利润727亿日元,同比下跌25.9%。
爱信精机营收1.03万亿日元,与上年持平;营业利润441亿日元,同比下跌35.2%
安波福营业额36亿美元,同比下降2%;净收入2.73亿美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同比下跌20%。
李尔营收52亿美元,同比下跌10%;营业利润3.78亿美元,同比下跌23%。
博格华纳营收25.66亿美元,同比下跌7.84%;净利润1.60亿美元,同比下跌28.9%。
伟世通营收7.37亿美元,同比下跌10%;净利润1400万美元,同比下跌78%。
现代摩比斯销售额87378亿韩元,同比增长6.6%;营业利润4937亿韩元,当期净利润4858亿韩元,分别同比增长9.8%、4.3%。
来源:公开资料整理;制表:汽车之家行业组

  尽管有的企业营收有涨有跌,利润下行压力陡增,但也有企业在第一季度实现了逆势增长。韩国零部件公司现代摩比斯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销售额达87378亿韩元,营业利润为4937亿韩元,当期净利润4858亿韩元,这三个维度分别实现了6.6%、9.8%和4.3%的同比增长。而现代摩比斯之所以有着不错的财务表现,主要是因为得益于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的订单。

  ● 哪些因素在影响着企业的收益?

  这些国际排名靠前的主流零部件企业在第一季度表现欠佳首先与全球汽车市场不景气有着直接联系。根据美国咨询公司HIS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一季度,全球汽车产销量下跌约7%,中国、美国以及欧洲三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销量齐跌。

汽车之家

  例如,安波福一季度在亚洲地区的收益仅增长了1%,而其中中国市场下降了12%,可以说安波福中国市场的业务“拖累”是导致安波福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安波福也认为受到外汇汇率以及新业务的投资等因素影响。

  同样,伟世通在财报中也提到,销售额减少7700万美元主要是由于不利的汽车产量和不利的货币因素,而利润的下降则又与销售额下降直接挂钩,同时墨西哥工厂转移的效率低下也带来了一定影响。李尔也将营收下滑的原因归咎于汽车行业的市场环境,且整个宏观经济也不容乐观。李尔还按计划进行了停工,以缩减产量,因为李尔的整车企客户关闭了以往的一些传统业务,切换到了新的模式。纵然是在下行的压力下,李尔第一季度还以3.2亿美元收购了汽车软件商Xevo。

汽车之家

  因此,除了下游整车市场需求不振之外,针对未来所进行的新业务投资、汇率因素、产能变化等等都是造成零部件企业第一季度业绩“疲软”的原因。在整车市场不佳的行情下,整车企为刺激消费,其实会将一部分成本转嫁给上游零部件企业;此外,随着市场日益成熟,零部件厂商之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再加上上游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影响。站在全球的角度来看,例如英国脱欧、中美贸易摩擦等,全球贸易系统也受政治活动的影响。这些因素本身就对零部件企业的营收带来了很大挑战。

  ● 零部件企业怎么看待未来?

  其实零部件企业对于全球车市变化所带来的压力早就有心理准备。在不稳定的世界经济和地缘政治环境中,第一季度的业绩表现也是符合企业预期的。不同的企业对今年也有着不一样的打算。

  一方面,企业会加强对于新业务的拓展,尽管有些新业务可能对于当前整个公司的收益来说还不能做出大的贡献,甚至还会抵消部分老业务带来的增长,但从长远来看依然是公司的增长点。爱信精机预测,自动变速箱的销量在今年也不会有太大的增长,但投资和生产费用还会增加。可见,业务承压不会影响公司投资新技术。

汽车之家

  博格华纳虽然在一季度处于“双降”,但博格华纳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谈跃生认为电气化将是增长最快的突破点。博格华纳的电气化业务的增长幅度也高于内燃机业务,这也是公司接下来的重要增长点之一。因为,根据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整体车市同比下降11.3%,但是新能源汽车销量却增长了109.7%。安波福对此也有类似的看法,安波福认为利润率方面的挑战可能会在今年后两个季度得以解决,而包括电动化在内的新业务可能会赢得强劲的增长。

  另外,缩减成本、精细化运营等举措也是企业在面对危机时的自然反应。马勒集团虽然暂未发布第一季度财务情况,但其在近期发布的2018年财报中却提到公司各大业务板块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就出现了疲软。在今年马勒集团推出的降本计划中,希望通过改善跨职能合作和精简流程等手段来提高运营效率,并逐步提升盈利水平。包括人员成本、日常费用、差旅以及展会和服务等诸多方面都在计划内,这种“降本”的力度可见一斑。

汽车之家

  同样,法雷奥也正在推进降低成本和资本支出的计划。由于来自下游车企的订单减少,迫使法雷奥控制资本支出,今年将新增1亿欧元的成本削减。市场的不明朗,也对企业的资本动作有所影响,大陆集团今年的主要任务还是将2018年公布的重组计划落地,但其动力总成业务IPO或可能推迟到2020年,而具体还是得看整个市场的运行情况。

  全文总结:

  在以往,尽管整车市场表现不给力,但大型的汽车零部件集团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利润水平都能保持逆势增长的态势,毕竟这些头部企业有着很强的抗压能力。而现如今,即便是零部件大厂也不可避免的迎来了负增长,可见市场压力确实不小。竞争日趋残酷的情形下,行业分化更加凸显,谁能“熬”得住、能不断地推动“改革”,谁才能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机会,这是真正到了考验企业“内功”的时候了。(文/汽车之家 鲍彬斌)

日子不好过 国际零部件大厂Q1财报解读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评论
零部件
更多精彩内容:
行业焦点
企业/品牌战略
文章标签: 行业评论 零部件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