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后市场 正文

老玩家入局 揭秘腾讯出行领域投资版图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即便知道想要拿下网约车市场必须“多金”且“花心”,但Pony(马化腾英文名)还是决定亲自上战场。进入2019年后,腾讯在出行领域动作愈加频繁,接连申请了“腾讯出行”“腾讯乘车卡”“乘车快报”“腾讯乘车码”“腾讯打车”等多个商标。正是这一波操作的曝光,让腾讯在出行市场的版图更加清晰。

汽车之家


60秒读懂全文:

1、投资滴滴和摩拜,让腾讯认识到出行市场所衍生出的无限潜力,为日后微信支付提供了重要的商业端口。
2、与阿里推广YunOS操作系统、百度专注自动驾驶不同,腾讯采用广撒网模式,频频投资车联网、车载硬件、智能出行、二手车服务、P2P租车、汽车后市场等等多个领域。
3、滴滴和摩拜作为腾讯在出行领域两笔最重要的投资,并不算十分成功。前者因有阿里的参与导致敌友难辨,后者则经营惨淡。以及美团打车迟迟未能如期对外扩张,加速腾讯亲自下海的决心。


汽车之家

『中国商标网截图』

●老玩家 新游戏

  布局出行市场,腾讯当然不是什么新面孔。尤其对于吃过甜头的腾讯而言,更是深谙发展之道。很多人也许还对2014年那场网约车补贴大战记忆犹新,角逐之时,双方的作战资本高达10亿元用以补贴用户和司机。那场战役最终的结果是,腾讯投资的滴滴吞并了阿里投资的快的,腾讯因此成为最大赢家。

  转眼2017年,共享单车的风口又来了,腾讯瞄准这一契机投资摩拜,意图重现滴滴的光辉时刻。彼时,腾讯推出“0-1-3-5-7”智慧交通战略,成为未来腾讯在出行市场拓展的雏形。

  腾讯的智慧出行战略被分为三块:车联网、智慧4S店、车载微信等更好的人车交互体验;自动驾驶、“5G车路协同”解决方案等解决车与环境关系;在车的服务化上,基于汽车云和LBS的智慧出行服务解决方案,帮助车企向服务化转型。

汽车之家

  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憧憬的结果并没有成为现实。到了2019年1月,摩拜在微信九宫格中的入口已经“消失”,腾讯这笔投资宣告失败。摩拜最终的结局是被美团收之麾下,作价是27亿美元现金和美团股票,而且还帮助摩拜承担了10亿美元的债务,共计37亿美元。

  不过,正是这两笔投资,却让腾讯认识到出行市场所衍生出的无限潜力,为日后微信支付提供了重要的商业端口。

●多投资 广撒网

  那么,腾讯在出行市场的布局有何特点?与阿里推广YunOS操作系统、百度专注自动驾驶不同,腾讯采用广撒网模式,频频投资车联网、车载硬件、智能出行、二手车服务、P2P租车、汽车后市场等等多个领域。

  此前,在界面新闻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互联网公司对汽车行业的跨界渗透形式包括投资、战略合作、成立合资公司等,渗透的细分领域包括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网约车等等领域。仅在2018年,腾讯在出行领域的额投资便多达55起,其次是阿里和滴滴,都超过20起。

汽车之家

  尤其进入2019年,腾讯更是加速发力,也让自己“财大气粗”的特征显露无疑。细数来看,3月22日,腾讯联合长安、一汽、东风、阿里和苏宁等众多传统车企及互联网企业,出资97.6亿元人民币共同设立南京领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拟投资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共享出行产业,并组建T3出行公司。

  接下来,深圳车联网生态联盟正式成立,腾讯、中国联通、汽车电子行业协会、普联、瑞联、鼎微等23家产业链上下游的机构和企业成为首批联盟成员。

  4月初,广汽集团宣布与腾讯和广州公交集团共同投资10亿元设立移动出行项目平台公司,其中,腾讯持股25%。

  4月16日,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共享出行分会与腾讯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共识,双方将在共享出行领域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

  4月23日,据工商信息显示,马化腾控股公司南京网典科技有限公司参股广州祺宸,持股比例30%。据公开信息,广州祺宸经营范围涉及汽车租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客运等。

  此外,在车联网方面,腾讯也与宝马、奔驰、奥迪、长安、广汽、一汽、吉利等16家车企达成合作,约45款合作车型正在落地。

●亲自下海有何原因?

  在很长一段时间,滴滴被认为是腾讯在出行领域最引以为傲的战略投资。2013年,腾讯瞄准滴滴的市场潜力,在创投人的引荐下,成功约见滴滴创始人程维,以1500万美元拿下了滴滴20%的股份。随后在2014年1月、2014年12月、2015年7月、2016年6月又继续参与了滴滴的B轮、C轮、D轮、以及F轮等多轮融资。

汽车之家

  得益于腾讯的支付场景的加持,促使滴滴和快的大战中成功获胜,推动两者的合并。不过,腾讯与滴滴的关系,也在这一刻出现微妙的变化。

  当下的互联网市场,有个不成文的规矩。一家企业只能在腾讯和阿里之间做选择,极少有滴滴这样的特例,共同接受两者的同时控制。更有意思的是,不仅腾讯和阿里拥在滴滴董事会中占据一席之地,随着滴滴和Uber中国的合并,百度也成为滴滴的股东。而三股力量之间的较量,让腾讯感到一丝丝隐忧。

  转折点出现在单车的投资问题上,滴滴投资了摩拜的竞争对手ofo,让腾讯清楚意识到,滴滴对腾讯的依赖正在与日递减。随着腾讯转型产业互联网,腾讯开始增加对线下场景的控制能力,但滴滴显然已经自身发展成为一个独立平台,并不甘心在腾讯的体系之下。

  可以说,滴滴和摩拜作为腾讯在出行领域两笔最重要的投资,并不算十分成功。前者因有阿里的参与导致敌友难辨,后者则经营惨淡。不可否认的是,腾讯借助微信所拥有的庞大流量入口与资金,成为进军出行市场的重要杀手锏。

  此时,美团进军网约车市场成为一大契机,2018年3月,美团打车进军上海,并占据了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与滴滴直面竞争。后续的故事是,滴滴意图通过增加外卖业务与之抗衡,但却要面临关停的局面。

汽车之家

  不过,随着美团上市,网约车政策等因素影响,美团打车迟迟未能如期对外扩张。而美团王兴也更加意识到,进入出行市场需要不计成本地投入。后来,美团意图通过“聚合模式”重拾市场竞争力。可以说,正是由于种种事件的相互叠加,最终让腾讯作出这一决定——亲自进军网约车市场。

  而据腾讯出行商标信息显示,其服务范围主要涵盖“可下载的计算机应用软件”“可下载的手机应用软件”“已录制的计算机程序”“网络管理用计算机软件”和“全球定位系统(GPS)设备”等多项服务。

  而除了布局C端市场外,腾讯同时也要扶持B端市场,腾讯在广州、合肥等城市占据公交车市场,并与支付宝展开了激烈的竞争。甚至在2018年9月13日,一向低调的马化腾出现在合肥,乘坐166路公交车,使用腾讯乘车码,为这一程序站台。

向编辑李娜-车闻提问
文章标签: 产业报道 后市场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