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工信部发布开展新能源车安全排查通知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近期电动车起火、燃烧等安全事故引发了国家机构的重视,并制定了切实可执行的安全隐患排查措施及其他要求,若不执行或瞒报等,企业可能连车都不能卖了。6月17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表示,对发生起火燃烧事故的车辆,企业应及时开展事故调查;对隐瞒不报或不配合开展事故调查的行为将予以处罚;确实存在产品缺陷的,生产企业应当主动向主管部门备案召回。

  对于电动车起火等安全事故,工信部曾于5月10日召开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会议,但并未提及具体的车辆安全及监管措施,《通知》则做出了明确安排。其中在车辆安全排查方面,要求企业重点对已售车辆、库存车辆的防水保护、高压线束、车辆碰撞、车载动力电池、车载充电装置、电池箱、机械部件和易损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汽车之家

  此前电动车起火多与过充、发生过碰撞、泡水等情况,《通知》不仅要求生产企业对重点部件进行重点检查,还要求生产企业明确通知私人用户,在触发条件时回店检修。其中触发条件包括:车辆正常行驶里程或使用年限间隔,车辆发生碰撞、泡水等意外情况,车辆仪表出现严重故障报警信号(如电池、过压、过温、绝缘过低,充电插座过温等)。此外,企业应在售后服务环节具备消防器材配置及应用能力等,对于碰撞、过水等车辆建议开箱检查,开箱后进行修复的车辆还要对其进行气密性检测。

  除日常排查保障车辆安全外,企业还要建立符合国家标准的监控平台,如发现整车及动力电池等关键系统运行状态异常、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应及时向有关单位或个人预警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此外,企业监控平台应落实7×24小时全天值班制度,设置故障处理联系人,该联系人同时要备份至国家监管平台。

汽车之家

  《通知》要求,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需于2019年10月底前完成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于发现存在未按要求开展排查、虚报瞒报、弄虚作假等问题的企业,视问题性质、严重程度,将采取公开通报、责令限期改正,暂停或取消企业及产品公告,并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剔除等处罚手段

汽车之家

  对于备受消费者关注的起火燃烧事故,《通知》要求企业第一责任,对发生起火燃烧事故的车辆及时开展事故调查,生产企业应在12小时内(如造成人员死亡或重大社会影响的,应在6小时内)将事故的基本信息,48小时以内将事故详细信息,主动上报新能源汽车工作联席会议牵头部门和装备中心。

  而装备中心将联合有关单位持续关注新能源汽车起火、燃烧等安全事故,并根据事故的严重程度,联合相关单位成立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工作,并将事故调查结果上报工信部进行处理。对存在隐瞒不报,不配合开展事故调查工作等行为的,装备中心将报请工业和信息化部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对确实存在产品缺陷的,生产企业应当主动向主管部门备案召回。以上内容明确了新能源车企的责任,且制定了惩罚措施,这不仅将引起车企的重视,同时有效地保障了消费者的权益及生命财产安全。(文/汽车之家 宋爱菊)

政策原文

  《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

相关阅读

  《工信部召开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会议


  中国新能源车的风起云涌,掀起了一股狂热的造车风潮,各路背景的企业纷纷布局,挥洒造车情怀。作为消费者,您是否了解造车新势力的产品?您怎么看待新势力造车品牌?为了解用户对于造车新势力的接受度,汽车之家展开造车新势力用户调查。本次调查大概需要花费您5分钟的时间,感谢您百忙之中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调查问卷,发表你对造车新势力的态度<<<<<<

工信部发布开展新能源车安全排查通知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政策法规
更多精彩内容:
企业财报
投诉/维权
文章标签: 电动车车闻 政策法规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