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召回碰撞 正文

防患与未燃 关于蔚来ES8召回的五个答疑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本周,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根据国家法规的要求,受委托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2019年6月27日起,召回部分蔚来ES8(参数|询价)电动汽车,共计4803辆。根据此前报道,截止今年5月底,蔚来ES8车型自2018年6月正式交付以来,单一车型累计完成交付17550辆,此次召回的数量接近总交付量的27%。如此大规模的召回原因来自于“电池包存在热失控和起火”的隐患。回顾此前,进入夏季以来,蔚来ES8多起车辆自燃事件也成为此次召回的“导火索”。

汽车之家

  入夏以来,蔚来ES8车型已有多起自燃事故出现,在此之前,蔚来官方也针对相关事故进行了回应,并且给出了一些对应措施。比如鉴于动力电池在长时间高电量的状态下的失效概率会增加,出于安全审慎的原则,在上个月蔚来对于联网状态的专属桩和ES8车辆采取临时措施,将车辆充电量限制在90%。而直至此次召回计划的发布,官方也承认目前部分ES8车型电池包存在安全隐患。

汽车之家

以下为蔚来官方声明:

汽车之家

  而针对官方声明中ES8车型在电池包安全隐患的解决方法上,蔚来汽车表示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改进后的动力电池包,以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官方还提到,近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针对起火车辆开展了现场调查等工作。受调查影响,蔚来决定主动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而就此次召回事件中存在的疑问。

  汽车之家新能源团队也在第一时间联系了蔚来官方,并从五个问题角度对此次召回事件进行了追问,以下官方的反馈信息供大家参考讨论。

汽车之家

● 蔚来ES8是否会因换电系统将问题电池再次流入市场?

  关于蔚来换电体系,蔚来官方表示:“对于此次召回,蔚来将对每一块电池在换电流通体系中进行记录,保持精确追溯。在声明发送的几乎同时,我们已经通过App推送和短信等方式告知用户,后续在召回范围内的每个用户都会收到一对一的沟通。”

  同时官方还提到:“当此前上海蔚来ES8自燃事故形成初步结论后,为安全起见,我们在换电流通体系中隔离了搭载NEV-P50模组的电池包。召回正启动后,电池流通体系内所有NEV-P50模组电池包会被全部更换。”

汽车之家

『蔚来ES8电池包』

  针对换电系统方面,蔚来官方还进行了特殊说明,表示所有的换电站将按照严格统一的换电操作流程执行,其中就包括对电池外观的目视检查,对回到换电站的电池进行相关检测等。如果检测出电池包有瑕疵,会进行隔离,不会再换到其他车辆上。

  而除了官方拥有数据监管接口外,蔚来还提到依照《关于落实企业监测平台与国家新能源汽车监管平台平稳对接的通知》,根据《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39号)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工信装[2016]377号)的相关规定,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应当建立新能源汽车产品运行安全状态监测平台,对已销售的全部新能源汽车产品的运行状态进行监测,并与国家新能源汽车监管平台对接(点击进入监管平台)。

● 蔚来自产的PACK电池组是否存在设计上的缺陷?

  当蔚来ES8召回计划发布后,车辆的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也发布了相关声明,称会积极配合蔚来对电池包进行检测,并表示经调查发现,由于此次召回的电池包箱体和宁德时代供应的电池模组结构产生干涉冲突。针对该声明有外界猜测,电池包的安全隐患是源自PACK电池组在封包设计上存在缺陷。

汽车之家

  而对设计缺陷的问题,官方表示目前ES8电芯为50Ah的模组内电压采样线束没有被完全约束住,可能被模组上盖板挤压,极端情况下可能被磨破绝缘层导致短路,存在安全隐患。而另外一种102Ah模组内的采样线束通过柔性电路板来实现,没有线束,柔性电路板被很好的固定。由于设计完全不同,所以也就不存在上述风险。

汽车之家

  此外蔚来汽车还表示公司与合作伙伴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关系,致力于不断提高研发生产水平和质量管理体系,并严格执行。蔚来至始至终都把用户放在第一位,用户最关注的安全问题也是我们最重视的。针对此次事件,蔚来汽车内部已经成立了跨部门行动小组,联合相关供应链合作伙伴持续对产品的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优化。

  而关于电池包隐患为何没有在生产设计时被发现的问题上,蔚来表示此次涉及召回的模组内的电压采样线束个别走向不当不是普遍系统性的问题,是小概率事件。而且即使模组线束走向不当,使用过程也并不一定会出现安全问题,出问题是极端情况下的小概率事件。从研发测试中使用的少数样件中公司并没有发现这个隐患。同时作为电池系统集成方,蔚来汽车也表示未来将会和合作伙伴一起努力,加强对相关供应链的质量管理。

蔚来 蔚来ES8 2018款 355KM 基准版

● 其它未召回车辆是否会因时间问题,在未来出现同样情况?

  对于目前蔚来ES8车主而言,也更加关心未在召回批次内车辆的安全问题,同时目前ES6车型是否也有相同的安全隐患,针对这两方面我们也进行了追问。蔚来官方表示,纯电动汽车安全是蔚来汽车最重要优先级。公司严格完成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所有安全性测试,并且也主动进行并完成了一系列国家标准之外的测试,以此保障用户的安全。ES6的70度和84度电池包都没有采用NEV-P50模组,此次召回不涉及ES6。NEV-P102模组内部结构采用不同设计,不存在电压采样线束被挤压磨损的风险。

总结

  汽车之家新能源团队在此次蔚来ES8召回计划公布后,第一时间联系了蔚来官方,并且针对上述一些敏感问题进行了追问。事实上,有一些疑惑答案,更加解决了此次未召回车主的相关问题解答,而电动车安全问题,也将由这一次蔚来ES8的召回再一次来到话题的高峰。

  针对今年用户普遍关注的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汽车之家新能源团队接下来也会对目前行业进行一系列的调研和暗访,而蔚来ES8召回事件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出了过去几年中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蓬勃背后的隐患细节,车企有自己的态度,而消费者需要的是真实的声音和反馈。关于此次召回事件的后续,我们也将持续跟踪和报道。(文/汽车之家 姚嘉)

防患与未燃 关于蔚来ES8召回的五个答疑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政策法规
海外谍照
投诉/维权
文章标签: 电动车车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蔚来ES8 2018款 创始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4.04 37.30 --
    测试文章:优劣并存 蔚来如此 测试蔚来ES8创始版
    评测编辑-:

    这么大的车充一次电只能跑200多km,听听可真能让人焦虑,而且现在很多功能都不能使用,说是半成品也不过分。奈何它有着漂亮的内外设计,但还不足以让我接受它。

    评测编辑-:

    ES8的缺点还是在于续航,如果后续能把加电服务做好,多少能让人心里更有底。

    评测编辑-王涛:

    蔚来ES8有漂亮的外观以及舒适的日常通勤能力,但巡航里程和电动四驱的驱动逻辑需要近一步优化。

最新文章
加载中

蔚来ES8

指导价:49.80-59.80万
级别:中大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