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谁更胜一筹?造车新势力上半年动态盘点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当造车新势力相继迈入产品上市、交付阶段后,迎接它们的却是一个严峻的市场环境: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在连续增长28年后迎来首次下跌,2019年上半年也未升温。数据显示,今年1-6月,国内汽车销量1232.3万辆,同比下滑12.4%。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直言这个数据 “低于预期,预计全年总体将呈现负增长”。那么在这一大背景下,新造车企业们今年上半年的发展进展如何?他们各自都进行了哪些布局,又背负着哪些质疑?一起来看看吧。

汽车之家

60秒看懂全文:

  ●本次主要盘点10家造车新势力在今年上半年的主要布局和动态,所选企业则是根据汽车之家大数据统计的“用户关注度高”的造车新势力的前10家。

  ●新造车企业的用户知名度与其车辆上市交付情况成正相关,用户关注度前三名的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在今年上半年的上牌量同样位居新造车企业前三名,但它们距离实现各自2019年全年的销量目标仍有一定差距。

  ●今年上半年车市环境严峻,多家造车新势力也受到影响,并且各家的发展速度和适应情况不同。有的新造车企业仍未有新车量产,但有的企业已经在布局第二辆/第三辆甚至更多的车。

  ●用户关注度最高的前十家新造车企业在今年上半年都有一个共性特点,即“正向布局”与“负面舆论”同时存在。当然,这一定程度上也让其更具备话题度和热度。

  2019年已过去一半,受“国六切换”、“新能源补贴退坡”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从去年延续至今的“车市低温”仍未缓解,留给新造车企业成长立足的时间也在收紧。在刚刚过去的7月17日,汽车之家举办的“智能网联时代下造车新势力的破局之策”沙龙,就希望在车市下行的大环境下,为新创车企如何破局、发展提供思考和建议。

汽车之家

『新造车企业的用户知名度排名』

  沙龙现场,汽车之家公布了一份基于大数据调研得出的“新兴品牌用户知名度”排名,统计了用户对目前较活跃的造车新势力的认知情况,一个最直观的结果就是,用户知名度高的均为已交付车辆的品牌。在经历了前期一系列的融资布局、工厂建设、渠道铺设、品牌宣传后,造车新势力目前已进入“用产品说话”的阶段。

  然而从今年上半年各家造车新势力的产品进度和布局可见,他们之间已经拉开一定距离,有的车企尚未有产品上市/交付,如拜腾汽车、奇点汽车;但有的却已经开始布局第二/第三款车型,如蔚来、小鹏汽车、威马汽车。本文我们主要盘点下知名度Top 10的车企,看看他们今年上半年的进展如何。

蔚来汽车:交付、自燃、召回、融资,喜忧参半的“上半年”

  在一众造车新势力中,蔚来汽车的话题性和热度一直走在前面,一举一动都被同行、媒体关注热议,算是汽车圈的“流量明星”。再加上其产品进度较快,被用户讨论和接触的机会也更多,今年上半年,蔚来汽车共交付7542辆车(包括第一季度3989辆;第二季度3553辆)。而从蔚来ES8、ES6上市至今年上半年,蔚来的这两款量产车总交付量为18890辆。对于这一结果,蔚来方面表示较为满意,但与蔚来定下的2019年的4万—5万辆销量目标比,仍有不少差距。此外,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上,蔚来汽车亮相了ET轿车系列的预览版本,首款车型或在2019年底发布。

蔚来 蔚来ET 2019款 基本型

『蔚来ET』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曾在年初公开表示,2019年将会是蔚来汽车极为重要的一年,2019年的蔚来已经开始进入到第二阶段——资格赛阶段。但2019年上半年,蔚来汽车也受到诸多质疑,最主要的则是蔚来汽车ES8分别在上海、西安发生的两起自燃事件,让蔚来汽车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产品安全质疑。

汽车之家

『西安一辆蔚来ES8起火燃烧』

  为此,今年6月27日,蔚来汽车宣布召回搭载了2018年4月2日到2018年10月19日期间生产的4803辆蔚来ES8,这也是造车新势力首起召回案例。李斌在接受对话中谈到蔚来汽车的自燃事件时表示,“蔚来电动车起火是一个概率事件,可以看到电动车的起火概率并不比燃油车的概率高。”但业内也有人认为,电动车既然要想超越燃油车,以新事物的身份建立用户信心,那起码在安全性上要有更高的“自觉”,换句话说:燃油车可以自燃,但电动车却不可以。

  不过除此之外,蔚来汽车在上半年还有不少好消息,包括与广汽的合资品牌“HYCAN合创”正式发布并亮相了首款SUV概念车;此外在融资方面,今年5月末,蔚来汽车方面宣布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蔚来很可能从北京地方国有资本获得一笔100亿元的投资,而这一融资的最新动态或在蔚来汽车的第二季度财报中披露。

小鹏汽车:产品更迭引发维权风波,小鹏汽车遇年中大考

  今年的6月18日对小鹏汽车来说是个大日子,这一天,第10000辆小鹏汽车G3(参数|询价)从郑州小鹏智能工厂下线,此时距离小鹏汽车G3上市共计188天。何小鹏在现场对小鹏汽车目前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并称第10000辆小鹏G3安全驶下生产线代表小鹏汽车已经跑通了研发、制造、生产、销售等体系。但他也提到,这一切还只是开始,小鹏汽车的运营体系正在快速搭建,无论从销售到运营以及充电体系、互联网运营、自动驾驶AI运营、用户运营等方面,小鹏汽车还需做非常多的事情。

汽车之家

『小鹏汽车G3第一万辆下线仪式』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1-6月,小鹏汽车G3的累计销量达到9596辆,然而就在它向“1万辆”销量冲刺的过程中,一场风波也随之而来。

  7月10日,2020款小鹏G3车型正式上市,新车除续航提升外,安全性及便利性配置均有升级,并将在今年8月起开始交付。这一产品更迭引发了老车主对新产品续航更长价格却更优惠的质疑,导致部分车主自发维权,引起行业内外普遍关注。7月24日,小鹏汽车官方公布了针对2019款小鹏汽车G3车主的专属权益细则,以此对老车主进行相应的补偿(点此处查看细则)。这一事件能否随之有效得到解决,我们也将持续关注。而在这段时间,多家新造车企业也对小鹏汽车的这次升级风波有所讨论,显然,虽然造车是一切之本,但如何做好产品更迭布局、品牌营销,如何更好地理解用户、为用户服务,对新车企来说同样至关重要。

  当然了,除了小鹏汽车G3,小鹏汽车在今年上海车展还亮相了旗下首款轿车小鹏P7,该车将在2019年年末上市销售,于2020年二季度交付,由于搭载了来自英伟达的DRIVE Xavier自动驾驶芯片,官方表示其硬件层面具备L3级自动驾驶能力。

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P7 2019款 基本型

『小鹏汽车P7』

  除了产品方面,小鹏汽车在上半年还有几个热点事件,包括“进军房地产”风波。5月17日,广州小鹏汽车投资有限公司新增对外投资,成立肇庆鲲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4.74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承接市政工程;水电、冷暖气工程安装、维修;物业管理;房地产租赁经营等等,引发业内关注。不过,小鹏汽车立即否认了外界对其进军房地产的猜测,通过官方微博发文称,“感谢大家的关注,小鹏汽车无意进军房地产,成立这个公司是为将来肇庆工厂日常运营做准备。”

  此外,小鹏汽车也在今年上半年正式宣布加入网约车出行大军,设立“有鹏出行”公开招募网约车司机;与此同时,小鹏汽车也在积极布局超充网布局,今年3月份已有30座超级充电站投入运营,根据规划,将于2019年底前在近30个城市投入近200座超级充电站,未来三年内将部署1000座超充站。

威马汽车:上牌量第一名,威马立志成为“第一家实现盈利的新造车企

  日前,日前,保监会公布了最新的机动车交强险数据,其中包括了2019年上半年造车新势力企业产品上牌量排行。根据排行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威马EX5以累计交强险上牌量8548辆的成绩位居第一名,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紧随其后。其中,小鹏汽车G3上半年累计交强险上牌量为8494辆,位居第二,且其6月单月交付量达到2989辆。蔚来ES6从6月18日起交付,单月交付量为362辆,而蔚来ES6、ES8两款车的上半年累计上牌量为7656辆。

威马汽车 威马EX5 2019款 EX5 Pro 智行2.0 500

『威马EX5』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一员,威马汽车一直将自己定位在“智能电动车的普及者”,瞄准的是国内最具消费数量的大众市场,这一点我们从威马EX5和即将于今年第四季度上市销售的威马EX6的定位中都可以看出端倪。在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看来,这块市场才是目前国内最具潜力和消费力的市场。他于7月17日在汽车之家举办的“智能网联时代下造车新势力的破局之策”主题沙龙上更是表示,“我认为我们将是第一家实现盈利的新造车企”。

  除了发展电动化,今年上半年,威马汽车在智能驾驶方面布局加深,从年初的美国CES展到今年6月份的亚洲CES展,威马汽车都与百度携手,展示了自动驾驶部分功能和前瞻思考。例如其搭载的Valet Parking的自动驾驶汽车能够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实现在常驻点远程取车/还车、自泊车、低速自动驾驶、自动充电等操作,可有效提升私家车车主及共享汽车用户的出行体验。

  此外,威马汽车还延伸了多项汽车业务,包括“融资租赁”和“网约车”业务。而为了支撑这些业务的开焊,威马也在加快融资进度。今年3月份,威马汽车宣布完成总额30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百度集团领投,至此累计融资金额已近230亿元人民币。而在近日,威马已计划开启D轮融资,这一轮融资将主要以海外为主,最多达到10亿美元。

汽车之家

『威马汽车成立融资租赁公司』

理想汽车:手握资质,全面推进产品量产交付

  2019年6月,国内造车新势力车和家正式将公司名称更名为理想汽车,此前的“车和家”以及“理想智造”都将不再使用,新的公司名称意味着一种更为全新的开始。

  对于理想汽车来说,上半年最重要的大事儿当属理想ONE正式上市,该车是一款增程式混动车型,定位中大型SUV,提供800公里的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仅有一款配置,补贴后售价为32.8万元,预计将于2019年四季度开始交付。为让更多用户了解、接触理想汽车,今年5月1日,理想首批零售中心正式开业,覆盖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天津共5个城市,成都、重庆、苏州、杭州、南京、郑州、西安以及武汉等地的零售中心也在同时布局并在年内实现开业,与此同时,理想方面预计第三季度开始将提供试驾服务。

理想汽车 理想ONE 2019款 增程6座版

『理想ONE』

  自从年底斥资6.5亿元收购力帆旗下整车资质后,理想汽车解除了“造车资质”这个后顾之忧,全力推进产品的上市进程。另一方面,理想汽车常州工厂也在同步建设中,据悉,截至今年4月中旬,该工厂已可实现每年10万辆车的排产能力,并在未来有望扩展至每年20万辆。

知豆电动车:起大早、赶晚集?知豆急需自我突破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知豆电动车销量共计2005辆,其中1月份销量为0,不仅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中落后,更是被多家“后来居上”的造车新势力赶超。

  严格来说,知豆并不算我们平时谈论较多的“造车新势力”范畴,其早在2006年就已成立,并用5年左右时间成功研制首款新车。但与现在很多新造车企一样,知豆电动车受制于没有乘用车生产许可,直到2014年国内新能源车市场逐步兴起后才迎来发展期。

知豆电动车 知豆D2 2018款 D2S

『知豆D2』

  由于它是国内第4家获得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其微型电动车的定位赶上了政策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的第一波红利,2015年知豆的微型电动车累计销量突破了3万辆,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已经相当不错。2017年,国内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中微型车占比高达62%,知豆D2以42342辆的销量成绩位居第二。

  然而从2018年中到现在一年的时间里,知豆的销量急转直下、工厂裁员停工、资金链断裂,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究其原因,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要求的提高,对车辆补贴门槛的提升起到关键影响。以知豆销量主力车型D2为例,在2017年,该款车型每辆能获得3.6万元的国补;而2018年6月中旬后,每辆车的补贴降至1.65万元。而就整个行业来说,续航里程更长、性价比更高的紧凑型电动车正在爆发更大的市场潜力。

知豆电动车 知豆D3 2018款 改款 圣豆士

『知豆D3』

  不过,知豆方面也在寻求突破的机会,今年1月,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年产20万辆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南京举行。此次签约的知豆新能源整车项目总投资达120亿元,将生产新能源乘用车,车型包括轿车和SUV。显然,知豆可能不再局限于专做微小型电动汽车的定位,而是以全新战略加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

文章标签: 行业评论 电动车车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