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高端对话 正文

先锋对话唐竞:东风风行以赋能产品破局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先锋对话]  7月中旬,我们与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竞相约一场深度沟通,这位“老柳汽人”的举手投足之间,给我留下了谦和从容的第一印象。在被问到最欣赏的非汽车圈人物时,唐竞脱口而出具有战略眼光以及清晰目标的历史人物是他较为欣赏的,这或许正是成为东风风行品牌大家长后,唐竞正在努力的方向。

  2019年上半年,受部分地区国六排放标准切换以及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影响,汽车市场延续了2018年的颓势,出现连续12个月同比下跌(截止6月份)。面对艰难局面,去年底就任东风柳汽总经理一职的技术派唐竞,显然是来“救火”的。在柳汽供职22年的他认为东风风行眼下要寻找破局方法,同时加强现有优势,才能迎头赶上和逆转。

汽车之家

●国六切换后,轻装上阵

汽车之家

  众所周知,2019年部分地区宣布将于7月1日起正式切换为国六排放标准,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消费者购买国五车型的热情。当然,这也是对各个汽车制造厂商的考验,是否提前布局国六车型?是否已经将国五库存消化?唐竞介绍说:“对于国六排放标准的实行,在2016年底的时候,当时国六还没有出来,但北京京VI(京VI排放标准)已经开始实行了。我们当时就已经按照京VI标准在做准备,到国六标准出来的时候,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了。”

  事实上,目前东风风行旗下主销车型均已更换为国六车型,例如菱智(参数|询价)、风行T5、风行T5L等。唐竞说:“在2018年年底,基本上已经有产品在做试探性的市场推广了,包括我们的渠道也在试验,看市场怎么运行,所以今年上半年我们就已经进行的比较成熟,先期在广东市场推广”。国六车型已经上市,东风风行的国五库存也正在消化。据唐竞透露,MPV车型到6月底已经没有什么库存,家用车会稍微晚一些,主要由于对车市判定以及技术偏晚。其中国六区域家用车库存还剩200多台,国五区域库存大概3000多台。“从目前来讲问题不是太大,基本上可以在年底之前清完”唐竞补充说道。

  国五库存消化不仅仅是厂家来制定策略,同时也需要经销商的配合。东风风行此次进行国五车型清库,采用了加大促销的方式,这一定程度上牺牲了经销商的部分盈利。唐竞说:“从这次清库来讲,经销商把自己原来的一些利益全部都放下了,共同将国五车型先推出去,经销商将国五的车型消耗完成,有了信心,就没有太大压力了”。随后,他也坦言,在国五区域还有一些国五的车型,还存在一些压力,从主机厂政策和渠道推动来讲都是可以应对的。

东风风行 风行T5 2020款 1.5T 自动豪华型 国VI

『风行T5已更换为国六车型』

  当然,从2018年出现的整个汽车市场产销下滑,东风风行也未能幸免。2019年上半年,东风风行累计销量仅为53028台,比年初定下的23万台目标相差较多。因此,东风风行也迅速下调目标至14万台。唐竞说:“今年上半年我们没有想到整个市场会比预测的降很多,虽说宏观经济下滑不是很大,但整个车市还是下滑比较严重。14万台目标比去年是有增长的。从上半年的5万到全年达成14万台,整体来看,压力也是存在的。”可以看到,尽管早已预料到车市的下滑,但现实更严重也让东风风行有些措手不及。除了下调目标之外,东风风行也规划了“破局”的方法。

  唐竞对我们说:“目前我们进行了一些举措,重新调整了产品,例如我们马上推出的新款风行T5,设计上回归到用户对我们的舒适大空间、经济实惠的核心认知上来。可以说既有挑战,也有机会”。对于下半年,唐竞也持乐观态度,他认为下半年车市会触底反弹,原因是整个宏观经济较平稳,并且国家对汽车行业的利好政策比较多,因此下半年有增长的空间,可以更积极的看待。

●产品策略:强化优势+新尝试

汽车之家

  众所周知,MPV是东风风行一路走来的支柱,2018年MPV销量占比总体的70%,这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莫过于菱智。官方数据显示菱智一款车上市至今18年累计销量已经超过80万,这对于一款MPV来说,是得到消费者认可的里程碑。在唐竞看来,菱智有自己的特点,他说:“菱智较为商务、空间比较大,又是小排量,很节油。对客户来讲这些都是必要的。其中最主要的优势还是空间大,这是我们在该细分市场里的核心优势,也是用户的核心诉求。”对于一款车而言,满足用户需求是首要任务,其余均为加分项,菱智正是抓住了消费群体购车目的,才能有今天的成绩。

  然而,东风风行并不满足于此,还将针对旗下MPV进行升级,但有一点不会变,“不管是什么车型,我们的顶层价值还是大空间。因为买风行车的用户,对我们MPV的品牌认知就是大空间、实用、舒适,这是我们的品牌基因,也是我们最重要的品牌积累。”唐竞说道。除了坚守,菱智主要针对商务家用兼用市场,后续东风风行还将尝试高端商务以及家用MPV市场。

汽车之家

  唐竞解释说:“MPV和其它车型比,减少是最少的,主要是微车在减。家用MPV,量还很小,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而且客户的认知度在增长,二孩家庭越来越多,在平时出行、旅游的时候,大家普遍认同乘坐MPV更舒适。所以从这里判断,我们觉得MPV还是前景比较好的市场,这也是为什么说我们在未来的发展中,会聚焦MPV”。此外,在考虑到用户对经济性的关注,东风风行还将推出纯电动、混动以及插电式混动MPV。简单来说,东风风行现有的优势会延续下去,并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新选择。不过由于竞品的逐渐增多等因素,东风风行的MPV销量有所下滑,但唐竞自信的说:“现在的目标是排在MPV的前3名,我们原来也是在这个位置,未来希望回到原来的位置、原来的市场份额上”。

  东风风行在MPV市场的发展,大家有目共睹,但也出现了产品较为单一、车型老旧、新产品推出较为缓慢等质疑,这一局面随着东风风行进入产品3.0时代后宣告结束。2018年9月16日,东风风行3.0时代首款车型风行T5正式上市,该车采用最新的LOGO——FORTHING,还展示了风行在科技、智能、技术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唐竞介绍说:“东风风行3.0时代总结来说就是三高:高可靠、高品质、高颜值,未来我们会把这三个要求整合到我们的新产品中。风行3.0时代产品的核心在于,我们的客户在升级,原来我们注重的是产品加服务,后面我们更要关注的则是情感、体验和科技。”这将是未来我们能够在东风风行后续新产品上看到的改变,而情感、体验和科技,这三项需要去感受的细节,将通过四化来落地。风行T5的上市,着实让我们眼前一亮,也让我们看到了新的东风风行。

东风风行 风行T5 2020款 1.6L 手动尊享型 国VI

  以风行T5为例,其搭载东风风行与腾讯合作开发的车联网3.0系统(全系车型配备,基础流量免费),其将提供语音交互及更多智能互联应用功能,包括在线收听节目、语音控制、音乐、导航等,基本不用动手就能控制车内大部分舒适性配置。

  具体来看,东风风行将在MPV、SUV以及轿车三个领域进行发力。唐竞介绍说:“SUV系列我们除了现有的车型,未来还会规划新的产品;MPV系列也是如此,目前我们的MPV车型除了占优势的兼用车型外,后续会在MPV系列推出新一代的家用车型、高端车型等。轿车系列目前来看现在只有一款车,后面我们会跟东风集团合作,做全新的轿车。”不过,唐竞也强调,MPV与SUV依旧是重点。

  SUV部分,东风风行除了针对现有的燃油车型更新换代,还将布局纯电动SUV车型。名为“T1EV”的纯电动小型SUV将会在9月份上市,该车被官方定位为都市电动小精灵,主要以满足日常通勤的用车需求。唐竞介绍说:“续航里程大概在270公里左右,基本上已经可以满足目标人群的需求”。我们也了解到,这款车由东风风行与东风雷诺、东风启辰、东风风神、东风小康共同研发,基于雷诺汽车2018年推出的Kwid开发,采用雷诺-日产最新的CMF-A小型车平台。

汽车之家

  多方研发是东风集团创新的运营模式,即集合子公司力量一同做产品。东风集团现已成立了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该公司意在整合子公司资源,技术主要以欧洲为主,生产、成本则是各自发挥优势以及分担成本,不过这更需要各家在产品同质化方面下足功夫。

  从东风风行现有产品线来看,轿车领域确实较为薄弱,但中国品牌中也不是没有不发展轿车的企业。唐竞却认为轿车还是要尝试的,“因为轿车市场目前来看依然是最大的市场,这个市场我们肯定还是要涉及的,而且要在这个市场里有声音。除了主打年轻化,我们还会结合新能源来共同打造这个市场”。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2019年1-6月轿车市场累计销量494.8万辆,依然是最大的细分市场,并且6月份单月销量出现了久违的增长。不过,目前轿车市场多被合资品牌所占领,中国品牌能够上榜的车型寥寥无几,要想打造出一款走量的轿车并不容易。

  唐竞介绍说:“全新轿车还是(与景逸S50)基于同一个平台在开发,从尺寸来讲应该是跟目前的差不多”。此外,他也透露,全新轿车将会依托东风集团资源,采用新设计以及配置应用等,并可能会提供纯电动选择。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