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中国汽车报辛宁:积极转变汽车行业观念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8月19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汽车之家承办的第一届“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中国汽车报》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宁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汽车之家

  大家也都知道,今年我们的汽车形势非常严峻,从去年开始经历了28年内的首次下降,到现在为止13个月连续下降。看国际市场,除了日本市场保持稳定以外,美国、印度、欧洲、俄罗斯以及中国全部下降,按照有关的机构预测,今年全球的汽车产量预计下降2%。区域消费方面,东部市场比较突出,同比增长0.5%。中西部上半年微增长,而东北表现低迷,呈现负增长。再看城市级别,一线城市领跑、三线以上城市正增长、六线(城市)以下负增长。

汽车之家

  第三个问题,就是怎么看中国汽车的市场。刚才辛部长在讲的过程中我非常的赞同,中国汽车市场长期向好具有巨大增量潜力这个格局不会发生变化,但是市场的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企业的产品、我们的市场分级已经发生了变化。总的来看,高端车的市场份额在加大,低价车市场在缩小。二手车对汽车,特别是低端车的冲击不可忽视。今年的汽车我们生产新车是2700万辆左右,交易量是4千万辆。所以说我们整体的,特别是中国品牌企业,上面面临着海外品牌的打压,下面二手车市场的冲击也千万不可忽视。我前两天走了几个二手车平台,整体看上去非常大的展厅但实际周转率非常快,北京转到各个县城市的都有。中国汽车市场的新车交易量刚才徐主任讲了,估计2800万辆这个市场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能达到3千万左右的新车产量已经不简单了。我们的交易量还会继续攀升到5千万辆没有问题,但要考虑二手车的因素。

汽车之家

  我们再探讨一下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现在处的时代,从2018年以前是工业时代、是工业思维时代,到了2019年进入大数据的思维。我们人工智能三个要素大家知道吗?第一个就是大数据,第二计算能力,第三分析计算的方法。所以说我们进入人工智能时代,机械思维的逻辑关系是什么?是因果关系,大数据思维的关系是强相关关系。我们互联网一系列的关系都是以强相关关系为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到了4G时代,4G应该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到了5G应该说改变的是社会和产业的结构。总体对于汽车来讲,自动驾驶成为可能的原因是为什么?是因为反应速度非常快,到了5毫秒,是我们人(的反应时间)的500倍。

  以上是我们时代的背景。第二个,用户。特别是新生代的用户,成长于互联网时代,个性化明显。国外的流行趋势、沟通能力、网购等反面,刚才陆总也讲了,这是不可抗拒的,它们是大数据产生的。那么现在的新生代,对我们未来产业的推动是有帮助的。

  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汽车企业怎么发展?第一个是我们过去一直讲以产品为中心、转移用户为中心。但我觉得大家根本没有转过去,没有转到用户为中心,为什么?所有的思考并没有站到用户的角度去思考这是第一个问题,还是以产品打造为基础。第二个可能我们没有手段和用户沟通。在这个分析的基础上,得到用户的诉求。所以说现在以用户为中心,我们在工业时代是不可能的,但在智能时代是完全可能的,所以说这个条件已经具备。

汽车之家

  第二个方向是用户的思维模式。我们汽车产业给社会提供的实际是两种模式:第一个是工具思维,也就是交通工具;第二个是道具,工具思维体现的是使用价值,道具思维体现的是社会价值,高端车都有这个特征。第三个非常重要,玩具思维,玩具思维体现的是精神价值,那么我们现在由工具思维加道具思维逐渐转化为道具思维向玩具思维转变。别看一个“玩”,那个精神价值的捕获——不是商业核心,而应该是品牌的核心。

  第三个方向,我们现在汽车产业发展是两个,能源问题使得我们向着电动化、能源多样化发展,因为智能化使我们汽车产业向四个方向发展:第一,汽车这个产品由过去的一个交通工具变成了一个载人载物的智能仓,除了具备基本的条件以外,延伸到用户的各种需求,同时还有一个反馈的过程。第二,陆总讲了,大规模的生产一定是向大规模的定制的方式转变,生产方式变了。第三,整个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将来的供应链一定是有硬件有软件。我们的供应链首先是一个传统的体系,那是因果关系建立的,但也要符合IT行业发展。所以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汽车行业根本就没有思路。因此,要符合除了我们工业的品质以外,要符合IT行业的两个基本素质:第一个摩尔定律,第二个就是相融的信息路,它对硬件的看法和软件的看法完全不一样。

  第四个方向就是商业模式和出行方式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由能源构成整体的前提下,大家都讲汽车四化,但我不敢苟同。我是觉得应该在万物互联时代讨论汽车的智能化、能源多样化、电动化,以及共享等等。为什么?对汽车产业而言,第一是功能性的延伸,这个是围绕用户延伸的;第二是性能的延伸,根据之前我们汽车产业大数据得出的结果,我可以告诉大家,未来我们的控制技术完全可以在某一个方面来改进我们所有的整个结构。为什么?芯片完全可以植入任何一个体系,电动车传感器进去以后瞬间让他熔断,就不会着火了,我相信这一天会到来的。第四个是全面提升品牌,这其中有五个因素要注意,第一由价格提升到价值,第二个由需求提升到欲望,第三个由物质提升到精神,第四个企业的文化一定要提升到社会文化,第五把对企业的信任提升对社会的信任,这五个满足了中国的自主品牌除了产品的品质以外,将来一定会领先于4G,因为主战场在中国我是坚信不移的。

汽车之家

  关于营销模式,过去我们是交易,是强相关关系,而未来的营销模式一定是以关系为主导的交易。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经销商而言,三个关系要处理好:第一是内战和内功,内战基本上是价格战,内功是跟着企业走。但在中国我也看过几个4S店,内功是什么?第一个进店的转化率。在北京有一家4S店转化率为70%。第二个是线索,但是不同的店,不同的能力转化率是完全不一样的,包括营销的经销商的竞销理念,还有管理降成本怎么做品牌,这都是内功,因此现在大家还忙于打内战。第二是被动与主动的关系,“被动”应该说过去4S店都是:谁有能力拿资质都跟着厂家做了,但现在还要做就离死不远了。经销商要主动的建立或者依托平台要和用户沟通,要和用户交流,要给用户提供有价值,甚至服务都应该超前一步。那么大与久的关系,过去我们都讲大,在中美贸易摩擦刚开始还没有涉及到华为的时候,任正非说了一句话,说:“过去我认为活着是企业的最低的标准,我现在认为活着是企业的最高标准”。他的话被现代印证了,我觉得我们的经销商和现代企业,现在不是抢占市场的份额,而是在稳住市场份额中提升你的核心竞争能力。发展战略在新的时代、在大变革的时代,怎么取得下一个阶段的胜利?这是一个根本的根本。

  增强四个能力,前提是转变我们对汽车产业观念。要迎接人工智能、迎接新的时代和用户的对接;要理解用户,要按照他的思维逻辑和我们合作。新的造车势力或者IT企业一定要尊重汽车行业的发展规律。第一个是创新;第二个是协同,这个时代是需要协同的,有的时候我们一个企业,你的理念可以超前一步,但你的步伐超前半步就可以了;第三是整合能力,在整个产业的过程中,现在是区块链将来加上5G的技术,将来是互为中心的,我的整合能力要效益最高;第四个融合发展的竞争能力。前一段我在一个会上,华为的副总讲他说我们没想进入汽车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汽车行业就进入了我们的级别。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产业边界被打破了,我们融合发展是基础,所以融合发展的竞争能力是企业发展的根本。谢谢大家。(编译/汽车之家 马艾骏)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