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全联车商刘忠:解读二手车消费趋势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闻]  8月19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汽车之家承办的第一届“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二手车行业发展委员会会长刘忠发表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汽车之家

  今天大会的主题大家都看到了,破局与变革,那么对于二手车人来讲,今天的会议更不同凡响。二手车人今天遇到了一个非常大的瓶颈,就是国六的出台,对于在座的每一个二手车经销商来讲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对于国家政策,我们也只能是向相关部门去申诉,我们可以做的就是利用我们自身,如何改变我们自身的服务,助力自己二手车的经营。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消费者怎样看待今天二手车的经营服务。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汽车保有量的增长,以及国家相关利好政策的出台,二手车市场前景比较明朗,但飞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和机遇。每一个二手车从业者都应该立足诚信,勇于创新,共同面对问题,抵御风险,得用户者得天下,如何从消费者角度出发,为其带来新服务、新体验、新价值,是我们今天要一同探讨的问题。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整体服务的提升,从宏观消费阶段的演变看二手车消费趋势发展。

汽车之家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理性化的消费意识逐渐塑型。在《第四消费时代》一书中,日本学者三浦展提出了人类社会的四个消费阶段。第一个消费时代是少数中产阶级消费,第二消费时代是乘着经济高速发展的春风,以家庭为中心的消费势如破竹。第三消费时代是消费的个人化趋势风声水起,第四消费时代是更加重视物品共享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纽带。基于上述的论述,我们必须认识到消费者对于二手车的诉求不仅仅是价格,而是综合性价比、使用场景需求等多方面因素,在未来还将更多地融合个人兴趣爱好,逐步走向第三消费阶段。重视二手车交易过程中的个性化服务尤为重要,二手车和二手车的消费者不能被当做二等公民,要和新车的消费同样对待,同样地呵护,以同样的标准为他们提供服务。

  从二手车消费者购买决策模式谈如何提升服务,二手车从业者能够为消费者提供的服务是什么?供求信息对接、购买辅助决策、车况检测鉴定、二手车估值、二手车整备、交易过户代理、汽车后服务代理,要将优质的服务贯穿到每一个环节。当人们每每谈及二手车行业发展时,诚信成为核心关键词,不难看出,信息透明是广大消费者选择购买二手车的首要因素,解决行业诚信痛点刻不容缓。无论是二手车线上市场还是线下市场,目前最需要做好的事是透明。只要打造出一个透明的汽车交易环境,确保买车环节各项流程的可靠,用户才能买到放心的二手车。伴随80、90后成长为购车的主力军,先上网再到店成为常态,调研显示,六成消费者希望在线上接受车辆信息推送,并提供咨询,然后线下预约看车。与南方相比,北方消费者对线上咨询、线下看车、电话沟通的闭环服务需求更高。而一线城市的消费者对线上预约配套服务的需求高于二线城市的消费者。

  二手车市场的健康成长,服务的改进,需要整体链条上包括行业协会、检验机构、线上交易平台、线下经销商等各个环节的密切配合。我们加大配套的法律法规、规范出台,助推二手车信息和信用体系建设,有效保障消费者权益,能够让消费者免去二手车消费的后顾之忧。二手车经销商现在在提升服务方面的努力我们很容易看到,比如二手车置换,很多经销商现在已经是一条龙服务,很多二手车经销商把新车销售中的信贷服务,售后服务、保险服务等模式全部复制过来。在数字化的时代,瞬息万变的市场要求从业者不能墨守成规,必须要紧随消费者的需求转型升级,市场的深度调查调整孕育着诸多机会,二手车从业者要在坚守信念的基础上,争当属于新时代发展潮流的转型派,最后我也希望今天我们所有到场的经销商能够通过下面嘉宾的分享有所收获,谢谢大家。(编译/汽车之家 陈浩)

全联车商刘忠:解读二手车消费趋势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更多精彩内容:
生产研发
行业政策
新车官图
818全球超级车展
向编辑陈浩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