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小鹏汽车创始人夏珩:打造智能化产品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  8月19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汽车之家承办的第一届“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汽车之家

  我从广州过来之前,小鹏汽车刚刚经历了5周年的纪念日,5周年的创业过程中我们基本上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就是6月中旬的时候我们第一万台小鹏G3从生产线上下线。这第一万台车的下线对于各个整车场的前辈来说可能不算一个零头,但是对于造车新势力、对于从零开始的一家创业公司能把一万台车从设计、研发、供应链集成、到制造、到交付给各位用户手中,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一个非常鼓舞人心的里程碑。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很多非常好的一些反馈,也收到了很多善意的批评和意见,对于这样一个创新活动是非常好的开始。

  从第一台车交付到一万台我们花了将近5年时间,60个月,我们觉得我们把第一台车做出来估计需要花60个月时间,因为我们一直觉得慢就是快——如果要把产品品质做好,把车能够安全交付出来我们宁可做的慢一点、扎实一点,今天终于有机会通过大数据的方式、通过反馈的方式看看谁到底成为了小鹏汽车荣誉创新的互联网智能汽车的前一个万个用户。

汽车之家

  第一从行业上来看,可以看到有一个明显的差异点,第一批车主从事互联网、计算机、电子类行业的人员是明显多于平均值的。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差异点,其实跟我们的直观类项也是类似的,实际上第一批购买小鹏汽车的人是来自于互联网科技行业的一些同学。第二从年龄上来看,在30到40岁和20到30岁的人群加起来超过了80%,用户年轻化的趋势蛮大的。汽车毕竟不是一个一般消费品,尤其是电动汽车,一般大多数70%买我们的车都是有自己的充电桩的,所以在这个情况下30到40已经是非常年轻的族群了。从城市的分布来看,北上广深的用户接近60%,就是一线城市为主,是第一批用户。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北上广深加上省会城市的比例接近80%多,从这些反馈的数据可以看到谁成为我们的第一批用户?大部分是身处一二线城市,他们的基层属性并不很明显,年龄的分布也相对比较广,他们有一个非常典型的特点他们很多都是热爱科技喜欢尝新的人群,他们喜欢用互联网的手段分享他们的生活、经验,也认可我们的智能理念。

  回到小鹏汽车,在小鹏汽车的产品形成规划中我们是怎么考虑?我们要开发什么样的车辆?我们怎样开发我们的车辆 ?首先从小鹏汽车的设计第一天开始,我们觉得小鹏汽车在整车的配制上,尤其是对于先锋智能的车型形象,面对的是一二线城市对品质有特别要求的年轻新贵的情况下,我们的配制不能像传统汽车做的那样泾渭分明,而是在基础的配制上要有很高的性能,所以小鹏汽车整个的选型的原则是有一个基础配制,然后大家在基础配制上来找选装包,而没有很明确的高、中、低配的分布。举个例子我们的基础配制,也就是说小鹏汽车里面价格最低的车型,它的配制如果说对于主流合资车型有五档配制的话我们大部分是在三档、四档以上,比如说最明显的太空舱玻璃,这个是40万以上的车型才会配制的。而例如中控大屏幕,这都是我们的基础配制。在所有高频能够接触的环节,像方向盘我们的基础配制是Nappa真皮,我们的座椅是运动型的一体式座椅,而且主副驾驶都是电动的,后备厢是电动的,我们的空调是带有自动检测、空气质量、花粉过敏的智能空调,我们的电动后视镜自带了加热功能等等,基本上基础配制就奠定了整车的品质,这样对我们所抓取的人群有很大的帮助。

汽车之家

  小鹏汽车想作为中国智能汽车的先锋,我们配备了全方位的智能功能,小鹏汽车希望在智能领域持续地做到领先地位,比如说自动驾驶方面,小鹏汽车一直在每一个时间点,自动驾驶的功能都是在国内遥遥领先的。最近我们刚刚释放了L2.5版本的自动驾驶系统,在整个车载智能方面,在导航、在语音、在音乐方面,我们始终推出了很多智能相关的功能,而且我们把车载的娱乐跟语音、摄像头结合起来,衍生出智能拍照、拍照分享等娱乐化功能。还有车内智能这一块,我们在A柱装配了一个摄像头,利用这个摄像头我们做了人脸识别、驾驶员疲劳检测功能,主要为车安全的监控、车主身份的识别,以及对我们行车安全,比如说驾驶员有没有疲劳驾驶等等做检测。所以小鹏汽车在非常好的基础配制基础上加了全方位的智能配制,这个是针对一二线年轻新贵打造的智能汽车。

  要打造这样的汽车,从产品研发方面小鹏汽车跟传统的主机场产生了巨大的差异,现在我们在全球有超过4000名的员工,不包括工人和一线销售,研发人员的占比是非常重的,超过了60%,在60%的研发人员有40%是从事AI、智能驾驶等方面,在智能驾驶技术方面的研发人员就达到了1000人,这在国内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研发团队,也吸引了很多高端的人才。在研发的过程中,对于品质的保障非常关键的一环就是测试,小鹏汽车在三块测试传统整车的测试、自动驾驶的测试、网联测试都是非常重视。比如说第一块在整车的测试,小鹏汽车在很多环节都提出了慢就是快的原则,从我们拿到产品公告到大批量的上市花了将近两年的时间,重复做大量的测试,这个里面跟大家分享两个非常好的消息。一个是在最近2018年五星碰撞环节里面,小鹏汽车拿到了所有2018年车型参与碰撞结果的最高分,包括新造车的团队跟传统的。其实与燃油车相比,我们也仅次于奥迪,这在于中国的新造车碰撞系列都很不错的。

汽车之家

  电池安全方面,小鹏新推出的长续航版本,也搭载了国内首创的IP68电池反馈系统,这一块也体现了小鹏一直对于品质和安全的追求。此外在传统整车的测试基础上,由于自动驾驶、网联加入了很多的新功能。这些功能实际上在传统的整车也缺乏一些经验,我们不仅把传统整车厂电子电机测试经验涵盖进来,也从人工智能、互联网的影子测试、灰度测试吸收一些营养,形成自己更加复杂的测试系统。在自动驾驶领域,在测试上做了很多工作,软件模块工作传统的测试中编写一些案例,我们在实车收集的数据重新输入到各个模块中,对各个软件模块进行测试,这个里面借鉴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很多的方法。同时在测试里面除了做了大量的功能测试,还把很多的极端工况测试和压力测试涵盖进来,让整个的自动驾驶系统做的更加的安全。

  此外,还通过自己的出行平台在网联测试里面加入了很多的灰度测试环节,自己测试完成之后还在小的范围、可控友好的车辆里面对网联系统进行测试,再释放给消费者。同时,还有影子测试功能,对于预买的硬件,虽然消费者没有看到它的功能,我们实时采集大量的数据,并且在后台进行模拟的测试。总之,所有的一切还是保障智能功能更加的安全。

  在此基础之上,我们在整个的销售服务过程中对汽车的服务,尤其智能车的服务有一些新的思考。智能汽车跟传统汽车有一些相似的环节,但是也有很多创新的环节需要我们重新思考。我们觉得传统汽车的服务里面更多是面向一个车辆的服务,针对车辆进行维修保养。对于新的智能汽车,实际上我们的关注点要从车影响人,面对用户进行全生命周期的智能服务,比如说充电桩,以及提供超级充电服务,要根据客户在各个城市的分布情况给他进行提前超级充电的布局。

汽车之家

  比如说OTA全方位升级运营,传统不能智能升级的汽车,车卖出去之后,研发项目团队大多基本解散了。对于智能汽车不行,只要这辆车还在千家万户运营,你的团队仍然参与整个服务的工作。比如说远程安全监控及智能诊断,如何利用智能汽车的数据是我们要考虑的一环。数据决策、分析,这些消费者如何使用车,品质怎么样,智能汽车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大数据分析诊断。  

  在大数据的价值、远程诊断、安全保障方面,我们利用远程系统进行了大量的维修保养应用,目前所有的维修保养用户参与度,通过远程诊断超过70%。其中50%可以通过远程解决,每两次维修事件有一次就可以远程解决掉,大大提高了维修效率,也提高了客户满意度。第二,在安全监控方面,由于已经具备了网联手段进行大量的安全保障监控,恶劣天气推送,有一些地区有洪涝灾害提前进行一些安全信息的推送,比如说车辆失联进行关怀,电池健康度管理,在整个电池生命周期内实时检测各个电芯的健康状况,以求确保安全。再比如说事故车辆的关怀,很多时候会比消费者更早发现一些碰撞或者是其他的事故,在消费者还没有给客服求救之前,我们的人员已经开始联系,甚至赶赴现场的路上。

  在整个的OTA升级过程中,整个小鹏汽车投入半年时间面进行了多次OTA升级活动,OTA升级背后的支撑主要是用户的使用数据,比如说我们推荐的音乐跟客户选择的音乐经常存在匹配性的差异,我们会分析这两个差异之间的原因进行优化。比如说我们语音识别用户提出一个要求,但是小P不懂的时候,我们会把这些问题收集起来,看看人工智能系统为什么不懂这些问题,进行优化和迭代。再比如说在ACC整个优化升级过程中,会实时根据数据查看ACC识别障碍物的情况。比如说自动泊车过程中会看一看偶尔泊车没有成功的原因是什么,同时泊车有时候可以用钥匙泊车,可以在车内大屏泊车,也可以车内语音泊车。我们会分析客户使用各种不同方式的泊车频率,由此看下一步在哪一种泊车方式发力。

汽车之家

  现在小鹏汽车已经推向市场和正在推向市场的两款车型为例,讲一讲智能汽车具体产品的实践工作。第一款小鹏汽车G3 2020款为消费者提供了非常高性价比的硬件配置,包括前风挡太空舱玻璃,续航达到520公里的电池包,搭载了L2.5级自动驾驶系统,立体式的运动型座椅等。在车交付到市场之后,还是会陆续给到消费者一些增值服务。从2019年1月10日OTA升级了全场景的自动泊车功能,4月8日开放了遥控泊车功能,4月28日开启了人脸识别登录,最近一次的OTA升级,7月28日放开了TJA交通拥堵辅助功能,ALC自动变道辅助功能,在高速路上只要拨一下转向灯操控感就可以进行自动的变道。包括透明底盘,通过摄像头的合成技术,可以看到车底下有没有井盖和要规避的障碍物,包括驾驶员的疲劳预警、分神预警还有更多的功能也在开发之中。

  第二款车小鹏P7,去年上海车展已经发布,现在正在紧锣密鼓的测试过程中,这辆车基于最新的SEPA平台开发的,它是一个考虑到纯电智能底盘的全新底盘系统,整个平台跟保时捷工程联合开发。设计功能上非常的前卫、非常的大胆、非常的追求极致,如果大家往上看侧面可以看到整个的比例非常的性感,为了保证这么性感轿跑的比例,在电池开发和整车开发过程中花了很大的精力。

汽车之家

  此外,虽然是轿跑的造型和比例,但是它的空间非常大。虽然是轿跑完全可以作为家用车。除了造型和整车设计方面,在智能化方面也做了很大的突破,这辆车会搭载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在整个自动系统会开发都为这样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做好基础。第二,在感知融合和交互能力里面,这辆车非常强。搭载了最新的高通520芯片和英伟达的芯片组成了双智能引擎,整个的计算能力超级强。在连接能力方面,这辆车搭载了V2X,可以提供全场景的智能生活服务,具有非常强的持续进化能力。

  刚才很多朋友今天到来也讲到,现在汽车的市场经历了这么多年的飞速狂奔,现在也进入到非常艰难的时刻,我们相信每个冬天都蕴藏着新的生命和希望。我们看到智能电动车在严冬的大环境下仍然在逆势上升,我们相信随着更多的计算能力、连接能力、存储能力、感知能力跟汽车结合,随着更多的科技和互联网跟汽车的结合,这样一个新的物种和产业会让汽车更加的聪明,为我们的将来提供更多的可能性,谢谢大家!(编译/汽车之家 马艾骏)

小鹏汽车创始人夏珩:打造智能化产品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更多精彩内容:
2022F1赛事
行业视角
新车首次发布
您怎么看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