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对话秦力洪 漩涡中的蔚来有没有未来?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约三个月前,我们曾与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做过一次深度交流,逐一了解蔚来对外界质疑的回应,以及在煎熬中的前行之路。如何持续卖车、做好用户服务、提升运营效率、加快下一代产品的研发……从企业的深层次思考和举措,还原一个更真切的蔚来。(详情见《熬中成长 秦力洪回应蔚来四大质疑》)

  短暂又漫长的几个月过去,再次与秦力洪长谈,蔚来依旧身处旋涡中心,也面临着更多新的难题。人们常常谈论造车新势力的未来,而他们最紧迫的却是“活在当下”。种种负面传闻和猜测面前,是否真到了“最后一根稻草”的时候?蔚来还有没有未来?这一切疑问,也许要听一听蔚来自己的心声。

汽车之家


60秒了解蔚来最新进展:

  1、截至8月上旬,蔚来已交付超过2万辆纯电动车,用户累计使用里程超过2亿公里。
  2、此前发起的召回连带换电站的电池包,蔚来一共更换了将近5700块电池,旧电池另作储能等用途。
  3、蔚来最新宣布“所有首任车主终身免费换电”,坚持有新的政策也要惠及老用户。
  4、从成立到现在,蔚来累计投入260多亿人民币,其中研发占比90多亿,研发人员比例超过40%。
  5、一年一款的产品节奏会继续坚持,明年的产品依然是第一代平台SUV延展产品,保持中高端定位,定价有可能在29-32万左右。第二代平台预计到2022年推出。
  6、未来在营销渠道上,以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蔚来空间(NIO Space)为主。
  7、为了降本增效,蔚来计划到9月底裁员至7500人,未来有可能会进一步精简。
  8、蔚来表示盈亏平衡点取决于投资模式,例如第二代产品的投资与否、自主建厂与否,都会动态影响到盈亏的时间节点。


◆造车竞赛的三阶段

  蔚来内部将造车看作是一场竞赛,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组队集训”阶段,胜出关键在于凑出赛队,在限定时间内到达战场。几年下来,蔚来完成了团队架构、产品系列、营销服务体系等方面的搭建,已渡过第一阶段,进入第二阶段的“资格赛”。

  如果用更现实的说法,“资格赛”也就是淘汰赛,这个阶段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大概会持续3-4年,用真实的产品和服务来经受市场的种种考验,每一步都如同走在钢索上一般重要。业内对于“新造车势力能活几家”常有预判,最残酷的说法是“1-2家”,能在这一轮存活下来,才能进入决赛。

汽车之家

  第三阶段的较量,根据蔚来方面判断,大约会在2022、2023年开启,智能电动汽车会有相对终极的产品形态出现,就像智能手机对功能手机带来的冲击一样,谁能定义下一代产品的体验,才会最终成为赛场的赢家。

◆如何生存下去

  对于蔚来自身来说,第一阶段的品牌知名度最重要,而且要抢时间,所以即使花钱的效率不那么高,甚至付出了不少试错成本,但第一阶段该做的事都完成了。

  “从战略层面看蔚来的效率其实很高,第一年得冠军,第二年破记录,第三年发概念车,第四年推量产车,而且突破了中国品牌的天花板。”回头来看蔚来的脚步,换一家公司用同样的钱和时间未必能做到这个程度,秦力洪也坦言,蔚来过去的战术层面并不完美,有很多在急行军状况下做的安排和调整。

  第二阶段要活下去就必须讲究效率,蔚来近期一系列裁员、出售车队的举动正是为了“瘦身”快步跑。秦力洪介绍,主要有三大举措:

  一是营销渠道调整,未来将重点建设成本更低的蔚来空间(NIO Space),从现有不到30家,扩大到年底的100多家。蔚来空间的年化投入约几十到一百万,10-20家蔚来空间的成本等于一家蔚来中心(NIO House),卖车的效率也更高。蔚来中心也还在建设中,但速度会放缓一些,目前全国16座城市已经开了19家,很快郑州和重庆的蔚来中心也将启用。

汽车之家

  二是NIO Power业务调整,蔚来能源业务板块成立于2017年上半年,目前在寻求独立融资。之所以有这样的计划,外部原因是市场对充电的需求越来越大,这是一个3000亿的蓝海市场;内部动力是蔚来已经打造出一个有一定能力和装备水平的能源服务团队,可以在全中国大陆任何地方提供7×24小时多种方式的补能,目前服务已经超过18.51万次。蔚来期望通过NIO Power的独立融资发展,产生更大的效能。

  三是组织优化,蔚来计划到9月底的调整后人员规模在7500人左右,与今年3月对外透露的人数(约9800人)相比,减少了2300余人,半年时间缩减近1/4。在精简方向上,尽量少动研发制造和用户服务一线的人力,非直接生产力(即后台的管理部门)会减得更多一些。看起来裁员不会在短期内停止,秦力洪强调,优化组织是随时要做的事,就像人减肥一样,但不是外界传闻的“锯腿”,核心业务并不会收缩。

◆背后的逻辑

  在解释蔚来的种种决策背后,秦力洪反复提到的是企业愿景——“为用户创造愉悦的生活方式”,这话听起来很像贩卖情怀的一种说辞,但实际上这是解读蔚来众多“匪夷所思”行为背后的钥匙,包括花大力气做直销和被外界看作“浪费”的全面细致服务、创始人李斌把1/3个人股份捐出来给全体用户成立信托基金等等。

汽车之家

  最新的一个佐证是,蔚来除了终身免费质保,又推出了终身免费换电的服务。秦力洪解释:“我们是有理性财务测算的,就觉得应该这么做,如果只是为了促销,我们应该说从现在开始买车的人终身免费换电,可以少花很多钱,但是不行,必须要把老用户带上,不能有新的政策出来就损伤老用户的相对利益。”

  在蔚来App里有活跃车主的各种反馈,有赞有骂,但整体上还是保住了车主的口碑,在30几万次评价反馈中获得了4.9高分(满分5分)。但在这个圈层之外来看蔚来,多的是“还行不行?”的质疑。但是在秦力洪看来,这些外界的问题清单正变得越来越聚焦、具体。

  “几年前我们刚开始干蔚来的时候,回答最多的问题就是电动车行吗?当时我们要证明电动车行,2015、2016年,别人问到最多的东西就是你们蔚来行吗?2017年别人主要问的是ES8车行吗?2018年别人问的主要问题是ES8的车能准时交付吗?为什么软件还没有迭代?今年大家问的是,你交了那么多车为什么还没有挣钱?”

  秦力洪说,这些问题清单的转变,就发生在最近5年时间而已,这个世界正在达成共识,只不过今天用了新的问题来替换了老的问题。当看到一个事件在战略上愈发达成共识,在战术上关心越来越细的时候,真正的临界点就快来了。

汽车之家

编辑后记:

  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百年一遇的巨变,这个时机造就了新势力造车的繁荣,但也因为鱼龙混杂,导致外界对整个群体都带有偏见。蔚来作为过去几年中最出风头的新势力,自然也承受了更多的目光和压力。“重用户”的模式尽管争议重重,也算开辟了一条新路径。正如秦力洪所说,希望外界多给蔚来一点时间,因为大部分的实践还没有到做结论的时候。每一次创新成果的取得也许要经历无数次努力和试错,我们也可以多一些耐心,鼓励包容实践者的创新尝试。(文/汽车之家 杜俊仪)

对话秦力洪 漩涡中的蔚来有没有未来?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企业/品牌解读
更多精彩内容:
后市场
车闻轶事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