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现代氢世界上海启幕 展示燃料电池技术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闻]  8月26日,现代汽车氢愿景馆——现代氢世界在上海南京东路世纪广场启幕。据悉,本次展览将为期14天(8月26日至9月8日)。

汽车之家


30秒快速了解本文

1.现代在沪举办“现代氢世界”展览,展示氢燃料电池技术发展愿景
2.我国因为能源结构等战略问题急需发展新能源汽车
3.以氢为能源的新能源车有储能多、补充快、更环保的优点,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


  现代氢世界是现代汽车继今年6月参加第五届亚洲消费电子展,展示“氢社会”理念、氢燃料电池车技术之后,再次围绕氢能源利用所打造的氢愿景馆,也是国内首个以氢燃料电池技术展示为核心内容的展馆。在为期14天的展示中,依托量产车型NEXO和氢燃料电池技术最新研发成果,现代汽车将充分展示全球领先氢技术品牌形象,并积极助力中国新能源社会的加速发展。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现代汽车社长李丙晧在开幕词中说到:“中国是全球最大、最具发展潜能的汽车市场,同样也是现代汽车核心战略市场。近年来,通过在中国的业务拓展,我深刻感受到中国是一个开放与包容、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国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向中国的消费者全面展现我们现代汽车在氢燃料电池领域的技术实力,也期待我们能为中国氢能源产业的发展提供助力。” 

延伸阅读:

● 我们为啥要搞新能源?

  新闻比较简单,看完之后还是和大家聊聊我们为啥要搞新能源。所谓的“新能源”汽车简单说其实是有别于使用常规汽柴油的内燃机(就是发动机)驱动的车型,我们熟知的电动车、燃料电池车就是目前最最主要的新能源汽车。

汽车之家

『世界汽车产量排名截止2017年,数据来源Animated Stats』

  现在内燃机技术发展至今,在各种涡轮增压、汽油压燃(马自达创驰蓝天)以及先进的变速箱和空气动力学优化(主动进气格栅)等技术加持下,传统燃油动力车在节能减排方面也有长足的进步——那么为啥要高新能源汽车,就用常规的汽油柴油不是很好吗?这是因为我们国家的国情决定的,截止2017年,中国已经在汽车产量上远远甩开了日本、德国等一众老牌汽车生产国家,产量的提升意味着燃油消耗量的飞速增加……

汽车之家

『世界石油消耗量排名截止2018年,来源:Stats Media Production』

汽车之家

『世界石油产量排名截止2018年,来源:Stats Media Production』

汽车之家

『世界石油储量排名截止2018年,来源Stats Media Production』

  我们再来看三张图,截止2018年,我国石油消耗量排名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但是与此同时,我国的石油仅排名世界第12位,储量仅有美国的一半多一点,和沙特等主要产油国更是有数量级上的差距。而我国的石油产量仅排名世界第八,总产量仅能满足消耗量的1/4左右,还有近1000万桶的缺口需要进口。另外大家还记得往前第四张图片的内容吗,我们国家在2017年就以及汽车产量遥遥领先全世界了,如今日本德国在我国汽车产量面前都只能算个弟弟……而且把石油用来当汽油烧掉可不是件划算的事情,要知道石油在化工产业中可以变成更多更有价值的产品,因此实际上的局面远比想象严峻。

● 既然都这样了,那就搞吧,所以该如何搞新能源汽车?

比亚迪 唐新能源 2019款 EV600D 四驱智联创世版

『以比亚迪唐EV等为代表的纯电动车型』

汽车之家

『现代NEXO氢燃料电池车』

  前面有提到过,新能源车主要有两个流派,一是以电池储能单元的纯电动车型,二则是以氢气为储能单元的燃料电池车型。这二者其实殊途同归,最终都是通过电能带动电机来驱动车辆。因为电机的能量转换效率可以达到90%以上,而且甚至可以直接驱动车轮,传动效率也更好。相比内燃机35%-40%左右的能量转换效率再加上变速箱、传动轴、分动箱的损耗之后能量利用效率高了不止一点半点。

汽车之家

『现代NEXO的燃料电池组件』

  当然,直接燃烧氢气还会产生NOx(氮氧化物)同样会污染空气,因此也不能简单地把烧油的传统内燃机改装成烧氢气就完了。这里就需要用到燃料电池技术,它通过氧气和氢气的催化反应而不是直接燃烧来获得电能,其最终产物只有水,因此会更加清洁。

● 电池储能和氢气储能有何优缺点?

汽车之家

  以电池为储能单元的新能源汽车大家应该都比较了解了,电池容量(能量密度)、耐久性和补能(充电)时间都是这类新能源车相对传统内燃机车型的短板所在。相对来说,以氢气为能源可以获得近似或者超过(理论值)汽油的能量密度,当然,这还需要储氢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目前储氢的方式还停留在简单的罐装压缩气体阶段,不过即使是这样也能获得比电池组更高的储能密度,简单来说就是能跑得更远。而且补能时间也更快,相比充电动辄以小时计算的补能时间,充氢在几分钟内就能完成。

汽车之家

  不过燃料电池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成本。燃料电池依靠催化反应来转换能量,因此需要依赖电池堆内部的催化剂完成反应,而目前普遍使用的催化剂主要成分是贵金属铂。同时,氢气加气站的建设也与纯电动车型普及初期遇到的问题一样,相应的网点还严重不足。而且氢气的生产和储存运输也是涉及整个产业链的问题……这里就不展开叙述了,毕竟每一种新技术推出之后都需要产量和市场支撑才能走得更远。

● 说了这么多,未来我国到底搞不搞氢能源啊?

汽车之家

『中国石化佛山樟坑油氢合建站』

  在我国大力发展电动车的当下,也没有放松对燃料电池技术和车型的推广。近日,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官方表示,集团公司工程部已主持召开了国家标准GB50156《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修订工作会议,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单位的3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的议题,则是推进“加油加氢合建站”的建设标准制定。

  而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汽研”)也与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投资协议》,拟在重庆建设国家氢能动力质检中心项目,主要提供集氢能及燃料电池产品认证、检测、校准、标准化工作、技术咨询等服务为一体的社会第三方服务,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成都市人民政府也在印发的市政方案中明确提出加快构建绿色低碳能源体系及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未来三年在成都郫都区、龙泉驿区等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区域配套建设加氢站,探索建设加氢、加油(加气)、充电综合能源站。虽然目前在国内氢能源相关产业还处于萌芽期,但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曾预测到2030年,中国氢能汽车产业产值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未来还是可期的。

文章总结:

  这次现代汽车在上海带来的“现代氢世界”活动为我们指出了靠电池为储能方式之外的另一种发展方向,而这对我们国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决定了会有巨大的汽车保有量,如今我国石油储量和消耗量已经不在一个数量级上了。所以不论未来世界上汽车会如何发展,新能源车在我国一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而且没有之一。(文/汽车之家 罗奥雨 图/现代汽车 数据来源/Stats Media Production、Animated Stats)

现代氢世界上海启幕 展示燃料电池技术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企业动向
更多精彩内容:
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新能源
政策法规
向编辑罗奥雨提问
文章标签: 企业动向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