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政策 正文

财政部:勿片面解读国家不再支持纯电动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8月31日,在“201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论坛”上,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一级巡视员宋秋玲提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虽然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依然存在差距。她还表示,不要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进行片面解读,认为国家不再支持纯电动,转而支持燃料电池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与纯电动汽车是互补、共存关系,而不是替代关系。当前,市场各方面条件都未成熟,燃料电池汽车推广面临挑战。

汽车之家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一级巡视员宋秋玲』

  自2009年起,财政部就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推广。十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逐步建立起了完善的产业链体系,年产销量从不足500辆增长到100多万辆,连续四年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畅销国。

  宋秋玲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坚持以纯电动为发展方向,通过先在公共市场示范应用,然后在私人领域协同推广,为发展新兴产业探索出了一条重要经验。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也随着产业发展不断调整完善,从全面覆盖逐步过渡到扶优扶强,现在企业和产品的集中度都达到了80%。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也从2016年初的90-100Wh/kg,提升到了目前的100-140Wh/kg。

  总体上来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抓住了历史机遇,并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就。站在全球范围来看,全球竞争加剧,外部环境也在不断恶化,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与国际先进水平仍然存在差距。

  宋秋玲表示,汽车电动化已成为全球范围内的统一行动,国际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主要汽车发达国家均已推出电动汽车补贴政策。部分国家制定了禁售燃油车时间表,跨国企业也提出全面电动化的战略规划,奔驰、宝马、大众三大汽车集团由竞争转向合作。

汽车之家

  就国内而言,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同样面临很多风险和挑战。一是技术路线存在动摇问题。市场片面解读国家将不再支持纯电动,转而支持燃料电池汽车,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已动摇。事实上,由于我国燃料电池汽车核心技术和零部件技术尚未突破、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标准法规缺失以及氢气作为能源管理的体系尚未建立等原因,目前尚不具备大规模的推广应用条件。同时,由于燃料电池汽车和纯电动汽车技术特点不同,有各自适合应用的场景,未来两者的关系应该是互补、共存,而不是替代。

  二是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经济性还不能完全与燃料汽车、传统燃油汽车媲美,与国际上先进的新能源汽车也有一定的差距。动力电池性能仍不能完全满足需求,车用控制芯片、电机控制器等一些关键部件依赖进口。逆全球化趋势日益突出,供应链有断裂的可能。有些企业盲目乐观,也有些企业信心不足。是否都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其实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三是基础设施制约的问题。虽然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较快,截止到2019年7月达到了105.1万个,同比增长71.87%,平均3.3辆车一个桩。但是与需求相比,一方面充电桩数量不足,另一方面平均利用率又相对较低。整个行业盈利水平差,商业模式尚未成熟,充电的便利性、快速性、智能性也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此外,环境资源的制约、产品安全性等问题,也都影响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汽车之家

  国际汽车产业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已全面对外开发。宋秋玲表示,截止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约2.5亿辆,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约为350万辆,占比只有1.4%。各地应积极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扩大市场规模。同时,坚持做强做优纯电动,巩固纯电动汽车优势。

  针对基础设施短板,各地应按要求调整财政补贴方向,将购置补贴转为用于支持充电和加氢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配套运营等方面。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是大势所趋,各地需要按照既定政策完成补贴退坡,发挥新能源汽车积分等政策的承接作用。(文/汽车之家 鲍彬斌)

文章标签: 行业政策 论坛峰会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