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智能网联 正文

未来出行说 这届大会的看点都在这里了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在城市化进程中,交通拥堵、停车难一直被认为是难以克服的障碍,不仅对市民的出行造成了诸多不便,也束缚了城市的潜力提升。随着自动驾驶汽车的到来,这一问题或许能够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缓解。在9月16-17日上海举办的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与会嘉宾的发言中可以看出,借助自动驾驶解决上述城市“通病”的解决方案具有较高的可行性。

汽车之家


  60秒快速获取关键信息:
  ★在2019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现场,诸多企业展示的智能车型共同点在于,均聚焦于L4级别以上的自动驾驶功能。
  ★只有传统车企、高科技车企以及政府共同参与才可以让整个汽车的产业链健康发展。
  ★以产量为中心的汽车市场将结束增长,自动驾驶平台在未来会逐步出现。整个汽车行业必须深刻思索,在下一轮技术改革过程当中,自己到底处于什么位置。
  ★除了车辆本身之外,所处的道路大环境同样也需要同步革新。 

■多款车型聚焦于L4级自动驾驶

  众所周知,自动驾驶汽车的主要意义在于推动汽车产业的变革和创新交通出行体验。不妨先畅想一个场景:一辆辆自动驾驶的公交车缓缓停靠站头,车门自动打开,市民排队上车,前往商场、单位、学校。摄像头和雷达是它的眼睛、车载终端系统和智能化路测单元是它的大脑、多维度云控平台是它的神经网络。在不久的将来,自动驾驶汽车出现在街头或许是新常态。

  本届智能网联大会举办现场,近20辆来自不同细分市场、不同用途的智能网联汽车一一展现在大家面前。这些分别来自不同主机厂、零部件企业或科技公司的智能车型共同点在于,均聚焦于L4级别自动驾驶功能。

汽车之家

  根据自动驾驶功能分级,搭配L4级自动驾驶技术的车辆无需驾驶员便可以通过传感器感知周边车辆环境和动态,结合道路位置和标识,为下一步行驶做出决策。在这过程中,驾驶员的工作负担大大降低。未来随着政策放开和技术进一步发展,还可以实现完全无人驾驶。

  在智慧交通项目体验环节,汽车之家编辑体验了一辆搭载舍弗勒线控技术的样车——奔驰sprinter(参数|询价)。据了解,线控技术作为未来智能驾驶车辆必需部件,搭载了该项技术的车辆既不需要转向盘也不需要踏板,仅仅通过操纵杆即可实现对车辆的操控。

汽车之家

  事实上,该项技术早在17年前就已研发,最初是为残疾人设计。眼下,在结合雷达与传感器后,该技术成为了L4和L5级别自动驾驶汽车的技术基础。目前该样车已在德国生产,根据计划,搭载还线控技术的Mover平台将在中国长沙生产。

  此外,一款Auto X无人出租车引起了现场多位参会人员的注意力。据悉,它提供了L4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融合了360度全景多传感器技术,以及实时感知技术。在试乘环节,现场一位负责人告诉汽车之家编辑:“Auto X能处理中国大都市闹市区路况的点对点自动驾驶系统,解决交通拥堵、安全等问题,像上海汽车博览公园这样的路况对Auto X来说是‘小菜一碟’。”

汽车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Auto X刚在A轮融资中筹得1亿美元,其也是中国第一家获加州路测牌照的无人驾驶初创企业,目前已与上汽、东风、比亚迪、瑞士国能汽车等车企在乘用车、电动物流车、无人配送车等领域展开合作。

■扩界合作实现“1+1+1>3”

汽车之家

  对于未来无人驾驶时代,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荣辉用到了“进化”一词。他坦言,分工越细,生产效率越高,竞争力越强。但是放眼看世界,目前没有一家头部企业仅仅只专注于一个行业,而是将触角深入到各个行业。

汽车之家

  同样,滴滴出行CTO兼自动驾驶公司CEO张博认为,未来越来越多人会因为城市拥堵选择放弃自己拥有一辆车,而是按需使用。L4和L5级别自动驾驶技术未来最大的商业化场景还是出行网络。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在十年之内,无人驾驶技术有局限性,如果仅仅让消费者在好的天气和路况下驾驶,并没有吸引力。

  本届大会上,滴滴获得了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在上海相关测试区域可开展路测。“滴滴在政策利好下有机会率先在中国实现大规模无人驾驶应用。”张博如是说。

汽车之家

零部件企业谈如何应对行业变革

  传统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面对未来自动驾驶应该怎么做。舍弗勒投资(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刘泳表示:“传统零部件供应商如果不去改变和创新,将很难在未来新一轮浪潮当中继续生存和发展下去。”

汽车之家

  面对行业变革,法雷奥同样将每年营收的13%投入到新四化的研发。法雷奥中国区首席技术官顾剑民认为,按照自动驾驶等级分级,L2辅助自动驾驶跨越到L3自动驾驶的过程是艰难的,目前绝大多数量产的自动驾驶汽车均为L2级别。对于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还需要考虑人力与物力资源,冗余技术,以及城市道路环境等。对于自动驾驶汽车最后一公里,还需要解决从人来找车到车来找人的关键问题。

汽车之家

  不过,对于当前这波技术革新浪潮,并非所有产业参与者都做足了准备。在安波福亚太区总裁杨晓明看来,眼下,以产量为中心的汽车市场增长已经快走到极端,而自动驾驶平台在未来会逐步出现。整个汽车行业以及产业链必须深刻思索,在下一轮技术改革过程当中,自己到底处于什么位置。技术不是问题,问题是在新的商业模式中怎么定位。

汽车之家

场地布局将加速L4自动驾驶落地

  除了车辆本身之外,所处的道路大环境同样也需要同步革新。在本次智能网联大会上,首批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颁发,第三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公布,这些都为智能网联汽车从技术阶段过渡到市场化、商业化奠定了基础。

  在前两批基础上,除了大幅延长里程之外,第三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更加注重测试应用场景的丰富性与多样化。据官方介绍,第三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新增42.5公里,长度达到53.6公里,涉及不同类型与等级的道路,测试场景由350个增加到1580个。上汽、宝马、图森、初速度、华为、仙途智能、上汽大众、上汽商用车等11家企业获得了26张开放道路测试牌照,其中9家均在嘉定展开测试。

汽车之家

  城市基础设施网联的建设作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走向成熟的必要条件。目前,上海正在加快扩大和完善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测试环境,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向示范应用和商业化推广转变,不久的将来,或许在上海嘉定将率先出现自动驾驶汽车驶入市民生活的场景。

结语

  汽车已不再是一种单纯的交通工具,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下放与嫁接,始终都是为了搭建未来的智能生活场景,解决城市拥堵、停车难等一系列痛点问题。

  未来出行,你选择正襟危坐地驾驶汽车还是解放双手,选择自动驾驶呢?以目前的发展而言,自动驾驶只是在一些城市重点布局,未能全面铺展。但是不妨设想下未来五年甚至十年之后呢?情况可能大不相同。消费者有理由相信,随着技术的日臻成熟,以及试点地区的成功运行,自动驾驶定会逐渐走入出行生活中。(文/汽车之家 彭斐)

未来出行说 这届大会的看点都在这里了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零部件
智能网联
产业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
2022中国汽车论坛
向编辑彭斐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Sprinter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大型MP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