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智能网联 正文

半导体厂商赛普拉斯迎汽车电子六大机会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半导体产业可谓风起云涌,伴随着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兴起,该领域也将迎来高速发展。而汽车行业将成为半导体公司竞相角逐的新战场。近日,美国半导体厂商赛普拉斯(Cypress)在北京与媒体分享了未来的战略计划,汽车与物联网(IoT)已成为公司的两张新名片。仪表MCU(微控制单元)、车身MCU、无线连接(Wi-Fi/蓝牙)、有线连接(USB-C)、存储和HMI人机交互六大细分领域将为赛普拉斯汽车业务发展提供重大机遇。

汽车之家

  提起赛普拉斯,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其实有着较大的“心理距离”感,甚至感到甚为生疏,毕竟它深藏于产业链条的上游。这家芯片制造商成立于1982年,最初以工业存储芯片供应商身份起家,现如今其主要业务包括存储、MCU和无线连接等诸多方面,产品也广泛应用到了汽车、工业、智能家居、消费电子等领域中。

  据赛普拉斯方面介绍,公司旗下产品在多个领域均占据着优势市场地位,以存储芯片为例,占全球汽车存储市场份额近70%,在工业和通讯领域,该业务市场占比分别超过60%和50%。无线连接领域,在Wi-Fi联盟刚刚公布的首批通过最新Wi-Fi6认证产品中,赛普拉斯和英特尔、高通等公司均位列其中,而赛普拉斯CYW 89650是该类产品中唯一一个车规级Wi-Fi6芯片。

  2016年,赛普拉斯制定了“赛普拉斯3.0”战略,物联网(IoT)和汽车是该战略所瞄准的“靶心”。就汽车产业而言,赛普拉斯认为,汽车自动化、电动化、网联化以及人机交互这四大方面将迎来巨大变革,而这些变革都与半导体息息相关。

汽车之家

赛普拉斯半导体汽车电子事业部亚太区市场总监文君培

  赛普拉斯半导体汽车电子事业部亚太区市场总监文君培称,“未来,整车电子化程度将变得越来越高。2018年,一辆车上半导体所占成本大约300-1000美元(约合人民币2128-7094元)。到2023年,这部分成本会占到400-1500美元(约合人民币2837-10641元)。从2018年到2023年,整个半导体市场复合增长率只有2%,而汽车半导体业则能达到7%。”

  从赛普拉斯的过往的技术经验可以看出,其汽车业务的想法也主要体现在“连接”和“运算”两大方面。目前,赛普拉斯可以提供车规级Wi-Fi、蓝牙芯片等,以及车规级的MCU、存储产品及人机交互解决方案。

汽车之家

  据赛普拉斯介绍,在汽车电子化浪潮下,公司具有六大机会:

  一是仪表盘MCU市场,赛普拉斯全新的芯片产品Traveo II,目前占有率为37%,未来每年的潜在市场机会约为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1亿元)。

  二是在车身MCU市场,赛普拉斯目前占有率为7%,未来的潜在机会预估每年达到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1亿元)。

  三是HMI人机交互领域,赛普拉斯的MCU市场占有率为46%,这个领域的业务机会预估2023年达到每辆车31美元(约合人民币220亿元)。

  四是存储领域,目前赛普拉斯的NOR闪存占有率接近70%,有50%的自动驾驶平台完全采用赛普拉斯产品。这个领域的业务机会预估2023年达到每辆车45美元(约合人民币319元)。

  五是无线连接,赛普拉斯目前市场占有率为34%。这一领域的业务机会预估2023年达到每辆车33美元(约合人民币234元)。

  六是有线连接领域,USB-C充电将在汽车上普及,赛普拉斯的USB-C芯片的业务机会到2023年将逐步增长到每辆车6美元(约合人民币42元)。

汽车之家

  汽车电子化蓬勃发展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但同时也带来了另一个挑战。在硬件之间的差异不断缩小造成竞争优势日益趋同的情况下,软件的价值将被放大。同时,车企也已经采用平台化的开发模式,既能节省成本又能缩短开发周期。赛普拉斯认为,在汽车半导体领域,平台化同样是未来趋势。

  据文君培介绍,赛普拉斯不再仅仅是提供硬件(如芯片),而是提供一整套通用软件平台,涵盖从低端到高端的车型。平台化开发也意味着高投入,赛普拉斯为每个平台投入6000万-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25亿-7亿元)。

  另外,赛普拉斯认为其之所以能够在各个领域保持优势地位的原因,是因为能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以赛普拉斯存储产品为例,2015年第四季度,其车规级NOR闪存指标为4PPM(即100万片该产品中有4片不合格),到了2017年第四季度该指标下降到1以下。2019年的目标是将PPM数值降到0.5以下。(文/汽车之家 鲍彬斌)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