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后市场 正文

樊有力:如何在重资产行业中轻装上阵?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2019年,汽车经销商大面积遭遇经营问题,但仍有一些经销商依然在竞争加剧的行业背景下,取得了营收层面的增长。在2019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长沙)发展大会上,我们与“上海云峰集团汽车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樊有力先生”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探讨了这家经销商如何在一个重资产行业中“轻装上阵”?

汽车之家
『上海云峰集团汽车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樊有力』

  云峰汽车是上海最早从事汽车服务的企业之一,其历史可追溯到1985年创办的罗马汽车维修站,在上海、连云港、巢湖拥有19家公司,业务涵盖汽车销售、上牌、装潢、保险、维修、租赁、二手车置换、检测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而云峰汽车所属的云峰集团,则是一个布局房地产、汽车服务和现代物流的大型多元化综合性集团。

1、对外扩张和对内经营管理都要“稳”

  樊有力介绍,上海云峰集团汽车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云峰汽车”)在今年1到8月间的经营指标,维持了6%左右的增长率。销售端和服务端基本持平。数据显示,用户用车的频次在下降,比如原来单车进厂频次从2.5降到了1.7左右,说明消费者用车相对少了,同时车辆的车况和稳定性也好了,进店没有那么频繁了。

  在这个背景下,云峰汽车始终专注于传统经销商业务,在扩张速度和经营模式上求稳,不便投资不便扩张的业务全部停下来,如旗下的进出口公司、管理公司和一些平台性公司均处于“休息状态”,人员分流做其它的业务,不浪费多余资源,更加重视资产的流动性。

汽车之家

  谈及整个经销商行业,樊有力认为行业内确实存在一些产能过剩的迹象,伴随的是一部分经销商盲目扩张,在效益好的时候投资不够谨慎,最终因专业性和管理系统性方面没跟上,导致了一系列的问题和亏损,甚至个别经销商还出现了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的现状。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云峰汽车在乘用车方面只有上汽集团一家合作伙伴。这是因为,云峰汽车与上汽集团有多年的良好合作基础。第二,也是云峰汽车立足实际,考虑到本地企业之间的沟通成本最低的因素。

2、立足实际的轻资产运营策略

  除去与上汽集团的合作,云峰汽车和国内很多豪华品牌也都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比如与整车制造商以集团采购的方式购买产品,然后再为用户提供融资租赁服务。对整车制造商来讲,这种模式等于依托云峰汽车多了一个销售渠道;对云峰汽车而言,也不需要大规模投资建店,节省了硬成本。

汽车之家

  事实上,正是因为云峰集团没有把汽车作为核心产业,采取了谨慎发展的策略。眼下,云峰汽车除了与上汽集团合作8家4S店之外,还有融资租赁公司、二手车公司以及2个综合维修站,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灵活的、低运作成本的,轻资产形式的盈利模式。

  也就是说,云峰汽车可以和整车制造商建立一个良好、牢固且长期的业务合作关系,但不一定意味着要建店做授权经销商,因为建店就意味着大量的资产投入。但依托良好的服务渠道和轻资产盈利模式,用户只要有需求,云峰汽车就可以想办法满足它,只是不通过建店的方式罢了。

3、面对不确定性未来,经销商要重视三项业务

  考虑到从2018年迄今的经销商行业发展状况,樊有力认为未来经销商要仔细思考并从下面三个方向出发,做好改善自己经营质量的准备。第一个就是汽车金融,因为这项业务可以获得更好的客户黏度。举个例子来说,一旦用户选择金融按揭服务,这三年里他会和经销商业务强绑定,客户流失率就会降低,这可以直接改善经销商的当期盈利水平。

汽车之家

  第二个是汽车改装,随着个性化消费的增长,特别是00后个性化消费出来之后,国内市场对汽车改装和配套产品的需求就会出现,现在的改装大多是豪华商务车的改装,它并不能解决广泛的个性化需要,只是解决了部分高端客户的特殊需求。如果汽车改装这项业务发展起来之后,给经销商带来的利润附加值就会很高。

  第三个是二手车业务,不过这方面,坦诚地说二手车市场的发展还需要很多关键节点的政策支持,所以也放在最后提及。在这三点之中,金融是最容易上的业务,改装则需要一定的专业度。与此同时,对于一些综合性大集团下面的经销商来说,未来也要重视集团资源与汽车业务之间的联动效应。(文/汽车之家 曹磊)

樊有力:如何在重资产行业中轻装上阵?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商业模式
企业营收
后市场
更多精彩内容:
企业财报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