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智能网联 正文

深度融合5G 长城开展L4级自动驾驶体验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今年7月,长城汽车雄心勃勃地推出了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在于,包括三大通信运营商、BAT以及华为等八大巨头齐聚长城汽车GTO战略版图。这也是长城汽车为打造“出行机器人”所做的准备。时隔两月,在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以下简称“2019经济博览会”)上,长城汽车又开展了一次L4级自动驾驶试乘体验,并用5G技术实现远程“遥控”操作,以向外界展示其对于自动驾驶的未来构想。

汽车之家


  30秒快速阅读:
  1、长城汽车以i-Pilot系统为核心,构建自动驾驶技术生态圈。最快2020年量产L3级自动驾驶汽车。
  2、立足“车路协同”的L4级自动驾驶将是长城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基础设施与汽车互联互通推动自动驾驶加快落地。
  3、5G远程无人驾驶技术将为长城汽车出行业务提供技术积累,同时长城汽车也可扮演供应商角色,向行业伙伴输出技术。


  ● 打造以i-Pilot为核心的自动驾驶生态圈

  长城汽车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始于2009年,L3级自动驾驶于2015年首次亮相。2017年,“i-Pilot智慧领航”自动驾驶系统发布,该系统正式奠定了长城汽车自动驾驶的基石,成为未来发展的基础框架。

汽车之家

  i-Pilot是一个开放式、集软硬件为一体的智能驾驶平台,覆盖从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到高级无人驾驶的各种场景。长城汽车掌握了数据融合、智能决策、执行控制以及HMI(人机交互)等核心领域,并整合行业资源补足所不擅长的部分。包括中国移动、华为、大唐电信、高通、亮道智能以及百度等诸多公司都被拉入到长城汽车的合作阵营中。这些合作伙伴几乎全面覆盖5G、V2X、芯片、激光雷达和高精地图等自动驾驶所必需的基础技术。

  其实,以主机厂掌握核心系统来构建技术生态圈的方式已成为汽车行业的主流,包括宝马、奔驰等外资品牌以及诸多中国品牌车企都是如此。

  根据此前长城汽车所发布的自动驾驶战略规划,i-Pilot自动驾驶系统将会从1.0迭代到4.0版本:2020年推出i-Pilot 1.0,定位L3级;2021年推出i-Pilot 2.0,同属L3;2023年推出i-Pilot 3.0,达到L4级水平;2025年推出i-Pilot 4.0,属于高级无人驾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从长城汽车了解到,i-Pilot主要面向L3及以上自动驾驶技术开发,L2级的ADAS(高级驾驶辅助)并不通过该系统落地。另外,i-Pilot 1.0与2.0版本虽然都面向L3级,但后者会增加更多的功能。考虑到成本因素,明年推出的L3级自动驾驶量产车将是长城汽车旗下的高端车型。

  ● 车路协同的L4级自动驾驶场景

  “单车智能”的自动驾驶汽车在商业化进程中面临着比较大的挑战,“车路协同”为解决复杂路况、极端场景等一系列问题提供了可能。长城汽车也在积极推动5G、V2X等与自动驾驶深度融合,汽车将和基础设施之间将实现互联互通,并拥有“超远视距”。

  在2019经济博览会外场,长城汽车向公众开放L4级自动驾驶汽车试乘体验,以展示未来自动驾驶汽车出行图景。整个体验环节主要包括了五个模拟场景:一、城市遮挡直角弯路;二、连续S形弯路;三、狭窄龙门架;四、红绿灯路口;五、前方拥堵。

汽车之家

『遮挡直角弯路场景』

  在遮挡直角弯路场景中,当汽车自身激光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被城市建筑所遮挡时,路侧单元(RSU)可以与汽车进行通信,以便其掌握盲区内的路况信息。

汽车之家

『狭窄龙门架场景』

  狭窄龙门架以及红绿灯路口场景亦是如此,让汽车超越自身感知局限,拥有全局道路信息掌控能力,比如龙门架的限高、限宽等数据都会及时同步给自动驾驶汽车。

汽车之家

『红绿灯路口场景』

  连续S形弯路和前方拥堵场景,主要是体现自动驾驶系统应对特殊场景的能力。在这种场景下,汽车“聪不聪明”可以通过所采取的动作来判断,自动驾驶系统能力强不强则可以通过平顺性来观察。

汽车之家

『前方拥堵场景』

  在体验中,道路基础设施能够与自动驾驶汽车进行有效的数据交互,不过行驶平顺性还有所欠缺,这也表明算法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现场的长城汽车技术人员也表示自动驾驶系统还可以再升级优化。

  用于本次体验的自动驾驶汽车搭载了10个摄像头以及5个毫米波雷达,车顶上方还有两个IMU(惯性测量单元),激光雷达虽然配备,但这次并没有开启。从外观上观察,除了车顶的IMU比较粗暴地裸露在外,其他传感器基本都很“和谐地”隐藏在汽车中。可以看出,传统主机厂在进行新技术开发时要比激进的初创公司或互联网公司务实很多,后两者中就出现过利用顶着“大花盆(车顶的激光雷达)”的工程车进行自动驾驶商业化测试运营的情况。

  ● 5G远程无人驾驶作为未来技术储备

  长城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另一创新是“5G远程无人驾驶”,这一技术是将5G车联网与自动驾驶充分结合,研发出远程无人驾驶应用。目前长城汽车的5G远程无人驾驶可实现车在20公里外以30km/h的速度行驶,时延能控制在5毫秒左右。

汽车之家

『5G远程无人驾驶座舱』

  时延所带来的挑战就是远程操控的不可控性,这对行驶中的汽车来说是极其危险的。在上述场景中,5毫秒的时延里汽车行进了大约几厘米,这与实际人为驾驶几无区别。长城汽车采用5G技术的意义就在于此。

  那么,5G远程无人驾驶可以应用在什么地方呢?比如无人区、矿区、码头等特殊场景下应用该技术,可以大幅提升效率,节约人力成本。可以预见,长城汽车在未来还可以扮演供应商的角色,向第三方输出无人驾驶技术解决方案。

  长城汽车工学博士、主管工程师张瀛对汽车之家表示,“一方面,长城汽车可以作为技术供应商。另一方面,该技术也适用于城市低速场景,比如用于对无人驾驶小巴进行调度。”

汽车之家

  结合i-Pilot自动驾驶系统的战略规划,以及5G远程无人驾驶技术的开发,长城汽车其实是在为未来积累技术资本。车企正在积极地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长城汽车就已经建立了欧拉出行品牌,L4级及以上高度自动驾驶技术就可以应用在他们自己的车队当中。

  据汽车之家了解,长城汽车目前主要是在示范区进行测试,而没有展开公共道路测试。另外,对于具体的测试里程,长城汽车表示不便透露。自动驾驶汽车要顺利上路必然要历经大规模的测试,尤其是在公开道路上。既然已经定下了2020年量产L3的计划,自动驾驶测试牌照或许是长城汽车需要及时弥补的欠缺。(文/汽车之家 鲍彬斌)

深度融合5G 长城开展L4级自动驾驶体验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评论
智能网联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官图
文章标签: 行业评论 智能网联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