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政策 正文

安全为重 大数据中的汽车消费趋势变革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汽车之家大数据统计显示,消费者对购车的心理诉求已发生改变。今年,自燃事故等让消费者对电动车接受度大幅下降,但调查显示,750万预购车人群中,依然有5成以上对电动车感兴趣。而车市寒冬下,更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还能否让用户买单?10月24日,正值2019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期间,在由汽车之家主办的媒体话车分论坛上,来自行业内的专家就针对用户需求、企业转型等话题展开了探讨。

汽车之家


  30秒快速阅读:
  1、预购车人群中有8成是有车用户,增换购用户将成为主力消费群体。新能源汽车、智能化配置也是预购车人群的重要关注点。
  2、真正以用户为中心,从用户现实需求场景出发,成为企业转型的基准。此外,所有车企都将以运营用户为前进方向。
  3、安全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压舱石”,新能源汽车自燃、自动驾驶安全等问题值得行业深入研究。


  ■ 用户需求已发生巨大改变

  尽管中国汽车市场已呈现负增长态势,但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汽车市场在千人保有量上依然有巨大提升空间。汽车之家资讯部首席数据分析师刘彦杉称,中国汽车千人保有量为173辆,相当于美国的1/5和德国的1/3。由此可见,中国汽车市场未来消费潜力非常可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资讯部首席数据分析师刘彦杉』

  汽车之家对750万车主进行大数据分析显示,预购车人群中有近8成是有车用户,增换购用户将迅速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军。从购车预算上来看,4-5成的预购人群的目标车辆的价位集中在20万以上,并且SUV依然受到5成以上用户亲睐。目前,用户对新能源接受度比较高,5成以上用户有意愿购买新能源汽车。

  此外,智能化也成为用户购车的重要参考指标。刘彦杉称,自动紧急刹车、车辆盲区监测、ACC自适应巡航、驾驶员疲劳预警和前向碰撞预警成为用户最关注的五大功能。对于共享出行领域,出行体验和用户需求之间还存在差异,有8成的用户未来仍会选择购买私人汽车。

  主机厂已经看到了用户需求的新动向,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周安健认为,“汽车消费已经从功能消费、性能消费,过渡到了情感消费。从用户需要一辆可靠的汽车、舒适的汽车,逐步变成需要‘懂你’的汽车。”汽车将不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而是将演化成一个情感化的生活空间。

汽车之家

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周安健

  尽管用户需求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供给和需求间还存在矛盾点。周安健以新能源汽车为例,虽然有5成的预购车用户对新能源汽车感兴趣,但实际市场渗透率还不到5%。续航里程、充电桩布局、电池性能等成为制约车主消费的主要因素。

  ■ 向运营用户转型

  用户需求与实际产品体验之间存在“鸿沟”,就意味着主机厂在企业定位、整车开发、销售等环节都需要作出颠覆性的改变,以满足用户对汽车的各种新需求。

  以长安汽车为例,所发布的“第三次创业计划”、“香格里拉计划”和“北斗天枢计划”,就是针对企业创新转型以及新能源、智能化等方面展开的变革。周安健称,长安汽车也将一改传统制造商的角色,励志转型成为提供“产品+服务+出行”的智能出行科技公司。

汽车之家

  基于此,未来长安汽车将以用户为中心、以用户实际使用场景为出发点,并融合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为用户提供高质量、有“生命”的汽车产品。周安健表示,“用户感知将成为长安评价汽车产品优劣的重要指标。”

  与用户心理距离最近的行业莫过于互联网,主机厂转型也离不开互联网的加持。斑马网络CEO助理陆胜晔称,车联网(此处指信息娱乐方面的车联网)不仅仅是车企更好卖车的核心要素,更是车企运营车主的重要通道,而目前所有的车企都在向着用户运营方面转型。

  不久前,斑马网络就已经将斑马智行系统迭代到3.0版本,基于大数据的分析应用、情景智能AI引擎等多维技术,实现了运营工具服务聚合。陆胜晔称,通过较强的运营能力和账号的集成,斑马网络将帮助车企快速建设成互联网化的车辆运营体系。

汽车之家

『斑马网络CEO助理陆胜晔』

  纵目科技副总裁陈超卓发表了对行业的看法,他认为新生态圈的形成和变化带来的是全新的商业模式,比如自动驾驶领域优先落地的代客泊车场景。这就需要停车厂运营方与主机厂、零部件厂共同建立新的标准,打造新的商业体系。

  ■ 安全永远是行业发展的“压舱石”

  不管消费需求如何改变,也不论主机厂、科技公司等将如何围绕用户进行转型,安全始终是一个恒久不变的话题。

  近些年所发生的新能源汽车事故已经引起用户高度关注,据汽车之家大数据分析显示,2019年1-7月,自燃安全事故以及其他因素被用户提及的次数同比暴增14倍。安全问题让新能源汽车市场“喜忧参半”,在市场渗透率提升的同时,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已经下降了21.5%。

汽车之家

博世底盘控制系统中国区自动驾驶高级产品经理黄罗毅

  汽车行业的另一大安全讨论来自新技术的变革,尤以自动驾驶让用户最为敏感。博世底盘控制系统中国区自动驾驶高级产品经理黄罗毅分享了一组数据,以阐释让自动驾驶比人类驾驶更安全究竟有多难。

  根据美国2015年行驶里程统计数据显示,当年美国境内汽车总行驶里程达4.8万亿公理,平均1.47亿公里发生1例致死事故,平均200万公里发生1例受伤事故。如果以北京-上海(大约1200公里)路段为例,自动驾驶汽车在800个往返中不出现1例受伤事故,才有自动驾驶可能证明比人类驾驶更安全。对于尚未完全脱离Demo阶段的自动驾驶行业来说,安全问题值得深思。

汽车之家

  黄罗毅称,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中,仅花10%的时间和精力就能完成90%的工作,实现基本的功能,然而接下来就需要花90%甚至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完成剩下的10%,尤其是测试和安全验证。周安健也着重提及了汽车安全,“摆在第一位的始终是高安全,第二就是高可靠,第三是高品质、高便捷、高质量的服务。”

   编辑总结:

  需求即市场,洞察用户需求才能了解市场真实的走向。特别是在汽车行业深度调整期,摆在所有参与者面前的共同问题是,如何满足用户并带给用户超预期的体验。在新消费趋势的引领下,企业需要全力以赴去探索那未知的部分。(文/汽车之家 鲍彬斌)

安全为重 大数据中的汽车消费趋势变革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评论
行业政策
更多精彩内容:
AH数据
行业焦点
文章标签: 行业评论 行业政策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