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进口新车 正文

快评:新飞度/新YARiS 家庭/运动不两立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快评]  自古正邪不两立,但在当今的汽车产品中很多都希望通过均衡兼顾来打动消费者。2019东京车展如约而至,除了令人屡屡惊叹的各种概念车之外,放眼量产车型,我突然发现了这么一对“不两立”的车型,本田全新飞度和丰田全新YARiS,究竟谁能够更加代表小型车的未来,今天让我们来聊一聊这两款家庭/运动不两立的车型。

汽车之家

  当下小型车市场在中国处于极度萎缩阶段,然而这并非一个特例,国际市场上也是如此,日产终止了Datsun品牌的开发计划,标致雪铁龙几乎放弃了欧洲的微型车市场。不可否认,SUV产品的出现,确实让小型车市场备受煎熬。即便是在遍布小型车和K-CAR的日本市场,虽然没有其他地区出现大幅下滑,但SUV车型的销量也在连年看涨,这当中丰田C-HR、本田VEZEL(缤智)等小型SUV贡献了绝大部分销量。

本田(进口) 缤智(海外) 2017款 brilliant style edition

本田VEZEL是日本销量最好的SUV产品

  在如此环境下,本届东京车展上,本田和丰田分别对旗下主力小型车进行了换代,全新飞度和全新YARiS同台亮相让人们将目光重新聚焦到小型车市场。正所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一个正在洗牌的市场当中,推出更加精品化的产品,可能反而会收效颇丰。不过耐人寻味的是,二者的设计思路和产品定位似乎走向了两个极端。

抛弃“超跑”名号,全新飞度决定回归家用初心

广汽本田 飞度 2018款 1.5L CVT潮跑版

  就算你不熟悉飞度这款车型,你也应该听说过GK5的名号,国内在售的第三代本田飞度被冠以“超跑”并非空穴来风,本该是一台主打舒适和家用的小型车,却有着非常硬朗的底盘、超出同级别的加速能力,甚至具备一定的改装潜力来适应赛道驾驶,这一切使得满身黑科技的飞度成为了国内年轻用户追捧的运动明星产品。

本田(进口) 飞度(进口) 2020款 BASIC

  但这似乎违背了本田打造这款产品的初心,“超跑”似乎是本田一定要撕下的标签。所以东京车展上,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可爱的全新飞度,相比前代车型,大灯变得更加拟人化,线条也不再使用硬朗的直线,甚至极具肌肉感的腰线设计都被取消,从前看到就会令人精神紧张的GK5,变成了一个与赛道、驾驶“无瓜”的铁憨憨。

本田(进口) 飞度(进口) 2020款 BASIC

  当然抛开我们对GK5的印象,极具平滑的线条带来的视觉效果是全新飞度显得更大了,巨大的三角窗,类似美版奥德赛的D柱,似乎我们曾经在雪铁龙毕加索身上常见的线条设计,让人一看到就想搓搓手,赶紧坐进去享受乘坐的舒适感。

本田(进口) 飞度(进口) 2020款 HOME

本田(进口) 飞度(进口) 2020款 HOME

  而这次飞度似乎没有让人失望,相比老款新车的整体造型极为简洁,功能区域划分极为明确,值得注意的是中控屏幕和功能区似乎更加偏向于副驾驶一侧,甚至连方向盘更换为本田家族唯一的双辐式设计,这也明确了本田的用意,让这款车彻底告别运动这个名片。

本田(进口) 飞度(进口) 2020款 HOME

本田(进口) 飞度(进口) 2020款 BASIC

本田(进口) 飞度(进口) 2020款 欧版 混动基本型

本田(进口) 飞度(进口) 2020款 HOME

本田(进口) 飞度(进口) 2020款 HOME

本田(进口) 飞度(进口) 2020款 HOME

  除此之外五个版本的内饰风格,灵活贴心的储物空间让这款产品显得家用气息十足,同时在乘坐空间方面,后排无论头部还是腿部空间表现在同级别当中仍然处于绝对的优势。虽然后备厢经过我们的实测数据有所缩水,但魔术座椅设计依然保留,从而延续了这款产品灵活的空间载物能力。同时本田官方也提到,新一代飞度将通过悬架调校来提高舒适性,从而打破现款硬朗底盘所给人带来的不适。

天资运动,全新YARiS一看就不是什么善茬儿

广汽丰田 YARiS L 致炫 2020款 1.5L CVT尊贵版 一汽丰田 威驰FS 2017款 1.5L CVT锋势版

  相比之下,YARiS近几年在国内市场似乎没有飞度这般火热的场景,但作为小型车市场的一名老将,目前在售的威驰、威驰FS、YARiS L 致炫和YARiS L 致享都可以看做是YARiS的分支车型,在今年前九个月当中这四款产品共计销售155231辆,这一数字是什么概念呢,占据了国产小型车市场前9月总销量的26%。

丰田(进口) YARiS(海外) 2017款 GRMN

『丰田YARiS GRMN』

  而在欧洲市场,上一代YARiS也是销量长红,并且随着丰田推出GRMN品牌而作为先遣军,率先在欧洲市场推出YARiS GRMN,这也宣告着丰田正式加入了“小钢炮”阵营,从而与雷诺Clio RS、Polo GTI、208 GTi等同为小型车性能版进行正面竞争。

丰田(进口) YARiS(海外) 2020款 日版 基本型

丰田(进口) YARiS(海外) 2020款 日版 基本型

  所以与本田飞度不同,丰田选择了守住刚刚靠运动打下的这片天下,新一代YARiS注定不会是一款普普通通的家用车,运动的种子已经在生根发芽了。通过简单对比我们就不难看出,全新YARiS的外观设计明显更加夸张,小巧的车身透露着一丝“邪气”,给人一种看上去就精神紧绷的感觉。当然,这还不是令人血脉喷张GR PARTS版本,相信更换了运动包围的它实车效果会更加具有杀伤力。

丰田(进口) YARiS(海外) 2020款 Hybrid

丰田(进口) YARiS(海外) 2020款 日版 基本型

丰田(进口) YARiS(海外) 2020款 日版 基本型

  内饰风格上,全新YARiS给人的冲击感更强,整体偏向驾驶员一侧的设计,足够突出他的设计思路是以主驾驶席为主,同时三辐式方向盘、双圆炮筒式仪表盘的设计相比飞度的居家风格,要更加明确运动的定位,让人完全沉浸在驾驶当中,当然这其实也是一种偏执的设计,例如全新YARiS在后排的设计上,就没能给出令人惊艳的答案。

丰田(进口) YARiS(海外) 2020款 Hybrid

丰田(进口) YARiS(海外) 2020款 Hybrid

  但就是这样一个产品,你还会在乎他的后排空间么,如果你在乎,那全新YARiS一定不是你的选择,同样这也很好的为这款产品划定了绝对的用户群体。

通过新木桶原理来竞争小型车市场

汽车之家

  从设计和功能,我们能够很明显的看到全新飞度和全新YARiS走向了两个极端,貌似家庭与运动两不立,但这种极端就好像新木桶原理,我们知道原有的木桶原理是需要弥补自己的短板,来装下更多的水。但通过倾斜木桶,将自己优势的长板无限加长来装下更多的水,即是新木桶原理,这种极端加长长板的方法并不招人烦恼,反而面向了更加精准的人群。

广汽丰田 丰田C-HR 2020款 2.0L 旗舰天窗版

『小型SUV通过大空间和舒适性蚕食着小型车市场』

  在本就在萎缩的小型车市场当中,想要打造一款大卖的产品或许需要的不再是均衡,因为随着消费理念的变化以及产品的升级,小型车或许不再是年轻人或家庭的首选,一款小型SUV或许能够满足更多家庭和年轻人的需求,小型车从这一点来竞争可以说毫无胜算。但这并不意味着小型车就不在那么受关注,当下的市场中我们总在说年轻人会选择一款个性化的产品,而这种个性不单单是指外观足够另类足够与众不同,这种个性更应该是通过自己的长板来标榜自己明确的定位。

丰田(进口) YARiS(海外) 2020款 基本型

本田(进口) 飞度(进口) 2020款 欧版 混动基本型

  那么如何拉回年轻人的目光,本田和丰田给出了他们的方法,固然全新飞度和全新YARiS走向了两个完全不同的方向,但他们的长板足够使得很多正在考虑其他级别产品的用户,回头看到了这两台足够具有特点的小型车,这往往要比一款更均衡的小型车更加令人青睐。或许你是希望拥有一台承载下整个家庭梦想的车型,或许你希望拥有一台能够彰显你激情生活的车型,无论你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总会有一款能够匹配你的生活彰显你的个性。

  相对的,如果一款主打家用的产品变得很运动,同时一款运动的产品来标榜空间大,那么纠结的不单单是用户,我相信作为企业或研发部门而言,首先可能并没有找准产品的定位,这种纠结并不利于产品本身,或许家庭与运动两不立,但当你面对飞度和YARiS或许根本不需要纠结,你很清楚自己属于哪一类人群。

全文总结:

  再文章的最后,我还想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当下的市场当中一款出色的产品绝非是均衡平庸的,尤其在小型车市场当中,当其他厂家选择近乎放弃这一市场的同时,本田和丰田交出了他们的答卷,通过新木桶原理来尽可能的突出自己的长板。那么在接下来的小型车市场当中,我相信无论是全新飞度还是全新YARiS,都会在各自的领域当中有一个非常出色的表现。(文/汽车之家 耿源)

快评:新飞度/新YARiS 家庭/运动不两立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快评/辣评
更多精彩内容:
销量风云榜
电动车车闻
摩托车
文章标签: 快评/辣评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