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快评:PSA/FCA或合并为第四大汽车集团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10月30日,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发布媒体声明称,目前正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以下简称“FCA”)进行接触商讨,目标是促成一家新的全球性大规模汽车企业。这一声明坐实了此前双方的联姻“绯闻”,那么PSA与FCA为什么能走到一起,合并对双方会有哪些机遇与挑战?对中国市场又会有何影响?本文将对此进行初步探讨。

汽车之家


一分钟速读全文:
  1、PSA与FCA此次交易或以PSA为合并实体,FCA在董事会席位具备优势,但以上信息是否落地仍存较大不确定性;
  2、PSA与FCA不仅实力相当,在市场与产品等方面较为互补,这或为双方顺利合并提供可能;
  3、双方在电气化战略和解决中国市场问题方面有较高的目标一致性,合并顺利完成,双方A对中国市场的系列规划与调整也或将启动。


实力相当,优势互补

  都说实力相当的男女更容易走到一起,关系也更稳固,这一规律似乎可为FCA与PSA的“一拍即合”做注脚。公开信息显示,PSA集团当前市值为225亿美元,FCA集团市值223亿美元;FCA与PSA在2018年的全球汽车销量成绩分列第八(484万辆)和第九(413万辆),可谓旗鼓相当。

  除了实力接近之外,双方还有一些互补之处,比如FCA在北美市场风生水起,PSA则是欧洲市场的第二大车企。双方的通病均在于过于倚重单一市场,FCA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其利润98%来自于北美市场,PSA的欧洲汽车销量则占到了整体的80%。

汽车之家

  合并也有利于双方进入彼此的优势市场。按照PSA集团2019-2021年战略规划,其希望标致品牌在近30年后重返北美市场,如果产品导入顺利,后续豪华品牌DS也或将登陆该市场;FCA则希望从欧洲市场群强环伺中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合作双方若能在自己的优势市场拉对手一把,无论是PSA开拓北美市场还是FCA提升欧洲市场份额,都比单打独斗更为容易。

  FCA与PSA在产品方面也较为互补。FCA的盈利点在皮卡及高端/豪华品牌上;就PSA在欧洲的表现看,其优势主要集中在小型、紧凑型产品。双方不仅在不同的细分市场各有优势,而且FCA偏向于大型化,PSA则趋向小型化。

汽车之家

  PSA与FCA合并后,在全球汽车产业的座次也将成倍上升。按照2018年全球汽车销量看,排名前三的企业全年销量均进入千万辆,PSA+FCA可达到近900万辆的销量,排名全球第四。未来若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得当,促进销量提升,还有进一步向上发展的可能。

有利于电气化协同转型

  相比大众宝马等车企,PSA和FCA在电气化转型上都稍显滞后,其中FCA在2018年以前仅规划了玛莎拉蒂单品牌的电气化转型目标,但显然双方都意识到了自身与市场同行者的差距。

汽车之家

  2018年6月,FCA宣布其未来5年的规划,表示集团旗下30个品牌未来5年将通过油电混合、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等方式实现全面电动化;到2022年,FCA全球车型平台将提供12个电动化驱动系统,覆盖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全混与两款中混车型等。

  PSA集团方面,其2019-2021年最新战略规划显示,自2019年开始,推出的所有新车型均将提供插电式混合动力或纯电动版本供消费者选择;在2025年前,PSA集团将在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领域实现全面电动化。

汽车之家

  尽管有较为明确的发展规划,但双方都希望借由与其他车企的合作来共同推进电气化技术及产品平台的研发;尤其是FCA此前就公开表示,希望就研发清洁能源车型方面与其他车企达成合作。FCA与PSA若合并,不仅可共担巨大的电动化研发投入成本,也可加快产品研发周期和更快实现电气化产品投放。在电气化转型浪潮下,大众与福特已然组建联盟对抗未来风险,PSA与FCA在电气化战略目标上的协同一致也或促使双方更快牵手。

抱团解决“中国问题”

  就中国市场,PSA和FCA同属难兄难弟。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9月,PSA在中国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为9.1万辆,大幅下滑50%以上;FCA无心比惨,但其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前9月销量仅为5.2万辆,同比下跌46%,二者均远超中国整体车市11%的降幅。

汽车之家

  目前,双方已开始反思在中国的发展策略。分析人士认为,FCA在华市场表现不佳是因为没有将中国当作全球市场战略的重要核心。以在华合资公司广汽菲克看,从新车研发导入、市场战略和技术开发方面等均有投入不足的问题。比如在2018年,广汽菲克仅有一款大指挥官(参数|询价)车型投入市场。FCA很早就承认了其在华战略的失误,正逐步加大对中国市场的重视,PSA也通过投放电气化产品等动作以期改善其在华的市场表现。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向汽车之家表示,即便PSA与FCA合并,也无益于双方在华问题的解决,因为双方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管理不佳及产品竞争力不强等情况。但据接近FCA的业内人士透露,PSA与FCA在合并谈判时已加入对中国市场的探讨,因为在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提升份额,不仅有利于双方在华业绩的好转,也将对其整体销量做出较大贡献。可以预测,若合并顺利完成,PSA与FCA对于中国市场的一系列规划与调整也或将启动。

广汽菲克Jeep 大指挥官 2018款 2.0T 两驱畅享版 国VI

『广汽菲克Jeep大指挥官』

双方合并仍面临多重挑战

  尽管PSA与FCA在市场/产品等方面存在互补,在电气化战略目标上较为一致,但这并不意味着双方的合并就能顺利完成。双方此前仅在货车等商用车型生产上有过合作,而且正如法国政府的介入导致雷诺与FCA的合并交易失败一样,作为PSA主要股东,法国政府或在PSA与FCA的合并推进方面产生影响。

  据外媒报道,PSA或为此次合并的收购实体,而FCA在董事会席位方面将具备优势,其中菲亚特创始人阿涅利家族的后裔约翰•埃尔坎将担任董事长。汽车之家在就以上细节向PSA及FCA亚太区相关人士求证时,双方均称不能透露进一步的相关信息,诸多细节和提议未来是否落地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汽车之家

  总结全文: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FCA与PSA的这次合并意向不同于其以往与其他车企的合作,因为双方不仅实力体量相当,而且在市场/产品等方面较为互补,并有着高度的目标一致性,如在电气化战略转型及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上等;另外,双方过于倚重单一市场的劣势也或将在合并后助力拓展市场份额。

  双方的交易不仅面临着合并后分工和管理等方面问题,也可能在合并前的谈判中出现多重挑战。但从整体来看,此番合作不仅对双方的发展各有裨益,也或将对全球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产生较大影响。(文/汽车之家 宋爱菊)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