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智能网联 正文

探索突围之路 解读地平线ADAS战略合作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探寻中国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突围之路”。本是一次产品前装量产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却被主办方提升到了如此高度。11月8日,人工智能芯片公司地平线与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供应商福瑞泰克正式签约。此次合作意味着中国首款车规级AI芯片将正式投入ADAS前装市场,但更让人好奇的是合作双方能否真正发挥出“突围”的实际作用。

汽车之家


  30秒快速阅读:
  1、ADAS业务将是地平线的重要业务板块,该业务在中长期内将成为地平线的盈利支撑。
  2、目前征程二代芯片主要用于ADAS及自动驾驶市场,客户多为国际Tier 1供应商,与福瑞泰克携手是地平线开拓国内前装ADAS市场的第一步。
  3、技术实力、开放的态度以及更懂中国交通环境将是本土供应商实现“突围”的三大条件。


  ● ADAS将是地平线接下来的重要业务板块

  今年8月底,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地平线宣布中国首款车规级AI芯片征程二代实现量产,该芯片可提供超过4TOPS(万亿次每秒)的等效算力,典型功耗仅2瓦。地平线的技术优势不单纯是芯片,而是芯片架构与算法的深度融合。基于征程芯片、工具链和自研发算法,地平线的解决方案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基于征程二代的ADAS视觉感知方案,二是面向L4及以上的Matrix自动驾驶计算平台,三是多模态人机交互,四是NavNet众包高精地图采集及定位方案。

汽车之家

『地平线征程二代车规级AI芯片』

  当前,车市下行压力在中长期内依然严峻,自动驾驶发展不如预期,用“寒冬”来形容现今的市场状态并不过分。对于地平线这类初创公司而言,要走出寒冬的阴霾,就离不开自身产品的商业化能力。反观地平线四个主要业务板块的市场行情,自动驾驶及智能座舱市场远没有成熟,高精地图亦是刚刚崭露头角,只有ADAS市场具备成熟的商业量产条件,这也是当前整个汽车市场所急需的。

  罗兰贝格大中华区汽车行业中心资深专家庄景乾分享了一组数据,到2030年,中国智能驾驶市场规模将达4900亿元,其中芯片、传感器和软件算法是主要贡献者。另外,长安、吉利和一汽三家主机厂代表也一致认为ADAS市场很快迎来大幅增长。

  相比起其他三块业务来说,基于征程二代的ADAS产品才是地平线未来几年的盈利支撑。地平线创始人余凯对汽车之家直言,“ADAS是公司非常重要的业务板块,2020-2025年,车载AI芯片的量产机会将主要围绕ADAS。”由此可见,无论市场上关于2020年还是2025年L3及以上自动驾驶的计划喊得多么响亮,其实企业能迅速落地的依然是ADAS,这才是未来一段时间内企业的主要收入来源。业内也有一个幽默的玩笑,“博世等Tier 1供应商讲着自动驾驶的故事,挣着ADAS的钱。”

  ● 联手福瑞泰克开启ADAS前装量产之路

  福瑞泰克所能提供的ADAS产品主要有前中置摄像头、前中置毫米波雷达、域控制器等,能实现LKA(车道保持)、FCW(前向碰撞预警)、ACC(自适应巡航)等多项L2级辅助驾驶功能。据福瑞泰克总裁张林介绍,吉利、江淮、众泰、福田、南京依维柯等车企都已是福瑞泰克的合作伙伴。

汽车之家

『搭载征程二代芯片的福瑞泰克摄像头』

  地平线和福瑞泰克所达成的战略合作,在ADAS层面表现在,地平线向后者输出征程二代芯片和感知算法。地平线的算法优势在于专门对中国道路和场景进行了优化,在车道线检测、车辆分类检测和测距精度等方面有出色表现。未来,双方也会进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共同探索。

  地平线在8月底宣布征程二代量产时,就声称已经拿到5个国家的客户的前装定点。这些前装量产项目包括ADAS、高级别自动驾驶和多模态人机交互,主要客户为国际Tier 1供应商。地平线方面表示,征程二代以及基于征程二代的Matrix自动驾驶计算平台,目前在海外L4及以上自动驾驶车队上装载量比较大。据悉,地平线将于2020年流片的全新一代征程芯片将具备48TOPS等效算力,典型功耗12瓦。

  就国内前装ADAS市场而言,福瑞泰克是地平线切入国内市场所公布的第一个合作伙伴。地平线方面称,同步进行的还有其他量产合作项目。另外,前装ADAS量产项目,最早将于2020年年中在量产车上实现落地。

汽车之家

  综合来看,与福瑞泰克签约合作是地平线征战国内前装ADAS市场的第一步。“非常乐于做Tier 2。”余凯在签约会上不止一次提到这句话。地平线的合作伙伴不仅包括奥迪、上汽等主机厂,也有博世、佛吉亚等Tier 1,甚至还包括首汽约车等。未来,地平线获得更多前装ADAS项目的订单是顺其自然的。

  ● 中国ADAS该如何实现“突围”?

  放眼全球,ADAS市场份额基本被奥托立夫、博世、大陆等传统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和视觉系统公司Mobileye所垄断。除Mobileye在中国的业务发展缓慢外,国内市场份额绝大部分都被国外巨头霸占。在此种现实环境下,中国本土供应商究竟如何“突围”呢?

  “突围”的首要决定性因素还是在于技术实力。国外企业在ADAS领域有着长达十几年甚至更长期的技术积累,本土供应商一直处于追赶状态,技术水平也有所提升。地平线毫不掩饰地将征程二代芯片对标Mobileye的EyeQ4,其理由是征程二代在某些方面已经追上甚至超过了EyeQ4,比如算力和功耗。当然,技术实力是要通过市场检验才会被认可的。

汽车之家

  其次,更懂中国道路是本土供应商的优势所在。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提到,由国外供应商提供的ADAS解决方案对中国54%的危险场景没有有效措施。因此,本土供应商开发出针对中国道路交通环境的ADAS产品显得至关重要,比如算法更加符合中国特色。

  另外,更开放的态度将是实现“突围”的又一个着力点。长安、吉利和一汽的主机厂代表都表示,国外零部件供应商所提供的产品更大程度上其实是“黑匣子”,主机厂只能被动接受,而无法做更多定制化改造。余凯也称,地平线的特点之一就是开放。这种开放不仅表现在产品层面为主机厂开放更多权限,也体现在工作方式上,比如更高效的沟通合作流程等方面。

  中国智能驾驶市场规模可观,本土供应商依然有很大机会,同时也面临不确定性挑战。未来,软件将定义汽车,主机厂会把更多软件开发工作从供应商手中拿过来。此次,地平线和福瑞泰克达成合作,为构建独立自主产业链提供了范本,但未来主机厂和供应商如何协调合作还需在实践中摸索。(文/汽车之家 鲍彬斌)

探索突围之路 解读地平线ADAS战略合作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评论
智能网联
更多精彩内容:
技术发布
产业动态
文章标签: 行业评论 智能网联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