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智能网联 正文

让驾驶者盯着路面 车载微信做到这一点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今年8月,长安汽车联合腾讯推出了车载版微信,并利用长安CS75(参数|询价)进行功能展示。11月,广汽传祺GS4正式上市,该款车型也成为了全球首款搭载车载微信的量产车型。从车企的举措可以看出,车内社交的需求是存在的。然而,社交与驾驶安全的天然矛盾也同样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让人感到疑惑的是,相比起在车内使用手机而言,车载微信对驾驶安全的影响又如何呢?

汽车之家

『广汽传祺GS4车载微信演示』

  11月22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研”)情报研究所发布了一份《智能汽车车载通讯软件测评报告》。测评结果显示,车载微信相比起在车内使用手机微信而言,视线聚焦前方道路比例提升至94.7%,同时在信息交互条件下对于主路面的注视比例提升至91.9%。与车内使用手机相比,车载微信提升了驾驶安全性。

  据悉,中汽研情报所从功能、性能、容量、强度、私密性、安全驾驶等众多维度对车载微信进行了测评,并将车内使用手机作为对照组。中汽研情报所研通过眼动仪,对上述两组实验的人眼视线转移进行监测。

汽车之家

  上图中,左侧代表车内使用手机情境下的驾驶者视线转移热点图,右侧代表车载微信情景。测试结果显示,车载微信电话交互条件下,驾驶者对于主路面的注视比例为94.74%,高于手机电话所对应的主路面注视比例(72.70%);同时,车载微信在信息交互条件下对于主路面的注视比例为91.89%,要高于手机信息所对应的主路面注视比例(65.20%)。

  从测试数据结果来看,该报告认为车载微信无论在人机交互、避免注意力分散和保障驾驶安全等方面都起到了很大作用。综合来说基于车载原生通讯软件,能够减少用户使用手机和车内多媒体造成的视线转移,有助于驾驶者专注于前方路况。

  其实,这个报告的发布倒不是为车载微信“背书”,更不是将其“神话”。对于80后、90后,尤其是00后而言,“全时在线”成为了生活常态,这也意味着车内社交成为了刚需。而技术的进步,恰恰是在带给用户优质体验的同时提升了驾驶安全性,犹如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等一样。

汽车之家

  那么车载微信的技术进步主要体现在哪里呢?这主要就表现在交互手段上。手机的交互方式是触控,该交互模式在行车状态下必然会给安全带来挑战。而车内场景的特殊性要求人机交互将以语音、手势以及表情等多模态交互方式为主,多模态的交互方式是所有车载功能未来的进化趋势。如果说车载微信直接提高了驾驶安全性,倒不说是智能汽车技术演进是以安全和用户体验为核心诉求的。

  既然车载微信能够大幅提升安全性,那么以车载微信为代表的智能汽车技术是否又是保障驾驶安全一劳永逸的办法呢?显然不是。从数据结果来看,车载微信虽然将驾驶者视线集中在道路前方的比例提升到了9成以上,但明显不是百分之百;其次,驾驶者即便完全将视线聚焦在道路前方,也无法确保注意力永远“在线”,比如“走神”就是非常常见的现象。因此,在智能汽车技术没有全面成熟和完善的阶段,用户不能形成对技术的心理依赖,“人”是驾驶安全的第一责任体。

  车载微信还反映出另外一件事,就是汽车将越来越多地具备“联网”功能,信息安全又成为一个新的挑战,“黑客”是车主的担忧之一。有一劳永逸破解信息安全隐患的办法吗?答案是“没有”,无论技术如何先进都是如此,“功”与“防”永远处在动态平衡中。(文/汽车之家 鲍彬斌)

让驾驶者盯着路面 车载微信做到这一点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智能网联
企业/品牌事件
更多精彩内容:
快评/辣评
口碑评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