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2019广州车展:对话一汽马自达高桥良二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在2019广州车展上,我们和一汽马自达高桥良二进行了深度的沟通,下面为对话实录:

汽车之家

  Q:咱们现在开始今天的问题,在今天的广州车展上,您能否介绍一下马自达展台的一些亮点,同时我们也看到今年包括全新一代阿特兹以及新的CX-4都陆续上市,那么换新后的两款产品,对它有怎样的一个预期?

  A:无论是8月份上市的全新一代阿特兹,还有11月8号刚上市的全新CX-4,这两款车型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它们都采用马自达最新的魂动设计和创驰蓝天车辆结构技术,因为马自达在开发环节会有一个基本原则,无论车型大小和车型级别,在开发过程中是按照统一的哲学,统一的开发思路和开发理念去推进的。在今天广州车展的马自达展台上,可以看到,无论是长马还是一马,你从很远处就能看出来这是马自达的展台,是马自达的车,这就是非常显著的品牌的统一。而同时,马自达的车它又是各具特色,会适当增加各自车型的趣味性和功能性。所以针对今年投放的全新一代阿特兹和全新CX-4,我们是非常期待。希望通过这两款车能吸引年轻的客户群体,得到他们的喜爱,收获他们的关注。

一汽马自达 阿特兹 2020款 2.0L 蓝天时尚版

  其实中国和日本的年轻人在购车理念上的差异性是很大的。现阶段的日本年轻人他基本上都不购车,因为日本公共交通非常的发达和便利,加上有诸如共享车辆以及车辆租赁等方式,年轻人购车需求很低。但中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年轻消费者购车的需求还会是一个不断增长的趋势,所以马自达在未来还会持续的把有个性的产品投入到中国市场。但马自达在把车投入中国市场时会针对中国市场的特点做出甄别,力求在中国投入的每一款产品,都有个性,都是精品。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车市就已经持续下滑,一马也是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在今年迎来了两款新产品,从前期的努力方向来看,作为一马的总经理,我觉得还是按照我们制定的计划正常推进的,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CX-4 2020款 2.0L 自动两驱蓝天活力版

  Q:今年整个中国市场大盘实际上是呈下滑趋势的,所以想问一下一马今年的经营状态怎么样?有没有达到的既定的销售目标?

  A:其实坦率的说,在8月份新车上市前的这段时间还是相当辛苦和艰难的,我们面临着国五国六的切换,又面临着新老车型的切换,这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和困难。但作为一个车企,无论是一马还是股东各方,在今年都有一个期许,经过这几个月大家的共同努力,目前我们的几个指标完成率都不错,既定的目标都已达成。全年目标,目前来看也很有希望达成。但不管怎么说,今年绝对是我从16年来到中国负责中国市场三年时间里面最艰难的一年。

  Q:我们今天也有做过一些对话,从沟通结果上看,像您这样的资深人士认为明年整个大盘也是不景气的,那我们是怎么看待明年的形势?

  A:基于现在的市场形势,我认为明年顶多持平,或者还是会有下滑,但从整体上看,中国车市不会一直处于下滑的状态,肯定会在某个时间点会略有回升。所以我觉得明年在大市场中一定会出现一些细分群体,会存在优胜劣汰的行业洗牌。因为现阶段中国车市有别于以往,继续按照以往盲目追求数量及规模的话,环境变化,胜出的机会不会太多。但如果追求价值营销,更加精准的洞察年轻客户群体的需求,提供更符合年轻客户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和个性化服务,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机会还是会很多。我在日本的工作生涯中,也遇到过车市上扬和下滑,在市场上扬时,各个车企分配到车市的红利会相对容易,但在市场持平或者下滑时,消费者在选车时的着眼点是会发生变化,购车要素也会产生变化,由看量变成看质,更看中品质性的产品力。这种情况下,传统的思维模式很容易被市场淘汰。针对以上几点,我们在内部研讨明年的工作思路和方针时,主动调整,不再着眼于把自己作为卖车人去思考,而是放在被选择的角度更关注如何让别人来选择我们。其实视角的转变是不容易的,因为长久以来我们一直在卖方的角度,要不断卖车是固有的一种思维逻辑进而再去开展业务。现在要做到视角的转变是很不容易的。 

马自达(进口) 马自达MX-5 2018款 2.0L RF 珍珠白

  Q:我想跟您分享一个事,我们公司汽车之家,当时有三个同事买了MX-5这款车。正如高桥总刚才所说,马自达更希望用户来选择自己的产品。我觉得在选车的时候,最后还是会回归产品本身带来的更好的价值。像MX-5这样的车,虽然本身量不是很大,但是却有足够好的口碑。所以在这我想问您一个关于品牌方面的问题,一汽马自达在2019年提出要打造潮奢汽车品牌,是否能为我们解读下?以及目前都取得了那些成果?

  A:其实作为一个日本人,坦率来说,对于中国年轻人如何理解潮奢,有时候我也想去问一下年轻人。不过通过你刚才的描述,跟我理解的潮奢也比较吻合。我们认为车在生活中不仅仅是一个代步工具,它同时也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潮奢”中的“潮”代表着潮流、前卫设计感;“奢”则代表着高级感、豪华感。一汽马自达通过对年轻人的深入洞察,我们觉得现在年轻人更追求的是一种彰显个性,符合自我价值观的车,把车作为个性表达的一部分。而马自达的产品在一些开发理念上,其实是和年轻人追求的方向是有吻合的,也可以往这个方向去发展,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一汽马自达正式发布了潮奢主张,将围绕产品价值、服务价值、品牌价值、生态价值为用户提供全用车生命周期潮奢生活体验,让潮奢更具生活的温度感。

2019广州车展:对话一汽马自达高桥良二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人物访谈
更多精彩内容:
后市场
CES
投诉/维权
向编辑王寅提问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