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两极分化严重 评美车企新能源汽车发展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能源]  美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发生着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一方面诞生了像特斯拉这样的全球标杆电动车企业,而另一方面,象征着美国造车实力的三大集团(福特、通用、克莱斯勒)却在全球汽车产业电气化转型的过程中行动迟缓。是什么导致了目前美国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两极分化的现状,未来它们又有何规划呢?

汽车之家

◆现状:特斯拉一家独大

  根据insideevs统计的数据,美国在今年1月-9月的纯电动车销量总和为17.38万辆,其中特斯拉车型的总销量13.57万辆,占比达到惊人的78%。而反观剩下的22%那部分销量,共涵盖了16款车型,其中仅有一款车型由美国车企生产,那就是来自通用的雪佛兰Bolt(参数|询价)。

2019年1-9月美国纯电动车销量榜单(数据来源:insideevs)
车型总销量
特斯拉Model 3111650
特斯拉Model X13725
雪佛兰Bolt13111
特斯拉Model S10350
日产聆风9153
奥迪e-tron3540
大众e-Golf3596
宝马i33363
捷豹I-PACE1842
现代KONA EV897
smart ED680
本田Clarity EV607
起亚Niro EV433
菲亚特500e422
现代IONIQ EV391
起亚Soul EV78

汽车之家

  福特起码曾经还销售过福克斯的油改电车型(已于2018年停产),然而被菲亚特合并前的克莱斯勒集团旗下品牌(克莱斯勒、道奇、Jeep)至今也未上市销售过一款纯电动车型。相信大家也都听说了,FCA前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对于汽车电气化并不看好,因此克莱斯勒在新能源市场的布局也非常保守。

2019年1-9月美国插电混动车型销量榜单前十名(数据来源:insideevs)
车型总销量
丰田普锐斯PHEV15705
本田Clarity PHEV8583
福特Fusion Energi5646
宝马530e4637
雪佛兰Volt4540
克莱斯勒大捷龙PHEV3731
起亚Niro PHEV2939
三菱欧蓝德PHEV1914
奔驰GLC 350e1750
奔驰C350e1593

  那么,美国车企的插电混动车型以及增程式混动车型在北美市场上的表现如何呢?在insideevs统计的近30款车型中,只有四款出自美系品牌,它们加起来的销量总和也没有超过第一名丰田普锐斯PHEV的销量。

  看完了北美市场,我们再来看看美国车企在全球的两个重要新能源市场的表现如何,一个是欧洲,另一个就是中国。首先先来聊聊欧洲,根据insideevs的数据,截至今年7月,在欧洲销售量前二十的新能源车型中,只有两款美系车型,而这两款车分别是Model 3以及Model S,均来自特斯拉。

汽车之家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美国车企在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中国的表现吧。由于市场规模大,并且有政府的双积分政策做引导,美企在这一市场布局的车型相比其它市场也更多。像通用专门为中国市场推出的宝骏E100系列、别克微蓝系列;福特推出的领界EV、蒙迪欧PHEV;FCA也将克莱斯勒大捷龙PHEV以及Jeep指挥官PHEV引入国内。

汽车之家

  然而,根据乘联会公布的今年1-10月国内新能源车销售数据来看,美系品牌(包括合资品牌)只有宝骏E100车型进入排名前20榜单,其余车型均未入列,甚至在欧美市场表现强劲的特斯拉来到国内后,也出现了一定的水土不服,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

  从三大市场的表现,我们或许可以看出,美国车企在全球新能源车市场,呈现出两极分化的发展趋势。一方面诞生了全球纯电动车标杆企业特斯拉;而另一方面,美国传统车企却在全球汽车产业电气化转型的过程中逐渐掉队。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如今的这个局面呢?

◆传统车企掉队的深层次原因

  由于我们并非美国新能源车市场发展的直接见证者,很难通过经验去判断为什么美国车企在新能源市场会出现严重的两级分化。因此,我们查阅了一些相关资料,发现这样的现状或还有更复杂且深层次的原因。首先,我们先来分析一下美国传统车企为什么在新能源市场步伐缓慢。

  前些日子,有这样一则新闻,美国能源信息局统计显示,美国作为世界最大产油国,9月份的石油出口量已经超过了进口量,转变为"石油净出口国"。这预示着该国的石油供给十分充裕,油价在也会相对稳定。

汽车之家

  对于已经受过百年燃油车文化熏陶的绝大部分美国人,他们享受着相对低廉的油价,当面对如今纯电动车续航较短、充电时间较长的问题时,自然对这个新事物还不太能够接受。这种观念,或许也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传统汽车厂商的决策。

  低廉的油价,或许只是阻碍美国传统车企布局新能源车型的表层原因。在一个名叫《谁杀死了电动车》(Who Killed The Electric Car?)的纪录片中,导演通过对汽车制造商、立法者、工程师、消费者的对话,得出结论:当时阻碍电动车发展的背后黑手是美国的石油巨头们。

汽车之家

  但不可否认的是,电动车的兴起,将使汽车不再需要燃油,将会危及到包括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康菲在内的石油巨头们的核心利益,因此它们的阻挠也在情理之中。

汽车之家

  要知道,自从2009年的金融危机以后,美国三大汽车集团的两家已经根据《美国破产法》的第十一章申请破产保护,并依靠外部的救济续命,只有福特一家艰难的撑了过来,且元气大伤。而新能源汽车又是一个新领域,需要高额的投入且回报不确定,因此这些厂商会非常谨慎的入局。

  综合以上这些观点,低廉的油价、外部的阻挠以及谨慎的态度,或许是造成美国传统车企在重要的新能源市场表现不理想的深层次原因。

汽车之家

  然而特斯拉为什么能在这样的环境下生存下来,并茁壮成长呢?有业内资深人士指出,这主要是因为特斯拉尽可能的放大了电动车在加速、储物空间等方面相比燃油车的优势,并打造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以及电气化架构来提升产品的使用体验,同时还通过自建超级充电站、优化产品能耗、提升电池容量等方式,来补足电动车在续航方面的短板,从而打造出了综合产品力极强的电动汽车,再加上合理的产品规划,才奠定了特斯拉如今在新能源市场的领导地位。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