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后市场 正文

一个新平台 或许能解决“充电焦虑”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一些消费者因恐惧于充电时间过长、配套设施不完善,打消了购置新能源汽车的念头。电动车主为什么找不到合适的充电场景?为什么没有平台可以解决一站式充电难题?为什么总要担忧电池设备安全问题?面对行业痛点,一家为充电运营商提供服务的公司——九里桩,在12月7日发布了新平台,或将为消费者和运营商找到解决方案。

汽车之家


  30秒get本文关键信息:
  ★目前,全国建成的充电桩数量与政策要求的满足超500万辆电动车充电需求的差距,仍然非常大。充电运营商需要与上中下游各方共同构成生态服务系统。
  ★2020年,九里桩将开放个人充电桩的服务,解决社会资源闲置和个人对充电桩的投资需求两大问题,满足共享经济应用需求。
  ★增值服务不能脱离充电服务基础而独立存在,只有当基础充电服务规模化、数据化后,增值服务才能不断丰富与创新。


充电需求仍有巨大缺口

  充电桩作为电动车的“加油站”,是电动车生命周期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就需求端而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远多于充电桩数,“充电难”是行业以及车主面临的难题。

  上海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赵晋斌表示:“早在2015年国务院颁布的指导意见中,便已明确指示加快充电桩的建设,到2020年充电桩市场规模要能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车的充电需求。我国将新建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而截至2018年6月底,全国建成的充电桩数仅为100.3万台(包括公共桩和私人桩),距离政策要求满足超500万辆电动车的充电需求仍有非常大的缺口。”

汽车之家

  此外,在2019年3月四部委联合颁布的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指导意见中,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发生明显转向:国家不再对购置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转向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补贴。因此,在需求与政策“双重驱动”下,充电桩建设将进入发展快车道。

  实际上,充电运营产业链非常长,需要与上中下游各方共同构成充电运营生态服务系统,其中参与者包括上游的设备供应商,如国电南瑞,中游的充电运营商,如ABB、国家电网和特来电等,以及下游的整体解决方案商,其一般不直接投资充电桩,但可以为用户提供充电桩的网络服务,如上海九里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里桩”)。

智慧平台解决用户“充电难”

  针对本文开篇中提到的行业痛点,九里桩产品总监毛晓俊表示:“九里桩提供的智慧充电共享服务平台能给消费者4个承诺:分别是3公里内提供精准充电策略,一键统筹支付;3分钟内实现跨平台共享预约;30分钟内提供电动汽车援救计划;24小时车辆电池安全监控。”

汽车之家

『九里桩APP界面』

  “既然是智慧充电共享服务平台,那一定离不开大数据。首先是驾驶数据,我们可以从投资公司钛马那里获取整车厂的信息,包括车机数据、驾驶习惯等;其次是充电数据,这来源于充电桩企业,因为有国家规范的标准,该领域的数据获取容易;再者,我们可以采集用户主数据,对用户进行刻画并不断完善。未来,我们还可以和国家电网进行数据交互,为负载均衡、电网调峰做出贡献。”毛晓俊介绍道。

  最终一切的成果将展示在九里桩的移动端。目前新能源车主要想在陌生的环境下寻找充电桩,最常用的方式就是手机APP。九里桩推出的新平台1.0版本,可以满足电动汽车充电难的问题,实现从扫码充电、支付到查看记录的整个闭环。新平台能帮助用户端在周边找桩、预约充电、车辆管理、统计记录、紧急救援和建桩加盟。对于车企端,九里桩能提供统计分析、订单管理、司机管理等服务。在桩企端,站点管理、设备管理等信息可在平台上查询。

汽车之家

『实现从扫码充电、支付到查看记录的整个闭环』

  2020年,九里桩将开放个人充电桩的服务,解决社会资源闲置和个人对充电桩的投资需求两大问题。目前,私人充电桩大量时间处于闲置状态。不久的将来,充电桩可以共享,充电桩主与电动车主都可以从中受益。九里桩在未来还会引入区块链技术,进一步利用智能合约实现资产数字化管理,确保无需人为干涉的价值转换,满足共享经济应用需求。

增值服务需要不断丰富与创新

  对于充电运营企业来说,商业的核心模式是盈利模式。中国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熊燕舞认为,充电设施前期投资大、利润低,回报周期长,目前市场上亏损企业仍然较多。由于设备技术相对来说都比较成熟,门槛不是很高,目前很多充电运营商和电动车企业也进行产业线下沉,进入到充电运营服务领域,一方面可以带动公司本身充电桩的销售,另一方面则可以享受后续充电运营服务大市场的红利。

汽车之家

  可见,增值服务产生的收益将会在未来商业运营模式中占据重要地位。“未来,通过在充电桩上设置摄像头、移动感应器等设备,扩展服务深度,增加安全保障。电动汽车与充电桩建立实时在线联系可为商家提供详尽的大数据分析,支撑服务水平提高。此外,利用客户充电的时间还能为新能源汽车提供4s增值保养服务等。”赵晋斌展望道。

  为了早日实现这类愿景,九里桩在新品发布环节还与5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关系,有顺祥巴士和吉利科技集团两家用户,还有一电集团、凯迈电子、星星充电3家桩企。九里桩将联合产业上下游,做好服务中台的整合工作。

汽车之家

『签约仪式』

  事实上,增值服务不能脱离充电服务基础而独立存在,两者之间存在伴生关系。很多增值服务都是基于基础充电服务的数据积累产生的,因为只有当基础充电服务规模化、数据化后,增值服务才能不断丰富与创新。

■结语

  当电动汽车发展起来后,充电设施的使用需求会随之增大,用户对充电体验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正如熊燕舞最后给九里桩这类企业提的建议,充电设施服务供应商需要找准自身定位,加大网络云服务,比如充电云、汽车服务云、能源服务云等。只有提高用户便捷性、运营精细化、透明化、破局智能充电瓶颈指日可待。(文/汽车之家 彭斐)

一个新平台 或许能解决“充电焦虑”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零部件
产业报道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后市场
向编辑彭斐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