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后市场 正文

崔佳山:网约车运营商给车企的几点建议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从网约车运营商角度看,电动车是否比燃油车具备成本优势?12月27日,在2019新能源汽车商业化案例演讲大会上,天峰控股COO崔佳山给出了答案,通过估算,如果以60万公里运营里程为基准进行比较,电动车会比燃油车节省20余万元成本。

汽车之家

『天峰控股COO崔佳山』

  然而,从他的实际运营数据来看,选择燃油车的司机还是要远远高于电动车。他以苏州和昆明自营数据为例,苏州只有20%的司机选择了电动车,昆明则仅有10%,尽管昆明从2018年开始就对新能源汽车在办车证方面给予了很多优惠政策。

  他分析称,从用户的角度看,产生这样的结果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是非理性因素,用户对电动车不信任、跟风选择等因素,另一方面则是理性因素,电动车的续航里程限制了司机城际接单,尤其在充电基础设施还不完善的中小城市。

汽车之家

  目前,网约车运营商主要采用的两种运营模式,一种叫做融租,一种叫做经租,前者属于轻资产运营,能源、保险、保养、维修均由司机来承担,后者属于重资产运营,保险、保养、维修由企业承担,能源由司机承担。崔佳山介绍,融租是当前的主流模式,占据90%的市场份额。

  事实上,由平台统一采购车辆的经租模式更倾向于新能源汽车,原因也很简单,企业平台比个体司机更趋理性,往往以成本为最重要参考指标,包括采购成本、整备成本、利息成本、维保成本。崔佳山认为,从成本的角度看,新能源汽车会全面碾压燃油车,尤其在整备成本和维保成本方面。

汽车之家

  作为车辆运营商,崔佳山对新能源主机厂提出几点建议。他认为,对于新能源运营车辆来讲,续航里程是最主要的因素,随后是三电质保、故障率、安全性等因素,最后才是颜值。

  同时,他也希望主机厂能够提供一些配套方案,帮助运营企业解决经营困境,包括金融方案配套、基础设施配套和运营服务配套等。

  天峰控股的全称是天峰(北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16年开始致力于网约车运营和充电场站运营,目前在全国22家城市铺设运力资源,截至目前已达到11800辆车。(文/汽车之家 肖莹)

崔佳山:网约车运营商给车企的几点建议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后市场
论坛峰会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预告
新车现已到店
文章标签: 后市场 论坛峰会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