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整车 正文

煮酒论车|错位竞争 凯迪拉克CT5成爆款?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在豪华车市场看似前景一片大好的背后,实则竞争愈发激烈。除了BBA之间的“神仙打架”,二线豪华品牌的“上位之战”也引人注目。已经入华整16年的凯迪拉克,累计销量突破100万台。虽然2019年凯迪拉克险胜雷克萨斯坐住了二线豪华品牌销冠的位置,但销量同比下降7.6%,也是不争的实事。

  面对这样的形势,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在近期对话中却说,上汽通用不仅要在2020年跑赢大盘,旗下凯迪拉克还要实现两位数的增长。而作为该品牌在年末压轴上市的重磅车型,凯迪拉克CT5(参数|询价)的产品竞争力又到底如何?未来又能否成为真正爆款,助力品牌销量的大幅增长?围绕这款产品,又能看出凯迪拉克品牌在市场的哪些战略部署?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来一探究竟。

汽车之家


●《煮酒论车》是什么?

  煮酒论车》是汽车之家特约汽车行业资深从业者执笔,从汽车品牌及车型切入,独家解析汽车品牌影响力及产品力。除了汽车品牌及车型,我们更想通过有理有据的论证向您呈现对汽车行业的探究和思考。


  本期行业评论员——车庸,车企研发主管,多年从事品牌战略、产品研发及市场分析等工作,擅长挖掘行业热点及趋势。


60s快速了解核心论点:

●凯迪拉克“2020战略”即将收官,目前即将完成从老产品到“CT+XT”新家族序列的全面更替,市场份额在豪华车市场中,排名仅次于BBA;
●凯迪拉克CT5主要与一线豪华品牌产品宝马3系、奔驰C级、奥迪A4L竞争;其他二线豪华品牌产品沃尔沃S60、捷豹XEL、英菲尼迪Q50L等竞争关系相对小;
●与BBA同价位产品相比,凯迪拉克CT5采用错位竞争策略,尺寸、动力性能整体更优,而且在多媒体、座椅及内部配置上也很有亮点。


一、品牌篇:美系豪华标杆的中国本土化战略

  在围棋中,形势不好的时候,冒着危险下的一棋,一棋转形势的那个招数,就叫妙招。而对汽车厂商来讲,能拯救企业于危难之间、成为支撑品牌销量中流砥柱的那个产品,就是我们常说的“爆款”,从车级上来看,凯迪拉克CT5拥有成为“爆款”的潜质,但要想真正成功,还需要厂商及品牌的体系化支援。那上汽通用围绕旗下的凯迪拉克品牌,近来在市场中又有哪些相关布局呢?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 凯迪拉克CT5 2020款 28T 时尚型

『凯迪拉克CT5』

1.1 “2020战略”收官之年:凯迪拉克本地产品序列全面更替

  记得在2015年上海车展前夕,上汽通用发布了包括贯穿市场、产品及新业务等在内,覆盖企业全业务链领域的“2020战略”,以五年为谋划,开启应对中国市场的新布局。如今已到了“2020战略”收官之年,在这个关键节点上的一举一动,对上汽通用来说都意义深远。

汽车之家

  凯迪拉克作为上汽通用本土战略调整的重要一环,在针对中国市场提出的“双十战略”中,明确提出“2020年在豪华车市场的占有率超过10%”。而在“2020战略”发布后,彼时对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的对话中,他也曾透露,希望到2020年,凯迪拉克在豪华车品牌中销量排位达到前五的位置,从而成为真正的市场主流品牌。

  实事上,在豪华车品牌市场排位赛中,凯迪拉克已经从2014年的第7位,于2017年上升到第4位,仅次于BBA。2018及2019年也保持了这一位次,可以说先期完成目标。凯迪拉克2019年的累计销量达212507辆,同比下滑7.6%。由于2019年是凯迪拉克新产品上市的调整年,新车产能释放等因素影响,目前市场份额还未达到期望值,但如果真能在明年实现双位数的增长,跨越既定目标值也是有可能的。

汽车之家

  其次,在产品阵容层面。根据“2020战略”规划,凯迪拉克要在产品线上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从而覆盖各个主流细分市场,成为具有鲜明风格的豪华品牌。而彼时,凯迪拉克国产车型只有凯迪拉克XTS和凯迪拉克ATS-L两款产品,势力可谓相当单薄。而时间回到眼下,随着过去相对较为混乱的产品命名方式被彻底取缔,老产品即将全面退市的背后,在新产品线上,逐渐形成了以凯迪拉克“CT+XT”为代表的两大产品序列阵营,产品类别上也更加的多元化。

  而从车型级别及产品数量上看,也实现了从最初中型/中大型共计2款轿车产品,到如今涵盖紧凑型/中大型SUV及中型/中大型轿车等共计5款新产品的过渡,而到明年,产品序列更有望向紧凑型轿车继续扩张。而且,在新的轿车产品序列中,三款产品均是后驱平台车型,这在无形之中,建立了新的品牌DNA形象。

1.2 凯迪拉克高性能V系列:应对中国市场的后招

  基于当前品牌开发高性能车系列,就如同我们打地基建房子,只有依托夯实的地基,方能建起有高度的房子,被人所熟知。而通过高性能车系列建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又会反哺母品牌的市场推广和销售,继而进入良性发展轨道,达到共赢效果,像奔驰的AMG、宝马的M、奥迪的RS等都是最好的例子。

  但在这其中,若谈到高性能车系列凯迪拉克V,估计很多人都会觉得有点陌生。事实上,早在2004年,该系列首款产品凯迪拉克CTS-V便在北美市场正式问世;到了2008年广州车展,上汽通用也宣布以进口方式,开始将凯迪拉克V系列车型引入中国,其中就包括凯迪拉克CTS-V及凯迪拉克CTS-V Coupe,但由于这些产品生不逢时,特别是在中国市场中水土不服,最终都折戟沉沙,市场声量较低。

凯迪拉克(进口) 凯迪拉克CT4 2019款 CT4-V

『凯迪拉克CT4-V』

  通用汽车高管马克·睿思早前在谈及此事时,就曾表示,消费者以前被大功率V系列汽车“吓住了”,所以需要重新对这一子品牌进行定位。而随着凯迪拉克新产品序列的展开,凯迪拉克V系列,也重焕生机。实事上,在北美市场,在新家族序列产品中,新一代V系列首款车凯迪拉克CT6-V目前已开始销售,而凯迪拉克CT4-V、CT5-V两车在今年11月份发布后,也即将进入销售通道。随着产品阵容的增加,产品信息的不断披露,新产品在性能基础上,融合更多智能技术的发展方向,也逐渐显露出来。

  而视线回到国内,目前凯迪拉克国产新序列阵营中,无一例外都推出了双外观造型,而其中的运动版便是致敬凯迪拉克V高性能车系,虽然运动版与普通版内在相同,但是在“形”上却有V系列车型的几分神韵。随着消费者认知度的提升以及中国消费升级趋势的引领,凯迪拉克V系列车型引入中国的日子相信也不会太远,凯迪拉克也肯定希望借此开启新的上升通道。

1.3 7S服务体系落地:与MyCadillac超级APP的融合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市场营销部部长冯旦,曽直言“在豪华车市场存量竞争中,比拼的就是品牌力和服务”,而在凯迪拉克重塑品牌价值之路上,主要依靠的,除了提高产品本身的竞争力外,便是在服务端不断提高售前和售后体验。

汽车之家

『凯迪拉克4S店』

  在客户服务体系上,上汽通用算是第一批敢于吃螃蟹的车企,早在1998年,便率先引入目前市场通行的4S店经销商体系。而近年来,随着宝马、奔驰等相继推出全新的数字化售后服务线上平台,凯迪拉克也应时而动,在2019年上海车展期间,发布了基于“7S模块化经销商服务体系”而开发的“MyCadillac”,即通过这一数字化的平台端口,打通了售后服务的线上、线下界限,同时也为车主与车主、车主与经销商及厂家,提供了一个整合的“社交圈”。

  而在消费者端,由于“MyCadillac”的介入,凯迪拉克车主在人性化的体验上也更为出色。以客户关怀方面为例,消费者告别了过去单调的“面对面”、费时费力的4S店服务模式,凯迪拉克基于对车辆及用户的大数据分析,为车主提供了如主动推送的保养提醒、上门取送车、通过App进行掌上监控车辆维修进度及远程签单等服务。而这些升级的服务内容,只是其为用户提供更高效、便捷和透明化服务方向的缩影,未来随着二手车、车共享业务的深入开展,服务领域面也更加的体系化、全面化,客户满意度估计也会更进一步。

二、凯迪拉克CT5的市场竞争关系

  作为凯迪拉克旗下新产品序列的中型轿车,从品牌及价格两个维度看,凯迪拉克CT5的主要竞争对手,自然是以BBA为代表的德系一线豪华品牌车型,即宝马3系、奔驰C级、奥迪A4L,尤其是同为后驱的前两款产品,预计竞争关系更强,而这类竞争车,目前市场销量好、车型声望高,凯迪拉克CT5的竞争压力估计也较大。

汽车之家

  其他二线豪华品牌中的日系、欧系车型,如沃尔沃S60、捷豹XEL、英菲尼迪Q50L、讴歌TLX-L等,由于该类车型目前市场声量较低,预计与其竞争关系相对弱,凯迪拉克CT5的竞争压力也较小。此外,进口车雷克萨斯IS由于与该车价格重叠、且定位接近,预计也会产生一定的竞争关系。

三、凯迪拉克CT5的产品力分析

  从汽车之家《凯迪拉克CT5购车手册》来看,推荐购买的车款是售价为29.97万元的28T豪华版,而以近期上市实际销售数据看,该车的销售主力也是其中高配版本。

  我们参考前文的产品竞争关系,采用标杆分析法,按照近似价格原则,选取宝马3系、奔驰C级、奥迪A4L及近期刚上市的沃尔沃S60为参考对象,对凯迪拉克CT5的产品力进行横向对比,为评价客观,重点对可量化项目进行比较。

汽车之家

  首先是动力部分,以BBA为代表的主要竞品均提供三种功率版本的发动机,而凯迪拉克CT5仅提供一种功率版本的发动机,在动力的多样性上,无疑是稍逊一筹。但从发动机功率及最大扭矩在数值上,凯迪拉克CT5都处于主要竞争车的中上游水平。

凯迪拉克CT5 VS 主要竞品的性价比

车型版本及

厂商指导价格

凯迪拉克 28T

豪华型

29.97万元

宝马3系 运动套装版 

29.39万元

奔驰C级 动感型运动版 

30.78万元

奥迪A4L 进取型 

30.08万元

沃尔沃S60 智逸豪华版 

30.29万元

车身尺寸

长*宽*高

4924*1883*1453mm4719*1827*1459mm4784*1810*1457mm4837*1843*1432mm4761*1850*1437mm
轴距2947mm2851mm2920mm2908mm2872mm

动力

发动机

2.0T带可变气门管理技术

177kW/350N·m

2.0T

115kW/250N·m

1.5T

115kW/250N·m

2.0T

140kW/320N·m

2.0T

140kW/300N·m

变速器10AT手自一体变速箱8AT手自一体变速箱9AT手自一体变速箱7DCT双离合变速箱8AT手自一体变速箱

专属配置

(仅1款车型搭载)

无钥匙进入功能

主动降噪

真皮座椅

前排座椅加热功能

OTA升级

Bose品牌扬声器

15扬声器

转向辅助灯

车内氛围灯

前排多层隔音玻璃

外后视镜自动防眩目

自动泊车入位

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

GPS导航系统

转向头灯

后排独立空调

膝部气囊

可变转向比

运动外观套件

副驾驶位后排可调节按钮

后排隐私玻璃

单碟CD

行李厢12V电源接口

前大灯雨雾模式

触摸式阅读灯

大灯清洗装置

车道偏离预警及保持辅助

领先配置

(仅2个车型搭载)

R18轮胎

远程启动功能

后排座椅比例放倒

车联网

Type-C外接音源接口

内后视镜自动防眩目

R18轮胎

零胎压继续行驶

前排腿托调节

驾驶席电动座椅记忆功能

Type-C外接音源接口

车内PM2.5过滤装置

零胎压继续行驶

远程启动功能

前排腿托调节

车内PM2.5过滤装置

后排座椅比例放倒

内后视镜自动防眩目

驾驶席电动座椅记忆功能

车联网

制表:汽车之家 行业团队 数据来源:汽车之家网站对比数据

  其次,在功能技术方面,与同价位各竞争车对比时,凯迪拉克CT5的主力版本,在尺寸及动力性能整体占优势的前提下,搭载的前排座椅加热、主动降噪、OTA升级、Bose品牌扬声器等装备都非常吸睛,而且在亮点配置的整体数量上,也是处于竞争车的中上游水平。

  综合上文看,与同价位的主要对手BBA产品相比,凯迪拉克CT5无疑采用了错位竞争的策略,即用更大的尺寸、更强的动力性能来与对手进行区分,而且在功能技术方面,在座椅、多媒体及部分内部功能上也非常有亮点。

沃尔沃亚太 沃尔沃S60 2020款 T3 智行豪华版

『沃尔沃S60』

四、总结

  面对即将到来的“2020战略”收官之年,凯迪拉克离占据豪华车市场10%份额的既定目标仍还有一段距离,也正是基于此,上汽通用在最具有“爆款”潜力的豪华品牌中型轿车市场,以凯迪拉克CT5,吹响了进一步扩大品牌销量、抢夺市场份额的进攻号角。

  作为凯迪拉克“CT+XT”新产品阵容的重磅车型,对比市场中主要的德系竞品,凯迪拉克CT5不仅在产品端采用错位竞争手段,同价位上,在尺寸、动力性能及亮点配置上整体更占上风,而且在服务端也紧跟潮流,为用户推出了更具人性化的体验方式。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 凯迪拉克CT5 2020款 基本型

  而根据凯迪拉克官方的销量数据来看,CT5从11月18日上市到年底,累计销售6191台,对于一款豪华品牌中型轿车来讲,已经算是初战告捷,但未来凯迪拉克要想持续在销量上获得进一步的突破,依然面临着BBA品牌车型的很大压力,毕竟“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我们拭目以待其表现吧。(文/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车庸)

煮酒论车|错位竞争 凯迪拉克CT5成爆款?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深评问道
行业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产业动态
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向编辑行业评论员提问
文章标签: 深评问道 行业评论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凯迪拉克CT5 2020款 28T 铂金运动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7.80 35.21 10.60
    测试文章: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S60对比测试CT5
    评测编辑-张子仪:

    作为凯迪拉克车主,CT5的运动氛围在同级别车型中更出色,但变速箱的标定还有提升空间。

    评测编辑-林琦:

    车辆平衡较好,这也让它在运动性的各个方面都表现不错,但相比同级别对手,车辆动力输出是短板,跟对手还有一定差距。

    评测编辑-梁奇:

    日常驾驶能感受到它更像一辆欧洲运动车,但相比同级别车型,油耗略高。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凯迪拉克CT5

指导价:28.97-36.17万
级别:中型车
询底价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