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服务/技术同等重要 充电运营商竞争法则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随着新能源汽车普及力度越来越大,充电运营商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非常重要的部分,由于进入门槛较低,充电平台领域的竞争也愈发激烈。在竞争中,具备什么特质的平台才能脱颖而出?未来消费者充电成本是否还有继续下降的空间?目前业界最火的V2G概念究竟能否实际落地?带着这些疑问,汽车之家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举办期间对话了国家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全生明。

汽车之家

『国家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全生明』

  在他看来,充电运营平台是一个典型的互联网平台,有两个接口,一个是消费互联网,一个是工业互联网。未来仍会有源源不断的“玩家”挤入这个市场,在如此竞争局面下,想要脱颖而出,就一定要作出特色,做好服务。“今后充电运营运营量会越来越大,跨界商业模式也会不断涌现,只有兼具服务意识和过硬的技术,才能在竞争中走到最后。”

  据全生明介绍,国家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电动车)在充电运营平台布局过程中,不仅仅只是做聚合平台,更重要的是对整个电动汽车生态的布局。通过这种布局,将形成覆盖整个汽车后市场以及让用户产生黏性的各项跨界服务。

  “国家电网在2019年确立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重要任务就是建立泛在电力物联网,而电动汽车是最典型的应用场景。”全生明介绍道:“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国家电网主要做了两件事,首先是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即插即充的充电感知技术,电动汽车通过连接器自动充电,插入充电枪后,充电过程不需要人为干预,自动完成认证、充电启动、充电停止以及订单生成与结算,极大地提升了充电体验和客户黏性。”

  在这个基础上,国网电动车2019年联合国内多家知名主机厂商共同推出创新性充电服务套餐产品——车电服务包,形成了与主机厂、客户之间新的商业模式。主机厂商为消费者提供配套的车电服务包优惠车型,国网电动汽车则为主机厂商提供坚实的基础设施支撑和技术保障,就是刚刚我们说的无感支付技术,这给电动汽车用户带来了更好的服务体验,也是便民优惠服务的升级。

  第二,国网电动车进一步落实“新能源车充新能源电”。2019年10月17日,国家电网在北京率先实现了“绿电”,通过电力市场化交易手段,利用区块链等相关技术,把电动汽车、充电桩、电网和光伏电站,建立溯源关系,实现了“让新能源电充到新能源车上”。今后国家电网仍会继续推动绿清洁能源消纳,推动绿色出行。

汽车之家

  目前,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充电基础设施造价已经足够便宜,未来这方面成本下降空间并不大。不过在全生明看来,未来消费者充电价格仍有可能进一步下降。其实随着技术的进步,电价已经大幅降低。2018年5月31日,国家取消了对新能源电价的全部补贴,正式开始新能源电平价上网。经过一年半时间的发展,新能源产业不仅没有萎缩,反而比原来发展的势头更迅猛。

  “今后的成本降低应该来源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利用充电设施做增值服务,通过增值服务来降低运营成本,另一个途径是通过清洁能源利用来提高价值。特别是新能源的利用,新能源车充新能源电,电动汽车是新能源利用的最好使用场景,所以成本未来是有可能降低的。”全生明表示。

  而未来新能源汽车车主通过V2G功能,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新能源汽车使用成本,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普及。V2G是指电动汽车与电网的双向互动,可以利用电动汽车自有电池的储能特性,实现需求侧管理,增强电网的灵活性,适时放电调频,利用峰谷价差削减用电成本,同时也可以作为应急电源,满足各项生活用电需求,更清洁、高效且成本更低。

  要实现V2G,需要带有V2G功能的双向智能充电站或者充电桩。从2020年起,国家电网开始逐步推进V2G项目,目前国网电动车已经完成了V2G应用平台及小功率V2G直流充电桩的开发,与相关车企也联合开展了V2G功能定制车的研发,未来双方将探索出成本合理、业务高效的市场化运营新模式。(文/汽车之家 陈灿)

服务/技术同等重要 充电运营商竞争法则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论坛峰会
产业报道
新能源
更多精彩内容:
政策法规
向编辑陈灿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