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智能网联 正文

协同发展 智慧城市是智能汽车最佳舞台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新四化”趋势的深入不但给汽车产业带来变革,同时也对城市布局、道路设施、城市治理等方面带来了颠覆性影响,而这些又与出行领域息息相关。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就“城市建设中推动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建设共同发展、相互促进”主题发表了演讲,汽车之家将其精彩言论进行摘录,与读者共享。

汽车之家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

  据王蒙徽介绍,自2018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便开始与电动汽车百人会合作,相继在浙江宁波、福建莆田、泉州、广州、武汉、浙江、德清等城市部署开展城市智能汽车基础设施和机制建设的试点工作。我们推动这项工作的主要目的,是促进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建设协同发展,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不仅带来了产业的变革,也对出行方式、城市布局、道路设施、城市治理等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我国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5G、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走在全球的前列,地方是推动产业发展和城市创新的先行军,因此,在一些城市进行先行试点,建立智能汽车技术的测试和应用示范环境,探索智能汽车发展所需要的新型的城市基础设施,实现汽车平台和车联网、城市道路、城市管理系统的有机对接、协同发展,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和智慧城市建设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通过一年多的试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要进行了四个方面的探索:

  一是探索城市智能基础设施建设的方向。未来的城市基础设施一定要与新一代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连为一体,在智能汽车发展方面,就是要用更智能的路来支持更听话的车,第一批试点城市对部分城市道路进行了智能化改造,部署了智能路侧感知设备、边缘计算设备、高精度定位等等,完成了道路交通的全息感知与融合计算。在初期阶段,道路的智能化改造以及数字平台的建设,成本相对是比较高的,但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应用规模的不断扩大,硬件和软件成本将会迅速降低,我们将根据试点城市的试点情况,加快研究出台城市道路智能化建设的标准和数字化平台建设的标准和规范。

  二是探索智能汽车和智能交通的应用场景。智能汽车技术目前远未达到规模应用的阶段,通过试点为智能汽车技术提供展示、测试、示范的环境,让老百姓有了亲身的体验,为技术创新和市场推广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同时通过对试点区域的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公交站台、交通标识等设施的智能化改造,提高了试点区域的交通安全和城市管理水平。

  三是探索多元主体的建设模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各地积极创新,充分发挥专业机构的作用,形成了由地方政府主导,多部门协同配合、咨询机构、整车企业、通信企业、设备厂商等多方协同合作、多元主体参与的工作机制和建设模式。

  四是探索技术创新方向。通过试点为大量车载设备、路侧设备、5G技术、汽车操作系统、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提供运用机会,大大促进了技术创新,特别是大家关注的无人驾驶汽车的操作系统,车路协同等技术得到了大量的实景测试。

  对于这些事关汽车安全、信息安全和国家安全的关键技术,参与企业通过试点进一步积累了经验、明确了方向。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试点城市的指导和支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适时扩大试点范围,不断提升试点的层次和水平,继续鼓励试点城市因地制宜进行体制机制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建设城市数字化平台,打通城市数据链,并以此为切入点,探索建设未来智慧城市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打造智慧城市的操作系统。(文/汽车之家 陈灿)

协同发展 智慧城市是智能汽车最佳舞台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智能网联
论坛峰会
产业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
产品解读
向编辑陈灿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