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政策 正文

推动升级 CEVE标准直击电动车真实现状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自新能源补贴大幅退坡后,如何提高产品竞争力和满足消费市场需求,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注重点。1月12日,在电动汽车百人会上,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总经理万鑫铭表示,2019年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汽研”)正式推出了“中国新能源汽车评价规程”(以下简称“CEVE”),通过实车测试和大数据分析评价解答新能源车辆性能。一年以来,CEVE从安全、能耗、体验三大维度及10个二级指标进行测评,直击消费者关注热点问题。

汽车之家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总经理万鑫铭』

整车续航里程显著改善

  根据中国汽研的调研,消费市场最关心的性能点一是续航里程,二是安全,这两方面的比重超过70%,是绝对主力的影响因素。消费市场对能耗和安全是一个主观的需求,中国汽研把主观需求用客观化数据呈现出来,即推出了CEVE评价体系。

  从2019年CEVE评测结果来看,重点关心能耗稳定性和里程稳定性,以7款主流车型的情况做参考,续航都大于300km,WLTC工况下续航表现差异性较大,能耗平均值在百公里18.2度电,好一点的水平能达到每百公里15度电。电池方面的表现有点“娇贵”,怕冷怕热以及高速适应性不足。在-7度时续驶里程的衰减达到40%,在高速下的持续续驶里程衰减接近30%,高温条件下相对稳定,只有接近9%的里程衰减。

  从大数据维度来看,万公里行驶后的衰减水平整体表现不错,电池能量衰退和里程衰退都非常小,用户买新能源车应该是比较稳定的享受。里程焦虑方面,原来消费者开车不到剩余一半电池SOC的时候就要补电,2019年起始充电电池剩余SOC值低一点,说明消费者相对不焦虑,可以稍微晚一点补电,这说明用户对里程的信赖是增强的,这些现象都有利于驱动新能源车发展。

车辆防水和电池热管理系统有待提升

  研究表明,在新能源车辆安全方面,整车安全防护及警示机制都表现较好;在售新能源车托底试验通过率较高,电池底部壳体刚度较高。电池系统一致性也较好,但部分车俩也出现了低温充电较差的情况。

  另一方面,在300mm涉水评测中电池包防水(IPX9)评测绝缘性能良好,但43%车辆出现积水,部分车辆出现故障。因此现有的新能源车辆防水措施及自然冷却电池系统热管理还有待提升。

汽车之家

引导驱动系统/能量管理等技术升级

  中国汽研CEVE对新能源汽车评测用客观数据反映了消费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建议消费者在车辆使用中多采用慢充、避免低温快充,可延长电池使用寿命,降低安全风险;深度涉水后,也应提高维护保养意识,降低安全隐患。

  CEVE研究结果也向行业提供了技术优化升级建议。能耗方面,不仅要加强精细化的热管理技术的研究工作,还有加强智能化的节能技术,整体提升能耗好的水平。新能源汽车的安全以电池安全为主,从单车和大数据两个维度,单车方面进一步深度研究机理包括测评方面,大数据方面希望开发出预警模型和监控平台。

  未来,CEVE评价规程将通过“单车+大数据”双维度突破新能源汽车电池安全难点,实现用车安全监测和预警,建成完善的国家级评价体系公共服务平台,为政府制定法规、政策导向提供科学依据,与消费者、车企与行业,共同推动新能源技术升级和产业升级。(编译/汽车之家 杜俊仪)

推动升级 CEVE标准直击电动车真实现状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论坛峰会
产业报道
更多精彩内容:
口碑评车
产销数据
文章标签: 论坛峰会 产业报道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