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似敌似友 国产Model 3的降价空间与威胁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能源]  在1月7日国产特斯拉Model 3交付后,一周时间里,特斯拉股价再次被拉升了近15%,一度达到了537.92美元/股(截止1月15日),相比于6个月前的股价,翻了接近3倍。2019年,是特斯拉喜事连连的一年,而Model 3的入华和国产化,是串联所有事件的关键。但特斯拉受到的关注越高,让本就体量有限的中国新能源市场变的更加拥挤,而受威胁最严重的,显然是那些刚刚创办没有几年的新造车势力们。

汽车之家

  已经49岁的埃隆·马斯克在中国制造Model 3的交付仪式上手舞足蹈,现场“尬舞”。也许相比于女友怀孕,对于马斯克而言,上海工厂的顺利完工以及中国制造的Model 3顺利交付更令他兴奋。他在现场说到:没有中国政府的支持,就没有特斯拉上海工厂的现在。

汽车之家

  2019年,特斯拉在中国受到的关注度激增,Model 3让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脚跟站的更稳,品牌力深入人心。而对于消费者而言,中国制造的Model 3将在价格这个重要的砝码上继续下压,在国产版Model 3交付前一周,特斯拉再次将价格下调,拉进了“30万以内”这个令其它品牌生畏的关口。

汽车之家

Model 3还有没有降价空间

  从进口版到国产版,Model 3售价在2019年持续下调,目前暂时锁定在了29.905万元(补贴后)。而同时,“还有降价空间”的消息从四面八方传来,这让持币观望的消费者更想知道“底价”到底是多少。行业内,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特斯拉可能还会有降价空间,或可降至25万元左右。

国产Model 3及配件售价调整汇总
项目调整前售价(元)调整后售价(元)价格差(元)
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355800(未包含国家补贴)299050(包含24750元国家补贴)56750
19英寸运动轮圈1420060008200
珍珠白(多涂层)车漆标配8000-8000
纯黑色车漆9500标配9500
冷光银、深海蓝车漆950080001500
中国红车漆18900800010900
赠充电桩及80米安装服务标配8000-8000

  特斯拉是一家非常爱玩价格游戏的品牌,他们用着极强的“互联网思维”在运营着自己的产品,例如价格调整会频繁捆绑自己的软件功能,时不时的推出免费(购车赠送)的“自动驾驶包”,还会通过增加或者取消某一款车型配置,重新拉动市场的关注度。

  国产版Model 3还有没有降价的空间?这个问题显然是可以确定的,而核心就在于特斯拉对上海工厂产线的成本控制能力。在兴业证券的报告分析中,认为国产版Model 3在建立了成熟的中国本土供应链后,不但将为中国零配件供应商提供机会,也将压缩自身的制造成本。报告中也指出,国产版Model 3还拥有27%-34%的降价空间。

汽车之家

  增加本土化生产,意味着也将加入更多本土供应商。一来对于提高工厂产能爬坡起到帮助,二来缩减物流及其他供应链成本,进一步优化制造链上的成本控制。通过下面两张图表能够看出,在此前特斯拉美国工厂2018年第三季度的产能爬坡中,其车辆的毛利率和净利率也得到了跨步式的提升。因此,如果中国市场能够复制当时美国的表现,也将给特斯拉留出了更多“玩价格游戏”的空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今年 Model 3将在这里小批量生产,明年大批量生产,”2019年时,出席上海工厂动工仪式的马斯克在现场说道。特斯拉而后对外发出的宣传资料显示,该工厂根据一期生产计划规模将达到25万辆/年,且从这里生产的汽车,只供应大中华区。根据特斯拉的规划,上海工厂整体产能最终将达50万辆/年,这与其位于加州弗里蒙特的工厂——为其当前最大工厂,年产能目标几乎一致。

汽车之家

  上海工厂也将拥有相比美国更先进的制造技术。我们从特斯拉中国了解到,借助此前美国工厂的经验,上海工厂整体的制造工艺将更加先进,且自动化生产效率也将得到提升。此外,中国本土拥有对制造工艺更苛刻的要求,特斯拉自身也对上海工厂的产品质量更有信心。此外,Model Y如果能够如期在上海工厂同步投产,也将是特斯拉在中国制造上成本均摊的重要节点。

汽车之家

  特斯拉在中国的关注度与产能同步提高,由此有评论猜测,2020年特斯拉在中国地区的销量将继续增长。在特斯拉年报未公布前,我们通过保监会数据了解到,2019年前11个月,进口版Model 3在国内交强险上险量达到了27344台,其中3月单月达到了7515台。这个数据可以说明,Model 3已经成为了汽车市场现象级的产品,而国产版Model 3的推出,再次拉动了市场的热情。

汽车之家

  中信证券称,随着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增产,叠加降价刺激需求,预计2020年Model 3在中国销量将达到15万辆,未来稳态销量有望达到30万辆以上,中国市场将成为特斯拉品牌最重要的增长极。而针对特斯拉进入中国,著名汽车玻璃供应商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也表示:“如果中国企业不进步,会被它碾压。”

汽车之家

  天时地利人和,这句中国古话用在特斯拉这个“外来汉”身上非常合适。但在此消彼长的效应下,国产Model 3占据的关注度越高,对于原本就在激烈竞争环境中的中国新能源品牌也就越不利,无论从消费者还是汽车产业,Model 3和接下来Model Y的国产,一定会让市场变的不仅仅是竞争激烈,而是加剧淘汰。

文章标签: 电动车车闻 企业动向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